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ump to the beginning of content

border image

新聞公報

border image
特區政府回應遊行集會

  政府發言人回應今日(一月一日)的遊行集會時表示,特區政府尊重市民遊行及發表意見的權利,並理解當中所表達的不同訴求。

  發言人說: 「特區政府必定會繼續保障香港市民的權利和自由,但遊行人士表達訴求,亦應在和平、遵守法律和社會秩序的原則下進行。對於今天部分遊行人士罔顧遊行秩序和公眾安全的行徑,我們表示遺憾。」

  發言人續說:「特區政府亦會同時繼續推動香港的民主發展。我們理解市民對於普選的訴求,事實上,我們已在2007年爭取到普選時間表。特區政府在去年11月就2012年行政長官和立法會產生辦法提出了可考慮的方向:在人大常委會《決定》訂明2012年功能界別和地區直選議席一半一半的規定下,我們恪守不增加『傳統』功能界別的原則,透過增加民選區議員互選產生議席來增強立法會的民主成分。」

  「我們亦提出可考慮2012年只由民選區議員互選產生選舉委員會及立法會內的區議會功能界別議席,能進一步提升兩個選舉的民主成分。屆時,會有接近六成立法會議席是由地方直選和間選產生。」

  發言人表示,在公眾諮詢開展以來,特區政府的官員出席了立法會和區議會會議,並與不同團體會面,直接聽取議員和不同人士的意見。

  「諮詢文件提出的方向並非特區政府的定案,我們會繼續聽取市民和社會各界的意見,務求最後能提出一套各方都可接受的2012年政改方案。」

  「但有關2012年兩個產生辦法的討論,必須以人大常委會2007年12月的《決定》為基礎,所考慮的選舉方案必須是合法、合理和切實可行的。」

  發言人續說,人大常委會的《決定》已訂明2012年不實行普選,因此,有關2012年雙普選的要求並不符合《決定》。至於由現屆政府提出2017年和2020年的普選路線圖,亦超越了特區政府獲授權處理的範圍。

  他表示,現屆特區政府的當前任務,是落實2012年兩個選舉辦法,注入新的民主元素,為2017及2020年普選行政長官和立法會鋪路。

  他說:「下一屆行政長官及立法會選舉將至,我們希望社會能重新聚焦討論如何使2012年兩個選舉辦法進一步民主化。若我們現在忽視如何改變2012年選舉制度,將無助促成2017及2020年落實普選。」

  「有關如何處理功能界別的問題,我們已表明將來實行立法會普選時的模式,必須符合普及和平等的原則,但毋須在現階段作定案。社會應繼續討論如何在2012及2016年把立法會選舉逐步民主化,並在2020年達至符合普及和平等原則的普選。」

  「現在普選時間表已訂定,大家要積極爭取2012年選舉有民主進度,不要讓政制再次原地踏步。這樣能夠為香港政制發展開創一個新的局面,對選舉制度能平穩過渡至普選將起積極作用。」

  就廣深港高速鐵路(香港段)工程,政府發言人表示,項目會連接國家高速鐵路網,有利維持香港的競爭力及長遠發展。廣深港高速鐵路(香港段)工程經過政府與立法會、專業人士及社會各界詳細研究、諮詢和討論,確認具有巨大社會及經濟效益,社會各界也普遍支持項目要早日動工。

  立法會財務委員會正審議高鐵香港段的撥款申請,政府會繼續向議員解釋項目的詳情,希望撥款申請能盡快獲得通過。

  政府各有關部門會繼續與受項目影響的居民保持密切溝通。

2010年1月1日(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