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ump to the beginning of content

border image

新聞公報

border image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及遴選委員會主席談委任平機會新主席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林瑞麟和遴選委員會主席梁智鴻醫生今日(一月十三日)下午就平等機會委員會(平機會)主席委任事宜會見新聞界,以下為他們的談話全文(中文部分):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大家好。今天很高興有機會與梁智鴻醫生一起向大家解釋一下新任平機會主席的委任。

  政府今天宣布委任林煥光先生為新任的平機會主席,由今年二月一日開始,任期三年。

  政府一向非常重視平等機會的工作,今次更採用了公開招聘的模式來委任新主席。為了進行有關工作,我們很高興邀請了梁醫生出任遴選委員會的主席。大家知道其他成員還有張炳良教授、陳智思先生,以及我和張建宗局長,因為我們兩位主要官員分別負責與平等機會相關的不同政策範疇的法例。

  我們在招聘廣告中開列了客觀的準則來聘請平機會新任主席。遴選委員會在經過面試後,向行政長官提交了報告,行政長官亦接納了我們的建議,現在委任林煥光先生出任新主席,林先生在今天剛剛接納了這項委任。

  林煥光先生有多年的公共行政經驗,對於他對工作的投入和對平等機會工作的認識,我們具有十足信心。我們深信他與平機會管理層的同事和平機會的其他成員會共同努力,消除香港社會各方面的歧視。

  我亦藉這個機會多謝梁醫生及其他兩位非官方成員協助處理這項聘任。現在請梁醫生向大家談談。

遴選委員會主席:多謝局長。作為遴選委員會的主席,我亦想藉這個機會向大家交代一下整個遴選工作的過程,由刊登招聘廣告、收到申請,以至遴選工作,我們究竟做過些甚麼。

  遴選委員會是透過公正、客觀和謹慎的程序,進行招聘和遴選。政府在二○○九年九月四日透過人事顧問服務公司進行招聘工作。顧問公司在申請限期前共收到四十四份申請書。顧問公司亦另外接觸了四十九位他們認為適合這項工作的人士,這些人士大多數具有在各界高層職位服務的經驗。顧問公司就所收到的申請及和接觸人士相關的資料,直接向遴選委員會作出報告。

  遴選委員會透過顧問公司的協助及專業意見分析,按照招聘廣告中所列出的準則,評核申請人。有關的準則已在廣告中清楚列明。

  經過顧問公司按客觀準則的分析,遴選委員會考慮了各候選人,並初步會見了超過十位符合條件的申請人,與他們進行第一次會晤,在作出更詳細的評估後,我們從中挑選了幾位人士進行第二輪的會面和傾談。

  在綜合有關申請人的資歷和不同方面的表現,並經詳細的討論後,遴選委員會最終向行政長官作出報告,建議最合適的人選。

  遴選委員會認為林先生具有豐富的公共行政經驗,亦擔任過很多政府高層職位,而且具有優秀的領導、管理及溝通技巧。我們看到林先生具有清晰視野,亦知道他在以前的工作崗位對於平等機會的工作有相當認識;在會面時,我們發覺他十分認識平機會的運作,對為平機會服務很有熱誠,所以我們覺得林先生是出任平機會主席的適當人選。整個遴選程序就是這樣。

記者:平機會以往多次被批評為「大花筒」,在聘任時有否考慮林煥光有沒有能力改善平機會這方面的陋習?另一方面,前主席的任期在星期一已屆滿,為何至今天才宣布委任,致使出現一個月沒有主席的「真空期」?當局如何可確保過渡順利?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在評估應徵者是否適合出任平機會主席時,我們對他們每一位的要求都是嚴謹的,要對平機會的工作有認識、有熱誠,他們本身要富有高層管理的經驗,我們亦會評估他們是否有能力推動平機會的管理能有進步。我們相信林煥光先生在各方面都能勝任。

  雖然鄧爾邦先生在日前已離任,但我們一直緊緊地做聘任的工作。林煥光先生剛剛在今日較早時接受了這項委任,所以我們可以在此向大家交代。林先生決定在二月一日上任,雖然現在尚有兩個多星期,但平機會高層管理的同事已獲授權處理日常的事務,這情況與已經在位的主席需要休假一段短時間沒有大分別。

