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ump to the beginning of content

border image

新聞公報

border image
特區政府反駁英國報告有關自治被削弱的言論

就傳媒查詢英國政府的香港半年報告(二○○四年一月至六月),政府發言人今日(七月二十日)表示,「一國兩制」和「港人治港、高度自治」的原則在香港全面落實,人權和自由繼續得到保障。他說:「特區政府會繼續嚴格按照《基本法》的規定管治香港。」
  
  發言人表示,特區政府會在維護「一國兩制」和恪守《基本法》的基礎上,積極推動香港的政制發展。
  
  他說:「根據《中華人民共和國憲法》和《基本法》的有關條文,全國人大常委會有權解釋《基本法》。人大常委會行使該項權力是合法合憲的,完全沒有影響香港的高度自治和法治。」

發言人解釋,行政長官和立法會的產生辦法是香港政治體制的一部分。香港政治體制的設計關係到主權的體現,關係到「一國兩制」和中央基本方針政策的貫徹實施。

  發言人說:「根據《基本法》,香港沒有權單方面決定其政治體制的改變。」

  發言人指出,在任何有關香港政治體制的討論,包括就行政長官和立法會產生辦法的討論當中,都須要對香港的憲制秩序有正確的認識。

  他指出,因應《基本法》有關規定和人大常委會於四月二十六日通過的決定,由政務司司長領導的政制發展專責小組在五月十一日發表了第三號報告。該份報告羅列二○○七年行政長官和二○○八年立法會產生辦法可考慮予以修改的地方。

  發言人說:「專責小組正收集社會人士和團體的意見和具體方案。在秋季期間,專責小組會將較具代表性的意見歸納起來,並把意見開列在另一份報告書內再作進一步諮詢。」
  
  「我們有不少空間去考慮修改行政長官和立法會的產生辦法。我們正就這方面收集社會人士的意見。」

  發言人表示,特區政府仍致力推動香港政制根據《基本法》列明的循序漸進原則和香港的實際情況,朝着普選的最終目標邁進。

  他補充說:「在接下來有關二○○七/二○○八年選舉辦法的討論中,香港市民將繼續扮演重要的角色。」

  此外,發言人表示香港依舊享有言論自由。

  他表示,新聞自由和言論自由是香港居民的基本權利之一,受到《基本法》第三章的保障。特區政府絕不會容忍任何恐嚇、威脅、刑事毀壞或以暴力手段強迫他人就範於這些不法行徑。

  發言人表示,行政長官高度關注電台節目主持人離職的事件,他曾就事件向中央政府查詢,而中央政府也表明絕對不會做任何損害「一國兩制」和香港利益的事情。中央政府支持特區政府依法捍衛新聞自由和言論自由。

  發言人表示,雖然幾位資深的傳媒工作者離開了,但亦有幾位新的節目主持人接棒,政府的同事亦繼續與他們對話,解釋政府立場。

  就今年九月的立法會選舉,發言人表示,政府致力確保所有在香港舉行的公共選舉均能公開、誠實及公平地進行。

  他說:「我們絕不會容許任何非法行為,損害選舉的公正。」

  他補充說,香港有一套完善的法律制度監管選舉。他說:「一如以往,選舉管理委員會會與廉政公署緊密合作,確保即將舉行的立法會選舉是誠實廉潔,以及不會受任何非法或舞弊行為影響的。」

  他指出,政府亦會進行宣傳活動,提高公眾對保障投票保密的各項安排及法則的認識,以及讓公眾更了解對付選舉舞弊及非法行為的各項措施。



二○○四年七月二十日(星期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