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ump to the beginning of content

border image

新聞公報

border image
特區政府回應台灣報告

「回歸以來,《基本法》所訂明的『一國兩制』原則已獲得全面落實。這項成就廣為國際社會認同。」政府發言人今日(七月三日)回應傳媒查詢台灣方面發表的有關香港的報告時,作出以上評論。
  
他表示:「回歸以來,中央嚴格遵守《基本法》的規定,完全沒有干預香港自治範圍內的事務。香港高度自治絲毫無損。」
  
他指出:「香港人繼續享有新聞、言論、集會和其他多方面的自由。這些自由受《基本法》充分保障。」
  
他說:「香港傳媒依舊蓬勃敢言。言論、新聞自由完好無缺,不同觀點百花齊放。香港特區政府官員繼續接受公眾監察。他們回應傳媒查詢,參與電子傳媒節目解釋政府的決定和行動。」

《基本法》保留我們的普通法傳統,並且確保司法獨立。法庭繼續行使獨立司法權,不論案件涉及個人、公司或政府,亦會不懼不偏,作出公正裁決。有來自其他普通法區的法官擔任終審法院非常任法官,顯示國際司法社會對香港法治的信心。
  
發言人指出:「自由人權、法治和民主是香港的核心價值。這些核心價值是香港繁榮穩定的基石。中央和特區政府會共同致力維護這些核心價值。」
  
就香港政制發展,發言人強調香港特區政府非常重視這方面的工作。政府會積極在「一國兩制」和《基本法》的基礎上,推動政制發展。
  
他說:「根據憲制設計,中央有憲制權責審視香港的政制發展。」
  
他指出:「人大常委會在四月作出決定後,我們依然有不少空間去改進2007年行政長官和2008年立法會的產生辦法。」
  
發言人表示特區政府會與香港社會緊密合作,就未來的政制發展建立共識,從而收窄現時選舉安排與普選最終目標之間的距離。
  
就與台灣在港機構的聯繫,發言人表示:「特區政府一直以務實的態度,與台灣在港機構維持有效的溝通渠道,處理港台事務。這溝通渠道在處理緊急事故時亦發揮了積極作用。」
  
  他說:「我們會繼續根據『錢七條』,推動港台之間的交流。」



二○○四年七月三日(星期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