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ump to the beginning of content

border image

新聞公報

border image
政府回應美國國會美中經濟安全委員會報告

就傳媒查詢美國國會美中經濟安全委員會報告,政府發言人今日(六月十六日)表示知悉該份報告包括有關香港的內容。

  他說:「眾所周知,『一國兩制』繼續在香港運作良好,人權和自由繼續得到保障。特區政府會繼續嚴格按照《基本法》的規定管治香港。」

  發言人表示,《基本法》已經清楚訂明普選產生行政長官和立法會全部議員的最終目標。特區政府非常重視政制發展的工作。在維護「一國兩制」及恪守《基本法》的基礎上,政府會積極推動香港的政制發展。

  他說:「根據《中華人民共和國憲法》和《基本法》,全國人大常委會有權解釋《基本法》,人大常委會行使該項權力是合法合憲的,完全沒有影響香港的高度自治。」

  發言人指出,因應《基本法》有關規定和人大常委會於四月二十六日通過的決定,由政務司司長領導的政制發展專責小組在五月十一日發表了第三號報告。該份報告羅列出二○○七年行政長官和二○○八年立法會產生辦法可考慮予以修改的地方。

  發言人說:「專責小組現正收集社會人士和團體的意見和具體方案。專責小組在整理收集得到的意見後,會在秋季把意見歸納,再作進一步公眾諮詢。」

  發言人說:「我們有不少空間去考慮修改兩個選舉辦法,擴大選舉行政長官的選民基礎和組成一個更具代表性的立法會。我們正就這方面收集社會人士的意見。香港市民在政制發展事宜上,將繼續擔當一個重要角色。」

  發言人進一步表示,香港與美國多年來在多個領域(例如貿易、民航及出口管制)的關係都是互利的。香港在反恐工作方面也與美國及其他地區密切合作,擔當重要角色。



二○○四年六月十六日(星期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