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ump to the beginning of content

border image

新聞公報

border image
政制事務局局長談話全文

以下是政制事務局局長林瑞麟今日(七月十日)出席「《基本法》常識才藝大賽頒獎典禮」後,會見傳媒的談話內容(中文部分):

政制事務局局長:大家今日在這裡多久了?幾小時了?剛才節目開始前,有記者想問一下「9+2」的問題。我們在今個月的七及八號,即是今個星期三及四,在成都及九寨溝,開了工作會議。這是六月初後,「9+2」泛珠三角工作秘書長第一次召開會議。我們召開這工作會議後,今後的工作會從三個方向推動。首先是由行政首長的層面,每一年由兩區的特首及九個省區的省長與主席,召開一次會議,及召開論壇。第二個層面是由秘書長層面,統籌、協調「9+2」各方面的工作。第三個層面是由不同的政策部門,就政策範疇協調及共同推動不同範疇的工作。例如在開了六月初的「9+2」論壇後,就旅遊、教育好幾方面的政策部門,現已在碰頭會面,協調備忘錄協議等方面的工作。今次「9+2」的工作會議,都是趕緊在六月初召開論壇後,第一次召開,大家的協調工作已經開始。

記者:局長可否談談,現在問責制下,有很多意見說,部長有責任但沒有權力,你有何看法?是否有需要作檢討?

政制事務局局長:問責制實施至今兩年,基本方向照原有的設計,行之有效。我們將政府的架構分為兩個層面,第一個是政治委任的層面,第二個是繼續維持上任公務員的架構。大家看到在過去兩年,因為我們有這政治委任的彈性,特首可以因應時局,決定主要官員的去留,去年如是,今年也如是。我們也透過主要官員可以離任的安排,個別主要官員,充分體現政治問責的精神,為政府及為社會承擔了政治責任,這可容許我們的工作繼續穩定向前。當然,這個政治班子組成後,有一個政治層的委任去推動政治及政策的工作,我們非常着緊,要繼續努力,與社會多溝通,更加緊貼去掌握市民的脈搏,這方面的工作,我們需要繼續努力。

記者:楊局長是第一個因為問責而下台,去年兩位司長局長......

政制事務局局長:其實我們這個政治委任的制度,正正容許我們因應時局,決定主要官員的去留。去年財政司司長及保安局局長因應當時的情況離任,今年亦有衞生部門的主管。所以,問責制現在是按照設計,可以運行的。

記者:是否變了質?因為有些講法,原本的設計是向董先生負責,但現在......

政制事務局局長:我們一直的想法和設想,是整團主要官員,支持特首,去管治香港特區這方面的工作。根據《基本法》,特首是向中央負責,亦向香港特區負責。所以問責制的設計,正正容許主要官員,可以代政府面向社會承擔責任。

記者:局長可否談談,兩年來已有三個司局長下台,這會否影響整個班子的士氣?

政制事務局局長:我想你要看看,如兩年前我們沒有轉用這個制度,至目前主要官員依然由公務員出任,對整個政府架構的冲擊會更大。主要官員需要掌握時局,掌握市民的脈搏,盡量做好政治及政策的工作。而公務員隊伍和同事,他們可以繼續做研究、實施、給予意見,現在有這兩層架構,比較完整,可以更有彈性應付社會不同情況的壓力。

記者:你是否即是總結問責制是成功的?

政制事務局局長:我覺得有問責制,我們可以更好地回應社會上的要求和特別情況的壓力。當然,這只是剛學行了兩年的制度,我們會不斷檢討,一方面看看我們能否充分掌握社會上的意見,另一方面看看主要官員政治委任的班子,究竟我們的人手及配套,是否足夠應付我們需要應付的工作,及掌握時局。

記者:是否擔心接二連三有官員落台,會影響......

政制事務局局長:我覺得在香港,依然有很多人熱心於、熱衷於公共服務,現在整個憲制制度仍在不斷演變中,我們的選舉制度如是,我們的政治委任制度也如是。這幾方面的制度,我們必須充分掌握,及不斷思考將它們變得更運作順暢。但整體而言,我對香港各個界別方面,有人願意服務公眾,我有信心,但是我也當然接受這個政治委任制度和問責制在不斷蛻變當中。

記者:是否有需要設一制度,司局長一有問題便要「人頭落地」......

政制事務局局長:我們清楚知道,如有問題時,我們作為主要官員,我們要願意站出來承擔責任,這是我們作為主要官員必然要做的事情。但因應每一個情況,我們有時需要表明我們的態度,願意承擔責任,可能向公眾致歉。如情況嚴重時,公眾對該範疇的工作有很大的反應,我們作為主要官員,雖然未必是我們自己個人的失誤,但為了政府及社會的整體利益,我們要代政府及代社會,承擔事情的責任,這個也不失為一個有尊嚴的做法。多謝大家。

記者:你說有尊嚴地離開,是什麼意思?

政制事務局局長:做得主要官員便要有心理準備,因應時局為政府、為社會承擔責任。而責任有時並不是個人有什麼過失,而是我們管得那個政策範疇,我們便要有心理準備,以大局為重來去作出離任的決定。

記者:但是今次楊局長的離去,其實你是否覺得正如你所說,他體現了這一點呢?

政制事務局局長:他體現了我們主要官員願意政治問責這種精神,他寫給特首那封信亦表明了這種態度。

記者:今次是否為了大局呢?不是個人方面有錯失呢?

政制事務局局長:我覺得他已很充分交代了他過去一年多的工作,而我們主要官員團隊的成員亦非常欣賞他在各方面所作出的努力。我今日所說的是他願意體現、承擔政治問責的精神。

(請同時參閱談話內容英文部分。)



二○○四年七月十日(星期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