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ump to the beginning of content

border image

新聞公報

border image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介紹香港參與世博情況(只有中文)(附圖/附件)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林瑞麟今日(二月二日)下午出席「香港迎世博」新聞發布會,介紹香港參與二○一○世界博覽會的情況。

  以下是有關香港參與世博的內容及各項工作的最新進展:

* 今年五月在上海舉辦的世界博覽會,將會是國家繼北京奧運以後,另一件全球矚目的盛事。上海世博將會是首個由發展中國家舉辦的世博會,也是歷史上規模最大的世博會。

* 香港特區能參與其中,實在感到非常榮幸,我們定必盡力配合、全方位支持國家舉辦一個「成功、精彩、難忘」的世博會。香港一直與組委會、世博局及相關單位保持緊密聯繫,積極配合各項準備工作和推廣,辦好世博。例如,二○○九年十二月二十一日,我們參加了第三次港澳參展協商會議,進一步加強了我們與上海世博局和澳門特區的溝通交流,現正全力跟進和推動相關工作。

* 上海世博提供了很好的機會宣傳,藉着參與世博,既可展示香港的優勢,向內地和海外推廣我們的商機,也可進一步加強我們與內地的經濟聯繫。本地的創意人才,特別是設計、建築、演藝和視覺藝術等領域的專才,將有上佳機會向內地及國際參觀者展示他們的創意,並可觀摩世界各地的最佳實踐方法,擴闊他們的視野。因此,我們會積極參與上海世博,全方位支持國家舉辦一個精彩難忘的世博會。

* 香港參博主要有四個範疇,包括:

(1) 以「無限城市—香港」為主題,自建和營運一個「香港館」;

(2) 參與世博園區內的城市最佳實踐區專題展覽;

(3) 舉辦一系列文化表演節目和推廣活動,包括「香港周」;以及

(4) 配合上海世博會所主辦的「網上中國二○一○年上海世博會」,建立「網上香港館」及「網上實踐區展覽」。

香港館
───

* 香港館的主題是「無限城市-香港」,展館的設計是按一項在二○○八年二月舉行的公開概念設計比賽中的得獎作品為藍本。展館的外觀簡約和富現代感,展現香港及香港人的無限潛能及創意。

* 香港館的三層展區,分別以「與全球連繫」、「連繫.意念.資訊.多元」和「連繫.大自然」,展現香港內通外連及創意無限、意念的交流匯聚和貨幣及資訊的自由流通,以及豐富的天然資源香港人煙稠密的城市環境如何與綠色地帶、濕地及林地持續共存。

「城巿最佳實踐區」展覽
───────────

* 今屆世博會的其中一項新猷,是「城巿最佳實踐區」展覽,展示世界各地城市生活中,一些值得學習和可供借鏡的最佳實踐案例。香港以「智能卡、智能城市、智能生活」為題參加實踐區展覽的申請,在逾百項申請中成功獲選。

* 香港的「城巿最佳實踐區」展覽將採用模擬裝置、多媒體技術、動畫及錄像,令參觀者有深刻的體驗。展館外牆由液晶屏幕組成,屏幕顯示的圖像會隨着參觀的人流和模式而轉變,使展覽館的外觀充滿動感、就如香港一樣。

活動和文化演藝節目
─────────

* 在世博期間,香港將在上海世博園區內外舉辦一系列豐富精彩的活動和文化演藝節目,展示香港的多元文化和創意產業。

* 我們每月採用不同的主題,透過不同形式,如研討會、主題展覽、廣告、與媒體合作和表演,重點推介香港的特色和創意產業:

* 五月是「綠色城市」;

* 六月是「旅遊城市」;

* 七月是「一國兩制」;

* 八月是「文化城市」; 及

* 九月和十月是「創意城市」。

* 文化演藝節目方面,我們會在上海不同的表演場地,舉辦總共十八項演藝節目,合共四十七場演出(包括粵劇、中西樂、舞蹈、話劇、歌劇、音樂劇及多媒體表演),以及兩個視覺藝術展覽,向來自不同地方的訪客介紹香港在不同藝術領域的創意和成就。

* 二○一○年十月十八日至二十二日,我們會舉辦為期五日的「香港周」,將會是香港參博的一個亮點。我們會於「香港周」期間為參觀者提供多姿多采的活動,除了開幕式及閉幕式外,每日都會舉辦巡遊和各式各樣的表演及活動,包括時裝展覽和電影首影禮。

宣傳及推廣活動
───────

* 我們一直與上海世博執委會和上海世博局緊密合作,積極宣傳上海世博和香港參博。我們已舉辦多項宣傳活動,包括二○一○年一月二十一日,在香港舉辦以「從公眾層面看聳立城市︰香港-上海-紐約三地對話」為題的專題論壇,配合上海世博倒數一百日。

* 為迎接虎年和上海世博的來臨,我們與上海世博局合辦今次「香港迎世博」活動,以慶祝春節,推廣世博。大家可以在年初二晚的烟花匯演中欣賞到加入上海世博元素的烟花。

* 香港參博是整個特區的盛事,我們鼓勵社區各界參與和支持,特別是透過參與各項活動的籌劃和演出,也鼓勵商界透過現金或實物贊助,支持香港參博的活動。

* 五月至十月,全球的焦點將集中在上海世博會。我誠意邀請各位前往上海遊覽,參觀香港館以及參與香港的參博活動。最後,我衷心祝願上海世博會圓滿成功。

2010年2月2日(星期二)

附件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林瑞麟今日(二月二日)於香港文化中心出席「香港迎世博」記者招待會。圖示林瑞麟在記者會上發言。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出席「香港迎世博」記者招待會(一)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林瑞麟今日(二月二日)於香港文化中心出席「香港迎世博」記者招待會。圖示林瑞麟在記者會上發言。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林瑞麟今日(二月二日)於香港文化中心出席「香港迎世博」記者招待會。圖示林瑞麟在記者會上發言。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出席「香港迎世博」記者招待會(二)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林瑞麟今日(二月二日)於香港文化中心出席「香港迎世博」記者招待會。圖示林瑞麟在記者會上發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