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ump to the beginning of content

border image

新聞公報

border image
署理政務司司長回應傳媒提問(附圖)

  署理政務司司長林瑞麟今日(二月十八日)傍晚出席「國泰航空/瑞信香港國際七人欖球賽2010」的抽籤儀式。以下是他在活動後回應傳媒提問的談話全文(中文部分):

署理政務司司長:新年好,大家一起為香港努力!你們是有些問題想問我嗎?

記者:是的。明天是政改諮詢期的最後一天,可否談談現時收到多少意見書?

署理政務司司長:明天我會會見數個政黨,到時會為大家做個總結。

記者:陳方安生今天召開記者會,她說希望政府官員都會鼓勵市民(在立法會補選中)投票,不要「威脅」或「阻礙」市民投票。你們對此說法有甚麼看法?

署理政務司司長:我們現正進行二○一二年的政改諮詢,不同黨派或人士提出的各方面的意見,我們都很願意聽取;但對於陳太今天的言論,我有兩方面的回應。

  第一,我不希望有任何人士扭曲行政長官早前的言論。行政長官並沒有對主要官員或公務員表達過任何的壓力和意見,要求大家在「五區請辭」之後的補選不要投票。特區政府在這方面的立場是非常明確的,主要官員以及公務員,每一位都會自行決定是否參與這一場補選,以及在當天是否前往投票。

  第二方面,我亦注意到陳太及其他人士對於由民選區議員互選六位立法會議員的建議有些誤解,因為所有民選區議員會是在二○一一年十一月舉行的區議會選舉才產生的。在此之前,按照我們現時的建議方案,我們需要修訂《立法會條例》,會在二○一○年至二○一一年的立法年度修訂《立法會條例》;在條例修訂以後,到二○一一年十一月區議會選舉時,選民會非常清楚由他們選出的四百多位民選區議員會在區議會代表市民辦事,亦會以民選區議員身分互選產生六位立法會議員。所以,市民、選民是會透過投票箱來揀選四百多位民選代表,在區議會和透過區議會的互動在立法會運作的。

記者:陳方安生亦說,今次的方案背後是為了要「撐」一些建制派,以及是「假民主」。你們對於她這個指控有甚麼看法?

署理政務司司長:這言論亦是不符事實的。第一,我們要在二○一一年十一月的區議會選舉,由不同的黨派和獨立候選人自由競爭、角逐和爭取三百多萬選民的支持,透過他們的支持才會產生民選區議員,以填補四百多個民選議席。這是建基於三百多萬選民的民意基礎,是絕對具有民主成分的選舉;而由這四百多位民選區議員互選產生六名立法會議員,其民主基礎亦是很明顯的。

記者:對於每位官員會自行決定是否投票,你會否就應否投票表態?你有甚麼看法?

署理政務司司長:在任何一場選舉,我想選民都會在臨近投票日才會自行決定是否前往投票。現時黨派或獨立候選人都仍未登記參選,所以我相信選民和市民在現階段都是難以決定支持或不支持那一位的。

記者:以往政府好像會鼓勵市民出來投票,這次則說由大家自行決定,在取態上是否有點不同?

署理政務司司長:今次這場補選,我們的態度是非常明顯的。我們不認為這場「五區請辭」是有需要的,因為在二○○八年九月,市民已透過投票選出三十位直選議員和三十位功能界別代表,在立法會代表市民、代表香港社會工作四年。在這四年期間,大家會就社會、經濟、民生的議題表決和審議法案議案,亦會處理二○一二年的政改建議。這兩個黨派的五位議員大可以選擇留在議會內,支持或否決政府稍後提出關於二○一二年的政改方案。現在他們選擇中途退役,一方面會浪費一億五千萬元公帑,另一方面亦摒棄了他們原先承諾代表香港市民四年的職責。我們現在要依法安排補選,最重要的不是要遷就這兩個黨派或這五位前任議員,而是要確保香港市民在立法會內有全數的代表,有三十位直選議員和三十位功能界別代表為香港服務。至於媒體代表問我會否往投票,我給你們的答案是,我們會在臨近選舉時自行決定。多謝大家。

(請同時參閱談話內容的英文部分)

2010年2月18日(星期四)

署理政務司司長林瑞麟今日(二月十八日)傍晚主持香港國際七人欖球賽2010的抽籤儀式。該項賽事由香港欖球總會主辦,將於三月二十六日至二十八日在香港大球場舉行。

署理政務司司長主持香港國際七人欖球賽抽籤儀式

署理政務司司長林瑞麟今日(二月十八日)傍晚主持香港國際七人欖球賽2010的抽籤儀式。該項賽事由香港欖球總會主辦,將於三月二十六日至二十八日在香港大球場舉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