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ump to the beginning of content

border image

新聞公報

border image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談政改諮詢(附圖)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林瑞麟今日(一月十一日)出席二○一二年行政長官及立法會產生辦法公開論壇。以下為林瑞麟在論壇後回應記者提問的談話全文(中文部分):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今天工作了那麼久,大家辛苦了。

  今天我們在公開論壇聽到很多方面的意見,有支持按照人大常委會所決定的時間表在二○一七年及二○二○年落實普選;亦有另外的意見,繼續希望爭取可以在二○一二年落實普選。在特區政府方面,我們很歡迎市民向我們表達不同的意見。

  我亦藉這機會回應一下,今天有兩個政黨宣布準備推動「五區請辭」。特區政府認為這樣的辭職是沒有需要的,這裏有三方面的原因:

  第一,《基本法》並沒有公投機制。香港特區如果要改變行政長官和立法會的選舉制度,需要按照「五部曲」的程序,需要按照《基本法》和人大常委會相關的解釋與決定來處理。

  第二方面,立法會議員和特區政府均有憲制責任共同推動二○一二年的政制可以向前走,妥善處理這兩套選舉辦法的方案。

  第三方面,特區政府於二○○七年發表《政制發展綠皮書》時,已充分諮詢市民和香港社會的意見。行政長官向人大常委提交的報告,如實反映了當時市民所表達的意見。在民意調查中,有過半數市民表示希望在二○一二年可以達至雙普選。行政長官在報告中亦表明這項意見應該受到重視,以及予以考慮。

  另一方面,與此同時亦有六成市民表示,如果在二○一二年未能落實普選,會接受在二○一七年先行落實普選行政長官。

  特區政府明白這兩個政黨所持的不同的意見,但任何政黨和立法會議員是完全可以先行支持二○一二年兩套選舉辦法先往前行一步,然後再繼續爭取大家認為理想的落實普選的辦法。

記者:兩黨今日表示最快會在一月底辭職,以此推算,特區政府最快可以在何時進行補選?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我看先待他們正式辭職後再談吧。

記者:發起請辭的兩個組織表示,他們的行動為「變相公投」。如果投票支持他們的人超過一半,就是表示反對政府繼續保留功能組別。政府有何看法?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首先,根據《基本法》,香港並沒有公投的機制。就二○一二年的政制安排,如果要有修訂的話,我們需要按照《基本法》,要有三方面的共識:特區政府要提案,立法會要三分二多數議員表決通過,經行政長官同意後,由人大常委會批准或備案。因此,按照香港的憲制來處理選舉是最為恰當的。

記者:兩個政黨均呼籲政府不要「出陰招」,在他們辭職後立即把政改方案提交立法會。就目前的時間表,政府是否已有定案?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就此問題,我們以前已經表達過意見。我們會着着實實地完成這三個月的公眾諮詢工作,亦會視乎我們收到幾多意見,在作出總結後,會適時向立法會提案。我們不會因為有人請辭而加快去做這項提案,亦不會刻意拖慢。

(請同時參閱談話內容的英文部分)

2010年1月11日(星期一)

圖示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林瑞麟今晚(一月十一日)出席二○一二年行政長官及立法會產生辦法公開論壇,聽取公眾對該兩個選舉辦法的意見。旁為(右起)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副局長黃靜文、民政事務局副局長許曉暉及民政事務總署署長陳甘美華。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出席二○一二年行政長官及立法會產生辦法公開論壇(一)

圖示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林瑞麟今晚(一月十一日)出席二○一二年行政長官及立法會產生辦法公開論壇,聽取公眾對該兩個選舉辦法的意見。旁為(右起)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副局長黃靜文、民政事務局副局長許曉暉及民政事務總署署長陳甘美華。

圖示林瑞麟向與會人士簡介諮詢文件。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出席二○一二年行政長官及立法會產生辦法公開論壇(二)

圖示林瑞麟向與會人士簡介諮詢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