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ump to the beginning of content

border image

新聞公報

border image
署理政務司司長總結政改公眾諮詢情況

  署理政務司司長林瑞麟今日(二月十九日)下午會見傳媒,總結為期三個月的政改諮詢工作。以下是他與傳媒的談話全文(中文部分):

署理政務司司長:今日是新年首次在政府總部會見傳媒朋友。我在此祝願香港的傳媒及各位新聞從業員在虎年龍馬精神、虎虎生威、萬事如意。

  《二零一二年行政長官及立法會產生辦法》的三個月公眾諮詢期今天屆滿,現在向大家總結一下工作情況。

  在公眾諮詢期間,我們進行了幾方面的工作。我們出席了立法會及十八個區議會的會議,直接聽取議員的意見;政務司司長和我會見了多個政黨及政團,以及一些近日組成的聯盟。我們亦與其他主要官員一同參與了超過六十個會議、論壇及研討會,向不同界別介紹二○一二年政改諮詢文件的方向。特區政府亦安排了兩場公開論壇和四場地區論壇,讓市民及地區人士可以直接向政府表達意見。

  特區政府非常高興看到不同黨派、團體,以及個別市民均十分踴躍發表意見。截止今日上午為止,我們已收到超過四萬份書面文件。不同團體亦向我們遞交了約一百六十萬個市民簽名,包括超過一百一十三萬個簽名為簽名表及幾十萬個網上簽名。

  今日下午我與廣東社團總會代表會面,他們亦向我遞交了一批數以百計的書信,支持「政制向前走」這個大方向。

  在三個月的公眾諮詢期完結後,我們會趕緊總結收集到的意見。我們希望在二○一○年立法會休會前,能將《基本法》附件一及附件二的修訂向立法會提交並審議,以及進行表決。

  隨後,我們可以在二○一○年秋季開始處理《行政長官選舉條例》及《立法會條例》的修訂。我們希望在二○一○-二○一一的立法年度處理這兩項本地立法的草案,好讓我們有充分時間隨後安排行政長官及立法會的選舉。

  今日較早前,我亦與民協和民主黨的代表會面,這兩個黨派表達的意見有幾點可以與大家談談的。

  首先,民協為了推動香港的政制可以往前發展,他們不堅持在此階段取消功能界別,他們亦認同由民選區議員互選產生立法會議席具有一定的民主成分。他們這立場具有積極意義。

  特區政府與民主黨,及由該黨及一群學者組成的「終極普選聯盟」亦有溝通和接觸。透過這些溝通及接觸產生了良性的互動,對在社會上策動政制可以向前發展的共識是有幫助的。因此,我們期望在未來數月繼續這個過程,以致我們有希望可以為香港政制往前走一步建立一套共識。

記者:你今日會見的民協及民主黨都提及希望政府能保證二○一七及二○二○年有「真普選」。對於方案的細節,兩個政黨都表示可以慢慢再談。政府是否可以保證二○一七及二○二○年有「真普選」,又會怎樣實行?

署理政務司司長:今日會見這兩個泛民黨派,我認為有一點是比較特別及值得大家注意的。首先,民主黨表示,他們依然希望二○一二年可以落實雙普選,但是若然不能夠,可按照人大常委會在二○○七年所定的普選時間表,在二○一七年落實普選行政長官以及在二○二○年落實普選立法會。

  民協方面提出實質的建議,如何使香港的政制在二○一二年往前行一步,有進一步民主化;對於二○一七及二○二○年的選舉,他們也有實質的建議。就普選時間表方面,我認為特區政府與這兩個泛民黨派以及不同的黨派的距離是拉近了。由於特區政府對二○○七年人大常委會所定的普選時間表與兩個泛民黨派的觀點拉近了,我認為今後我們可以共同探討的基礎是擴闊了。

記者:政府早前提過有修改空間,是在哪些地方有修改的空間?

