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ump to the beginning of content

border image

新聞公報

border image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談政制諮詢(附圖)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林瑞麟今日(二月十二日)上午出席由香港中文大學香港亞太研究所主辦的「香港政制改革何處去?」研討會。以下為林瑞麟在會後回應傳媒提問的談話全文(中文部分):

記者:有關民調,剛才馬嶽亦有提到,現時政改方案的諮詢期已到了最後一星期,但支持度仍只是剛超過五成,這對於政府來說,第一,民意基礎是否還是較弱?第二,在最後階段會否提出新方案以爭取民意支持?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今日大家看到,各大學的民意調查顯示,二○一二年政制諮詢文件所提出的方向獲得不錯的支持,有超過一半的市民接受及希望方案可獲立法會通過。這給予我們一個基礎去總結現時已收到的意見,在完成總結後,我們要看看哪裏有可以改進的空間,令二○一二年行政長官及立法會選舉的方法更民主化。在未來這段日子,我們會努力總結,亦會繼續聆聽各方的意見。雖然三個月的公眾諮詢期快將完結,但在二○一○年內,政府會盡最大努力與不同的黨派建立良性互動,因為我們看到不論是泛民黨派或建制黨派均希望香港的政制往前走,我相信這總體意願亦符合市民的意見。

記者:剛才你提到有些地方需要修改,可否談談有甚麼地方是可能會需要修改的?例如,民主黨提出了一些新的方案,你有甚麼看法?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我看到大家其實十分希望香港的政制可以往前發展。我近日聽到包括幾方面的意見,例如,大家十分關心,如果立法會的議席有六個由民選區議員互選產生,有關的互選是用「比例代表制」抑或「全票制」。兩方面的意見我們也聽到。有不同的黨派亦提出認為應考慮用「比例代表制」。至於其他方面我們也要小心考慮,例如現時我們建議四大界別可以組成選舉委員會,那麼在四大界別內,不論是商界、專業界、社會服務界或政界,不同的界別分組到底應如何細分新增的代表?在過去兩、三個月,我們聽到不同的意見。不同的團體和市民均提出了一些很實質的意見,我們會總結並盡快將新的一套方案向大家介紹。多謝大家。

(請同時參閱談話全文英文部分)

2010年2月12日(星期五)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林瑞麟今日(二月十二日)出席由香港中文大學香港亞太研究所主辦的「政制研討會:香港政制改革何處去?」,聽取與會人士對政制發展的意見。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出席政制研討會(一)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林瑞麟今日(二月十二日)出席由香港中文大學香港亞太研究所主辦的「政制研討會:香港政制改革何處去?」,聽取與會人士對政制發展的意見。

林瑞麟在會上發言。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出席政制研討會(二)

林瑞麟在會上發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