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ump to the beginning of content

border image

新聞公報

border image
政府回應:香港應專注於如何使2012年兩個選舉辦法進一步民主化

     關於立法會議員余若薇今日(十月四日)在香港電台「給香港的信」中的言論,政制及內地事務局發言人在回應傳媒查詢時表示,推進香港於2012年的民主發展,以期為2017年及2020年實行普選鋪路,是特區政府和立法會議員共同的憲制責任。

     發言人表示:「下屆行政長官及立法會選舉將至,我們在現階段應集中如何使2012年兩個選舉辦法進一步民主化。若我們現在忽視如何改變2012年的選舉制度,將無助促成在2017年及2020年落實普選。」

     發言人指出,在行政長官曾蔭權領導下的第三屆特區政府,爭取到普選時間表,在推動民主方面,較以往任何一屆政府都取得更多進展。

     他說:「事實上,特區政府透過在2007年7月發表《政制發展綠皮書》,已經就普選模式、路線圖和時間表諮詢公眾。行政長官在提交中央的報告中,如實反映了在諮詢期間收集到的意見。」

     「根據《綠皮書》公眾諮詢的結果,有關普選行政長官的模式,較多意見認為,提名委員會可參考現行的選舉委員會組成。此外,社會整體上認同,在行政長官候選人經民主程序提名產生後,應由登記選民一人一票普選產生行政長官。」

     「至於普選立法會的模式、路線圖及時間表,立法會、社會各界和市民的意見紛紜,未能形成主流意見。」

     發言人表示,人大常委會在審議過行政長官提交的報告後作出《決定》,明確了普選路線圖。《決定》亦表明,在2017年實行普選時,行政長官應由全部合資格選民(即是一人一票)選出。

     他說:「我們亦已清楚表明,2020年普選立法會的模式,應符合普及和平等選舉的原則。」

     發言人表示,特區政府會在今年第四季就2012年行政長官和立法會產生辦法諮詢公眾和立法會的意見,歡迎社會各界和不同黨派就兩個產生辦法提出意見。

     「現在普選時間表已訂定,我們呼籲不同黨派和社會各界抱?開放和包容的態度,與特區政府共同努力建立共識,使香港可在2012年推進民主發展,為2017年普選行政長官及2020年普選立法會鋪路。」

2009年10月4日(星期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