署理政務司司長:我們現時先要總結收到的四萬份書面文件以及在其他方面收到的意見。我們以前曾表示,按照二○○七年人大常委會所做的《決定》,關於二○一二年的行政長官選舉及立法會選舉,我們可以找到的空間是已經透過現時提出的區議會方案翻了出來,而大家亦已經審議了當中最重要的元素。我們會很認真研究收到的所有意見,如果有新的空間是切實可行的,我們一定會提出。到了本地立法的層面時,我相信調整的空間會比較大一些。

記者:他們希望中央政府或特區政府能提供書面保證,而時間死線在七月投票之前,計及「終極普選聯盟」在立法會有九票至十五票,政府能否給予他們保證?

署理政務司司長:對特區政府來說,所有黨派的支持都是重要的,我們會爭取不同陣型的黨派建立這套共識。但在目前的情況,在二○○七年人大常委會的《決定》下,第三屆特區政府所獲授權的是處理二○一二年的兩套選舉辦法,但我們也曾承諾,大家就二○一七年普選行政長官及及二○二○年普選立法會提出的方案、建議,我們會總結並交由第四屆及第五屆的特區政府參考、備案以及將香港的政制往前推動,達至普選。今日民主黨給我們的這套意見,我們會在總結報告時全面載列,並會向香港社會交代及向中央政府反映。

記者:今日有傳五個新增的功能界別議席會以比例代表制產生,至於委任區議員方面會以行政安排作出考慮,可否就此消息回應一下?

署理政務司司長:我也有注意到這些揣測性報道。實情是我們還未就這四萬份書面意見作任何總結,更未能說會否有調整或有新的策略,所以這些報道純屬揣測。

記者:可否說若是本地立法成事的話,調動的空間便會大一些?可否具體一點談談,是否包括取消委任制或整合功能界別?

署理政務司司長:我們在過去數月向大家所說的是,有關功能界別我們現時採取的策略是將現有的三十個功能界別內的二十九個(稱為傳統功能界別)凍結,例如商會、工會及專業團體,並擴大民選區議員互選產生的立法會議席的數目,從而增加二○一二年立法會組成的民主成分。在此階段接收不同黨派、團體及個人的意見並作出總結後,我們才可以提出方案。在提出方案時,我們當然會交代,如果有任何調整,我們亦會作出解說。

記者:關於區議會方案,前政務司司長陳方安生表示,覺得區議會方案不符合《基本法》,你有甚麼看法?另外,不知局長早前有沒有留意,余若薇表示如果可以在所謂「五區公投」中自動當選,他們便等於「不戰而勝」,你們有甚麼回應?

署理政務司司長:第一,我們亦有注意到昨天陳太對區議會方案表達了一些意見。首先,特區政府有信心我們提出的建議完全符合《基本法》。再者,在現時的立法會選舉及行政長官選舉委員會選舉中,已有一個立法會議席及四十二個行政長官選舉委員會議席是由區議員互選產生的。我們深信現有的選舉制度符合《基本法》。如果我們將來擴闊區議員互選產生立法會議席的數目及他們在選舉委員會所佔的數目,依然會是符合《基本法》的。最後,區議員是有位分選出行政長官選舉委員會的委員、選出立法會的議員,這是區議員本身的權責,與區議會本身的權責是兩回事,因此,我們相信是不會牴觸《基本法》的。

  至於你問及有關余若薇議員表示,如果沒有人在某些選區參選,譬如有一、兩個選區沒有人參選便可自動當選,便是「不戰而勝」,我想與大家說一個故事。我在中學、大學時曾代表學校參加羽毛球比賽。在經過十年八載的比賽經驗中,偶爾會有一、兩隊報了名的球隊不出現,那樣我們便有真正的walkover ── 「不戰而勝」。但大家要注意,那些球隊是報了名但不出席賽事。現時我們安排的五區補選,是有些黨派已表明一定不會參選,亦不會報名,因此,這不可能有羽毛球比賽那種walkover,兩件事不能同日而語。我從未聽過有所謂「公投」是「零」投票都可以說是「不戰而勝」的,這是全世界都沒有的。我覺得如果繼續有這些言論,只會令市民對這套請辭及補選的信心愈加遞減。

記者:剛才你提到與民協及民主黨的距離拉近了,可否具體談談到底是如何拉近?這會否意味着民主黨及民協都會是你們拉攏的對象?

