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ump to the beginning of content

border image

新聞公報

border image
基廣會及政府部門舉辦多項活動紀念《基本法》實施七周年

基本法推廣督導委員會(基廣會)及政府相關部門在近數星期開始舉辦一系列推廣活動,以紀念《基本法》實施七周年。

  政制事務局發言人今日(七月十八日)說:「其中一項主要的紀念活動是最近由基廣會主辦和八個政府部門,即政制事務局、民政事務局、教育統籌局、公務員事務局、律政司、政府新聞處、民政事務總署和香港電台合辦的『《基本法》常識才藝大賽』。」

  「大賽的決賽精彩過程將於七月二十五日在有線電視(娛樂台)、亞洲電視(本港台)、無線電視(翡翠台)、香港電台(第一台)及其網上廣播站播出。」

  他說:「民政事務局、公民教育委員會與半島青年商會正合辦《基本法》演講比賽及一系列的宣傳活動。有關活動由今年七月至十一月舉行,加強巿民特別是青年人對《基本法》的認識。」

  「政制事務局和教育統籌局合辦『《基本法》推廣日計劃比賽』的五隊得獎隊伍的其中一項獎品,是於八月前往北京作觀光及交流。」

  「他們的所屬學校也會將他們的得獎參賽計劃付諸實行,在十月於校內舉辦《基本法》推廣日,以增加同學對《基本法》的了解。」

  發言人說:「政制事務局也會於本月,在《基本法》網頁推出《基本法》遊戲。」

  有關學校活動方面,他說:「教育統籌局現正舉辦「香港領袖生獎勵計劃:國情教育課程」,給予就讀中六及擔任領袖生的學生到北京參加研習班。」

  「研習班及各項參觀,旨在讓學生透過在祖國的體驗及與內地學生的交流,加強對祖國國情的認識和國民身分的認同。」

  「第一期研習班已於本月初舉辦,共有一百七十位學生學員及十七位中學校長參加。」他說。

  為了達到類似目的,他說教育統籌局也在舉辦「『赤子情、中國心』學習之旅」,有關計劃為八所中學及十所小學提供津貼,安排到內地各學習點進行參觀及學習活動。

  學校必須於本月底前完成學習,並提交報告。而有關報告將成為一項專題研究的比賽的參賽作品。

  發言人表示:「民政事務總署已邀請十八區區議會,於七月至八月期間在每區舉行『國慶彩旗設計比賽』,主題是『五十五周年國慶』。各區議會或其他地區團體可按照得獎的設計製成彩旗,由九月中開始在十八區的主要街道上懸掛。」

  「其他活動包括一個由民政事務局、民政事務總署和康樂及文化事務署合辦的『中華人民共和國國旗、國徽、國歌』展覽,現正在全港十八區大型商場及政府大樓巡迴展出,直至下月。」

  他說:「民政事務局和康樂及文化事務署於今年四月至九月,在中央圖書館《基本法》參考特藏室舉辦紀念《基本法》實施的小型展覽。有關展品將於十月起在康樂及文化事務署轄下主要圖書館巡迴展出。」

  「這兩個政府部門亦正在香港歷史博物館舉辦有關鄧小平先生及《基本法》的展覽。展覽期於今年十月結束。」

  「民政事務局和康樂及文化事務署並已出版了關於香港《基本法》參考資料選介的書目。」

  他說:「政制事務局計劃於短期內出版一本有關《基本法》在香港特區落實的情況的小冊子。」

  發言人又表示,為紀念《基本法》實施七周年,公務員培訓處已舉辦了研討會,並於本月推出網上問答比賽,加深公務員同事對《基本法》的認識。



二○○四年七月十八日(星期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