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ump to the beginning of content

border image

新聞公報

border image
回應有關申訴專員就政府推行《公開資料守則》的成效的主動調查報告

  有關申訴專員今日(一月二十八日)就《公開資料守則》(《守則》)推行的成效發表的主動調查報告,政制及內地事務局發言人表示,該局接納有關報告的建議。

  發言人說:「作為開放和負責任的政府,我們的既定政策是盡量提供資料,讓市民對我們如何制定和實施政策有更深入的了解,以及更有效地監察政府的表現。」

  「政府致力施行《守則》,確保《守則》得到妥善遵行。自《守則》在一九九五年三月推行以來至二○○九年九月底,各局及部門共處理了二萬五千一百二十五宗根據《守則》提出的索取資料申請,其中二萬三千九百八十六宗(百分之九十五點五)申請獲提供全部資料,五百六十三宗(百分之二點二)獲提供部分資料;五百七十六宗(百分之二點三)申請基於《守則》所提述的理由被拒。到目前為止,從所得的經驗可見,《守則》提供了有效的架構,讓市民索取政府所持有的各種資料。」

  「我們得悉,報告指出一些個案的處理仍有不足之處,並就如何使《守則》的推行更具成效提出多項建議。政府十分重視這些意見及建議。我們會與各局及部門合作,確保各項建議獲得適當跟進。」

  「與此同時,我們得悉申訴專員肯定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在加強政府內部培訓的工作,並讚賞局方在政府內外加強推廣《守則》所作的努力。我們會繼續這方面的工作。」

  「為了加深政府人員對《守則》的了解,以及促使他們加緊遵行《守則》,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在政府內部推行多項推廣及培訓計劃,例如發出通函、常問問題及案例摘要,把《守則》納入有關職系的一般培訓課程中,以及為各局及部門的公開資料主任及培訓人員舉辦簡介會/培訓課程。」

  「我們會在政府內部加強推廣和培訓工作。有關措施包括:

* 為公開資料主任提供更適時的培訓。如適當的話,培訓會以小組簡介會的形式舉行;

* 更新常問問題和提供更多案例摘要,以供有關人員參考;

* 密切監察市民向申訴專員作出的投訴;以及

* 聯同各局及部門為其屬下人員舉辦更多定期的培訓課程。」

  「為加強宣傳,政制及內地事務局會把《守則》的詮釋和運用指引的中文版上載政府的《公開資料守則》網頁。我們亦會要求所有部門在其網頁中介紹《守則》,並且建立超連結,直接聯繫政制及內地事務局的《公開資料守則》網頁。」

  「此外,政制及內地事務局亦推行了其他計劃,以宣傳《守則》。這些計劃包括透過電視及電台、巴士及鐵路的廣播系統播放宣傳短片/聲帶,在香港鐵路車站張貼廣告,以及在政府樓宇懸掛海報。」

  「我們會與那些屬申訴專員職權範圍內的公營機構跟進,以便它們可施行《守則》或同類指引。」

  「我們會繼續密切監察《守則》的施行情況,並考慮適當地採取措施,以進一步加強推廣《守則》及使各局及部門加緊遵行《守則》。」

2010年1月28日(星期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