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ump to the beginning of content

border image

新聞公報

border image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談政制諮詢(只有中文)(附圖)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林瑞麟今日(一月五日)下午出席黃大仙區議會會議討論《二零一二年行政長官及立法會產生辦法諮詢文件》。以下為林瑞麟在會議後回應記者提問的談話全文:

記者:昨天舉行的首場地區諮詢會有三位黨派成員受傷,你會否覺得現在表達意見的手法比較激進?會否希望大家能比較理性和務實地看這些問題?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我們向來理解到政制議題有一定的敏感成分。香港是多元化的社會,有很多不同的意見,但整體而言,不論是在立法會、區議會或其他團體的會議,公眾諮詢的過程都很平和,而大家也能充分表達意見。到目前為止,整體上大家都是以希望香港的政制能有進度,不要原地踏步為主。

  另外,我亦想藉着這機會,作一些回應。

  我注意到今日有某報章報道了梁愛詩女士在昨天一個研討會上的言論。對於這報道表示「中央從未決定落實雙普選」,是並沒有正確理解人大常委會二零零七年十二月關於普選時間表所作的決定。

  人大常委會這個決定,是一個有憲法效力和莊嚴的決定,為香港訂出了二零一七年可普選行政長官,隨後可在二零二零年普選產生所有立法會議員。

  就此,我要強調兩點:第一,有了普選時間表之後,香港民主發展的方向及時段已完全明確;第二,只要我們按照《基本法》的規定,在二零一七年及二零二零年之前走完修改兩個選舉辦法的「五部曲」,在香港社會之內就行政長官及立法會的普選模式達成共識,普選自然水到渠成。

  因此,人大常委會關於普選時間表的決定是合憲、合法的,亦是一個莊嚴、明確和實在的決定。

記者:今天有報章報道昨天梁愛詩說人大指「可以」有普選,有些人就斟酌究竟「可以」所指的是甚麼。你覺得一些報章和泛民議員再斟酌這一點有何用意?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大家亦記得在二零零七年十二月二十九日,喬曉陽秘書長、李飛主任、張曉明主任幾位來到香港介紹人大常委會的《決定》,當年中央官員在公開場合中非常明確地表示,人大常委會關於香港普選時間表的決定是有法律效力、嚴肅的決定,是算數的。我覺得就此香港社會也應感到是非常明確的。

記者:現時的諮詢,就你所到過的區議會,似乎大部分都通過支持政改繼續向前行等等。對於現在的諮詢步伐及目前所見的成績,你是否感到樂觀?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三個月的諮詢期現時還未到一半,因此目前我不會作整體的結論,不過我們清楚看到香港社會是希望二零一二年的政制可以有進度,不要原地踏步。


2010年1月5日(星期二)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林瑞麟(中)今日(一月五日)下午出席黃大仙區議會會議,討論《二零一二年行政長官及立法會產生辦法諮詢文件》。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出席黃大仙區議會會議(一)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林瑞麟(中)今日(一月五日)下午出席黃大仙區議會會議,討論《二零一二年行政長官及立法會產生辦法諮詢文件》。

林瑞麟向與會人士簡介諮詢文件。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出席黃大仙區議會會議(二)

林瑞麟向與會人士簡介諮詢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