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ump to the beginning of content

border image

新聞公報

border image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與傳媒談話全文(附圖)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林瑞麟今日(二月八日)中午在中區政府合署接收由「政制向前走大聯盟」收集的市民簽名。以下為林瑞麟隨後與傳媒談話的全文(中文部分):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我要代表特區政府多謝「政制向前走大聯盟」的各個團體和人士在過去多個星期做了大量的工作和準備,在香港各區聯繫市民。他們收集了超過一百一十三萬個簽名,具有兩方面重要的意義:第一,簽名人數較二○○五年支持二○○七/○八年區議會方案的人數更多。第二,這亦印證了政府的同事在過去兩個多月出席十八區區議會的會議,在區議會層面有很廣泛的討論及通過多個動議,支持香港的政制在二○一二年要向前走。另一方面,在過去一、兩個月,由大學進行的民意調查亦顯示,超過一半的市民希望在二○一二年政制可以確實有進度,不要原地踏步。因此,今天我藉着這個機會向立法會各黨派及議員呼籲,在未來幾個月大家共同努力,把二○一二年行政長官及立法會的方案做好,讓香港的民主取得進度,並共同為在二○一七年普選行政長官及在二○二○年普選立法會鋪路。

記者:你認為政府做的諮詢工作是否足夠?你們經常出席一些由個別團體舉辦的諮詢會,會否令人有「閉門造車」的感覺?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我們的諮詢工作十分開放,在地區層面舉辦了地區論壇,讓市民直接參與;亦有舉辦公開論壇,讓地區人士廣泛地向我們提出意見。在區議會方面,我們出席了十八區區議會的會議,當中有民意的代表。我們亦有與很多專業團體、商會及工會等會面,這類會面有很多是由該等團體主動邀請我們出席的。因此,我們在各個層面,包括地區及業界方面,均有進行廣泛的諮詢。我們收到的意見書將會全數公開,在公布諮詢報告時,大家可以一窺全豹。

記者:相信沒有人會否定政制向前走,即使是贊成「二○一二年雙普選」的,其實也是贊成向前走;你會怎樣理解這百多萬簽名?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在過去兩個多月大家清楚知道,雖然我們在二○一二年不能落實普選,但可以提升行政長官選舉和立法會選舉的民主成分,及進一步開放選舉制度。由大學所進行的民意調查亦顯示,市民清楚知道我們在二○一二年是未能落實普選的,而「政制向前走大聯盟」是在這基礎上收集到這些簽名的。

記者:行政長官曾蔭權在接受訪問時表示在補選時他可能不會投票,但特區政府一向的宣傳是投票是公民的責任,這會否違反政府的立場和方向?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行政長官已解釋過,我們並不贊成今次補選是一項「公投」,因為在《基本法》之下並沒有「公投」的制度。但由於我們要按照香港的法例辦事,亦要確保在有五位議員中途退役、自行請辭的情況下,立法會依然有足夠的議員代表市民,因此我們會安排補選。至於在補選時政府的同事是否投票及如何投票,我們在臨近選舉時自會決定。

記者:補選會於何時舉行?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補選日期要按照《立法會條例》,由選舉管理委員會決定。據我理解,選舉事務處現正研究能否在五月中旬或下旬安排補選,他們需要做一些實務安排,需要安排五百多個投票站。由於會考在五月進行,所以要待會考完結後,才能開始安排進行補選。現時他們正聯絡各有關方面,待有一定的把握能物色到五百多個投票站時,便會向公眾作進一步的交代。

記者:是否傾向在一日之內進行全部五區補選?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會在同一天內進行五區補選。

記者:在財政預算案中提出補選經費,是否要迫使議員贊成通過有關經費?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不論我們循甚麼渠道向立法會提出「五區請辭」後補選的經費,都需要由立法會審議。但今次是法定需要安排的補選,選舉事務處及選舉管理委員會需要依法辦事。我相信不論甚麼黨派或甚麼背景的議員,都會支持政府依法辦事。

(請同時參閱談話全文英文部分)

2010年2月8日(星期一)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林瑞麟今日(二月八日)中午在中區政府合署接收由「政制向前走大聯盟」收集到的超過一百一十萬個簽名。圖示林瑞麟從「政制向前走大聯盟」召集人鄭耀棠(右)手中接收有關函件。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接收由「政制向前走大聯盟」收集的市民簽名(一)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林瑞麟今日(二月八日)中午在中區政府合署接收由「政制向前走大聯盟」收集到的超過一百一十萬個簽名。圖示林瑞麟從「政制向前走大聯盟」召集人鄭耀棠(右)手中接收有關函件。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林瑞麟今日(二月八日)中午在中區政府合署接收由「政制向前走大聯盟」收集到的超過一百一十萬個簽名。圖示林瑞麟與「政制向前走大聯盟」代表合照。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接收由「政制向前走大聯盟」收集的市民簽名(二)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林瑞麟今日(二月八日)中午在中區政府合署接收由「政制向前走大聯盟」收集到的超過一百一十萬個簽名。圖示林瑞麟與「政制向前走大聯盟」代表合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