署理政務司司長:所有黨派我們都希望爭取到他們支持香港的選舉制度在二○一二年有進一步的民主化。我剛才向大家解釋,近期我們與不同的黨派會面,例如今日與民主黨及民協的會面,就普選時間表方面,我看到大家基本上是接受人大常委會在二○○七年作出的有關普選時間表的《決定》──在二○一七年普選行政長官及在二○二○年普選立法會。當然,民主黨重申他們希望繼續爭取二○一二年雙普選。但如果大家都接受在二○一七年普選行政長官及二○二○年普選立法會的話,這是讓我們一起往前推動香港民主發展的一個有用及有建設性的基礎。另外,大家亦看到不同大學及機構近日的民意調查顯示,有接近六成的市民是支持、接受在二○一七年普選行政長官及在二○二○年普選立法會的。如果大家有着同一看法,我們希望可以共同探討二○一二年的行政長官及立法會選舉如何可以往前推進一步。

記者:如果最後沒有人出來挑戰那五位議員而他們自動當選,你覺得該兩個政黨是否要宣布「公投」失敗而不是「不戰而勝」?

署理政務司司長:我會這樣看:在過去數月我們已向大家很明確地表示,在《基本法》之下並沒有「公投」的制度,這場由「五區請辭」策動的補選是完全沒有需要的。市民在二○○八年九月選出六十位議員──三十位地區直選議員和三十位功能界別的代表──是希望他們在未來四年為香港市民和香港社會服務,如果他們對我們提出的二○一二年政改方案有意見,大可以留在議會內表決支持或反對方案,這樣他們已充分代表了他們認為他們身負重任代表的民意。至於這場補選的結果如何,我們的一貫立場是,這並不影響我們按照《基本法》走「五部曲」、策動三方共識、推動香港兩個選舉制度在二○一二年有進一步的民主化。在現階段我們會繼續安排這場補選,最重要的考慮不是要遷就這兩個政黨或這五位前議員,而是特區政府要確保在立法會內有足夠六十位議員代表香港市民和香港社會。

記者:如果這兩個黨的所謂「公投」失敗了,他們是否有政治、道德責任要支持政府的方案?

署理政務司司長:我相信不論結果如何,自有公論。

記者:政府會否修例禁止議員辭職後再補選?

署理政務司司長:就這方面,我曾在立法會向大家解釋過,我們在為期三個月的公眾諮詢期間會小心接收、分析和研究所有收到的意見。在這段期間我們亦收到有一位議員提出的私人條例草案,建議修訂《立法會條例》防止今後有議員可以在四年任期之內辭職並且透過補選重返立法會。所有這些意見我們都會小心分析,然後在進行本地立法時才決定是否就這方面提出建議。但有兩方面是非常重要的:第一,我們需要按照《基本法》確保香港市民和不同界別在立法會內有充分和全面的代表。第二,在我們作任何安排填補這些空缺時,都一定要建基於民意,因為我們的選舉制度是公平、公開、公正的,不論是大選或是安排填補空缺,都要建基於民意。

記者:根據現時估計,是否可以先完成補選才就《基本法》附件一和附件二作修訂?還是會待今年立法會休會前才做?

署理政務司司長:為期三個月的公眾諮詢期今天完結,我們現時正在辦公室點算超過四萬份的書面文件,到底是四萬加多少千份;我們要很着心着意、小心地分析和總結這些書面意見及在其他場合收到的意見。在現階段我未能告訴大家何時會向公眾和立法會交代關於修訂《基本法》附件一和附件二的方案,但可以告訴大家,我們會盡一切努力盡快做好這方面的工作。我們的整體工作目標是要在今個夏天立法會休會前向立法會提交方案,予立法會審議,並有足夠時間讓立法會在審議後進行表決。我亦曾跟大家說過,我們希望可以在五月中、下旬安排立法會的補選,只要選舉事務處準備就緒,我們就會有進一步的消息向大家公布。

(請同時參閱談話內容的英文部分)

2010年2月19日(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