Jump to the beginning of content

border image

新聞公報

border image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回應傳媒提問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林瑞麟今日(二月二十二日)下午出席一個由民建聯舉辦的新書發布會。以下是林瑞麟在活動後回應傳媒提問的談話全文(中文部分):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特區政府的同事都歡迎有黨派為香港的發展方略與學術界共同研究以及提出建議,有多些黨派和智庫進行政策研究對於香港的公共政策今後的發展有很重要的參考價值。香港要繼續發展經濟,是有必要、有需要與內地更緊密地合作,所以香港特區要更積極參與如何在「十二.五」規劃中配合國家進行規劃發展的藍圖,特區政府已開展了一段時間。在香港方面,我們爭取內地在中央和省、市的層面制訂更多政策,使香港得以擴闊在內地的發展空間。

記者:有關政改方案,今日有消息傳出可以分拆處理以爭取更多議員的支持,在技術上這是否可行?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大家會記得,我們在二○○五年時,提到二○○七/○八方案,我們對《基本法》附件一關於行政長官的選舉辦法有一項修訂,亦有一項動議;另外,對《基本法》附件二,關於立法會的組成,亦有一項修訂和一項動議。我們今次處理二○一二年的選舉辦法,亦要就這兩項動議提出一套新的建議,這兩套動議分別要在立法會內處理,處理的時候亦要整存地將整個修訂案作表決,這亦即是立法須得到三分之二多數支持才通過,若不能夠達至三分之二多數就不通過。我們需要整套建議一起審議。

記者:是否即是不會分拆,例如把行政長官選舉委員會成員分拆出來,在立法會逐部分通過,是不會這樣的嗎?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基本法》附件的修訂,關乎到行政長官選舉以及立法會的組成,在憲制層面上,這兩套建議要整套一起審議,因為這是修訂《基本法》附件的條款。但是,到了選舉委員會有關行政長官選舉方案獲得通過,以及立法會組成方案獲得通過後,在下一階段,即在今年秋季進行本地立法時,會有很多仔細的條款。屆時這些條款,例如如何選出立法會議員、在立法會內的六個區議會議席如何由區議員互選等,這些細則就可以逐條審議。

記者:有關選舉經費,是否會撥歸於財政預算案中政制及內地事務局的開支範疇內?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五區請辭」後的補選,需要動用一億五千萬元,我們會把這項財政撥備放在財政預算案內選舉事務處的預算中,供立法會審議及通過。

記者:有些議員表示希望把補選撥款從財政預算案中抽出來,會否擔心因有議員反對補選撥款而影響財政預算案能否通過?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我希望立法會內的不同黨派及議員都會明白,雖然特區政府及不同黨派均不贊成這五位議員的請辭導致需要動用一億五千萬元進行補選,但亦希望大家可以理解政府需要依法辦事,而最重要的是要確保市民在立法會內有充分的代表。所以,雖然這五位前議員本來可以決定留在議會代表市民發聲審議二○一二年的政改方案,他們可以支持、也可以否決方案,但既然他們現時決定請辭,我們便需要盡快安排補選讓市民在立法會內有充分的代表。

記者:在補選當日,你們會否與以往的選舉一樣,在巡視票站後呼籲市民投票?在宣傳方面,會否邀請歌星或明星宣傳,呼籲市民投票?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我們一定會在這次補選前及當天知會市民在五月十六日會有五區的補選,在哪裏投票,然後由市民決定是否參與這次投票,以及如果參與的話支持哪些候選人。

記者:你會如何向支持分拆撥款的黨派要求他們支持財政預算案?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我們在解釋預算案的安排時,會向不同的黨派再三重申,在香港我們需要依法辦事。現時《立法會條例》規定在有議員出缺時,我們要盡快安排補選。同時,我們確實需要確保三百多萬名選民、七百萬市民在立法會有全數、足夠的議員代表市民辦事。多謝大家。

(請同時參閱談話全文英文部分)

2010年2月22日(星期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