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ump to the beginning of content

border image

新聞公報

border image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談北京之行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林瑞麟今日(一月十四日)在北京與國家發展和改革委員會官員會面,商討特區政府配合國家「十二‧五」規劃的前期工作。以下為他在北京會見記者的談話全文: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今日我與幾個部門的同事一起來到北京與國家發展和改革委員會進行工作會議,進一步共同探討香港可以如何配合國家發改委制訂「十二‧五」規劃,及在那些方面可以對國家有進一步的貢獻,以及拓展香港的發展空間。這過程已經開展了一段時間。去年五月我們與不同部門及政策局首次前來國家發改委開展這套工作。在去年九月,我們邀請國家發改委的不同部門到香港與學者及不同的機構進行研討會。大家都知道行政長官在去年十二月底來北京述職時,亦有與中央領導人談及有關香港如何參與及配合「十二‧五」規劃。因此,我們今日到來進一步推動有關的工作。

  多年以來,中央非常尊重在「一國兩制」下香港的高度自治,而在推動經濟發展方面,香港已獲授權自行處理的事宜,中央是完全看重的。另一方面,自回歸以後,大家也看到粵港合作、二○○三年與中央制訂的「個人遊」政策、簽訂《內地與香港關於建立更緊密經貿關係的安排》等例子。一方面,香港擁有高度自治、「港人治港」,但另一方面,由於內地的迅速發展,香港有需要積極參與,而這些都是互惠、雙贏、相輔相成的政策。中央在「十一‧五」規劃文件中明確表示,會繼續支持香港作為國際金融、貿易及航運中心的地位。現時我們處理這套「十二‧五」規劃工作是希望可以與中央商討如何採取一些實質的措施,提升香港作為國際金融、貿易及航運中心的地位。今日與國家發改委的工作會議,我們交流過一些初步的設想,我們看到有三方面是我們今後會積極跟進的。

  第一,中央政府會與香港特區政府共同研究和探討,如何進一步提升香港作為國際金融中心的地位;

  第二,自二○○三年起,《內地與香港關於建立更緊密經貿關係的安排》對香港的經濟增長有幫助,而我們在內地、特別是在廣東進行服務業「先行先試」的措施已取得一定的成果。建基於CEPA的基礎上,我們應該跟進如何在這些方面更上層樓。

  第三,我們看到現時包括在「十二‧五」規劃期間,內地對有關環保的工作、減排及清潔能源這幾方面的政策,均是重要的考慮。因此,國家發改委很鼓勵香港特區、廣東省政府及鄰近的省市作進一步的努力共同推動環保、減排的工作。

  因此,香港特區參與、配合國家制訂「十二‧五」規劃的工作,現時已經進入一些實質政策範疇。二○一○年是關鍵的一年,因為國家發改委的各個中央部委及省市政府會積極籌備這套規劃,而香港建基於「一國兩制」、《基本法》以及高度自治,我們也會配合和參與。

記者:「十二‧五」規劃是否包括高鐵?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我相信在處理「十二‧五」規劃時,各方面的經濟發展及社會發展,香港及內地相互配合的工作,我們都是會考慮的。但「十二‧五」規劃是往前看的,視乎香港的經濟定位,例如如何進一步提升作為國際金融中心的地位,反而個別項目,例如高鐵,香港是已在落實中。但是,發改委當然是會進一步看整個國家的公路、鐵路及航運的發展。

記者:(普通話)香港如何配合「十二‧五」規劃?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普通話)多年以來,中央政府非常支持香港按照「一國兩制」與《基本法》繼續發展成為亞洲區內一個很重要的經濟體。在「十一‧五」規劃時,中央政府明確表示繼續支持香港作為國際金融、貿易及航運中心。現在香港特區政府非常積極地配合中央來制訂「十二‧五」規劃。我們希望中央政府能在制訂「十二‧五」規劃的過程中,定出一些政策,提升香港作為國際金融、貿易及航運中心的地位。

  今天與國家發改委的工作會議是繼續我們在去年五月已經開展的一套溝通。去年五月我們聯同不同的政策部門已經開展了這一套研究。在去年九月,我們邀請國家發改委到香港進行研討會。行政長官在去年年底來北京見領導人時,亦有談及有關香港如何進一步參與「十二‧五」規劃。今天我們看到有三個方向是非常重要的。

  首先,我相信中央政府研究與香港特區政府共同探討,在「十二‧五」規劃的五年中,有甚麼措施與政策能進一步提升香港作為國際金融中心的地位。

  第二,自二○○三年以來,中央落實了「個人遊」、《內地與香港關於建立更緊密經貿關係的安排》,我們已經取得一定的成果,香港的專業人士及服務業能在廣東省「先行先試」。我們在往後這幾年,應當共同研究怎樣能更上層樓。

  第三,現在在內地、在香港,我們都非常看重的是有關環保的工作、減排及清潔能源這幾方面的發展,我們會與廣東省政府共同研究。

記者:明日會見官員的行程會否討論政制發展,例如香港有關政制的爭拗?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今次來北京不會討論香港二○一二年的政制發展,因為目前香港仍在討論有關二○一二年政制發展的諮詢文件。我們正在收集香港社會各界的意見,待二月十九日為期三個月的公眾諮詢完結後,我們總結了香港的意見才會制訂方案。今次行程最重要的是為國家「十二‧五」規劃的工作,作進一步的推動。

記者:關於香港發展成為國際金融中心,香港可如何配合人民幣業務的發展?上海也會發展成為金融中心,兩者的關係如何?這方面是否包括在「十二‧五」規劃之內?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要進一步提升香港作為國際金融中心的地位,我相信中央政府是支持這整體方向的。大家亦可看到,例如在人民幣結算服務、發行債券服務等方面,香港是已經超前的。香港多年來都歡迎與不同的金融中心相互競爭,是有競爭、有進步的。我們是有信心的。在第二次世界大戰後,在過去數十年,香港已有得天獨厚的條件,我們已超前了好幾步。我們歡迎不同的城市都發展金融服務,只要大家開放地相互投資,我們相信香港有空間可以提升我們作為國際金融中心的地位。

記者:你剛才說希望中央能採取實質的措施來提升香港作為國際三種中心的地位,你有沒有一些實質的措施告訴他們可以怎樣做,抑或是純粹等待中央先做一些,然後香港跟着配合?可否具體談一些建議,好讓中央可以考慮?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我們就不同的政策範疇,就金融、服務業、旅遊等各方面,都有向中央政府提出一些意見,但這是一個互動的過程。在「十二‧五」規劃方面,他們需要從宏觀鳥瞰的角度來看整個國家的發展。在香港,我們主要是從區域合作、與廣東省如何更好地配合;但亦有一個國際層面,香港作為一個國際金融、貿易和航運中心,如何可以不單只是維持,而是進一步提升其地位。所以我剛才跟大家所說的,例如進一步發展人民幣服務,我們希望中央政府能夠繼續以香港作為「先行先試」的要點;在貿易服務方面,我們希望可以在內地,例如在廣東,「先行先試」可以落實,金融業和其他的專業服務可以有進一步的開放;另一個例子是「個人遊」、旅遊業方面,現時深圳非原住居民已經可以申請「個人遊」簽注來港,如果廣東省內的其他城市都可以這樣做,這會直接惠及香港。但是,我們處理「十二‧五」規劃的工作,不但要惠及香港,亦要使香港的發展配合內地的進一步發展。自一九七八、七九年國家改革開放三十年以來,內地的工業化已基本完成,在往後的日子,我們希望香港對內地發展第三產業能有所貢獻。

(請同時參閱談話內容的英文部分)

2010年1月14日(星期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