記者:在合約條款方面,今次合約為期三年,有否設定一些規定,例如林先生在出任平機會主席後不能再重返政府,以免他從平機會──一個監察政府的架構──再轉為政府的一部分?有沒有這些條款的規定?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我們現在聘請了林煥光先生出任平機會主席,我相信他最重要的使命就是管理好平機會,推動好平機會工作的發展。至於日後他還有甚麼期望,新聞界有機會可以向他查詢。

記者:過往從未出現過在主席離任後才遴選新主席上任的情況,當局會否檢討遴選機制是否有問題?為何今次會出現這樣的情況?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我們一直都在趕緊做這方面的工作,現在相隔的時間亦不是太長。在鄧爾邦先生離任的同一星期,我們已可以向大家公布和交代,工作上是接得上的。

記者:林煥光在出任公職方面可說是個新面孔,這是否由於法定機構比較多「鑊」,近期因此較難物色「新人」,所以要由一位「舊人」出任這職位?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我先回答你,再待梁醫生談談他的看法。現時在香港出任政府部門高層的同事或法定機構主管的同事,都需要作出承擔,向公眾交代其負責的各方面的政策範疇的工作,或法定機構對市民的責任。在今次遴選過程中,不論是有政府背景的人士、專業界別的人士或管理其他團體的朋友,我們都是以同一套標準來評估他們是否適合出任平等機會委員會的主席。任人唯才是特區政府多年以來的宗旨。

遴選委員會主席:我補充一下。剛才局長已提到整個遴選委員會是用公開、公正、公平的方法來看所有的申請人。剛才我亦表示,顧問公司是篩選了四十多位人士,他們亦收到四十多人申請,是相當多人申請。在經過對每一位候選人相當詳盡的研究後,我們覺得林(煥光)先生是最適合的人士。在遴選時,我們純粹以工作的可能性及他是否信任這項工作,那是相當重要的。剛才有些媒介提出,為何遴選工作需要這樣長的時間?去年九月四日已經進行申請,為何要待現在才進行委任?大家不要忘記,因為有這麼多申請人,亦經過對申請人的資料進行詳盡的研究,這是一項審慎的工作,才可以向行政長官提名,以供參考。

記者:(林煥光)是否遴選委員會所推薦的唯一人選?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我可以告訴大家,遴選委員會是作了很審慎的考慮,亦向行政長官提交很全面的報告,行政長官是接受了報告中的建議,但有關詳情,我在此不便進一步細細勾劃。

記者:會否擔心再委任退休高官出任公職,平機會會被指淪為「退休高官俱樂部」?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我相信大家對林煥光先生多年來處理公務有一定的認識。他處理公共事務非常有承擔,亦非常有能力。多年來,大家對他的評價相當不錯。今次的遴選是按照我們刊登招聘廣告時所載列的各方面條件來評估的。

記者:林煥光有豐富的公共行政經驗,會否擔心會令人覺得他在執行職務上會偏袒政府、不能獨立於政府?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首先,不論是平機會主席、成員或會內的同事,均依照相關的法例處理平機會各政策範疇需要處理的個案、推廣平等機會等。另一方面,大家認識林煥光先生多年,對他處理公共事務和公共政策有一定的信心。

記者:有平機會委員批評你們沒有就人選方面諮詢他們。為何政府在公布人選前不諮詢他們,而只在兩小時前才通知他們?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根據法例,平機會主席是由行政長官委任的;而根據法例,行政長官亦委任了十多名平機會成員,由平機會主席與平機會成員合作做好平機會的工作。我們已按照法例完成遴選工作、寫了報告,亦已由行政長官依法作出委任。至於通知大家來採訪和通知平機會成員,我們都是第一時間做,因為我們今天上午才簽了合約,在簽約後已即時向大家交代,包括傳媒、包括平機會成員。

記者:請問梁醫生,林煥光在推動平等機會方面沒有甚麼往績,為何遴選委員會會選擇他?在選擇過程中,有沒有其他在推動平等機會方面具相關工作經驗的人士?今次是首次由前政務官擔任這職位,人選亦沒有相關的履歷背景,為何你們會覺得他能勝任?

遴選委員會主席:我剛才已強調,遴選委員會有機會看過各申請人的詳細資料,尤其是在會見申請人,例如林先生時,我們覺得他以前的工作和崗位對平機會很有認識,最重要的是在會面時,看到他對平機會的運作和推動具有熱誠和希望可以作出貢獻。我很有信心林先生可以帶領平機會邁進新方向。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多謝大家。

(請同時參閱談話全文英文部分)

2010年1月13日(星期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