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ump to the beginning of content

border image

新聞公報

border image
立法會:政制事務局局長就「七一展示人民力量」議員議案發言全文

以下是政制事務局局長林瑞麟今日(六月九日)在立法會會議上,就李卓人議員所提「七一展示人民力量」議案發言全文(只有中文):

主席女士:

核心價值
────
李卓人議員的動議提到香港的核心價值。日前一班來自不同界別的社會人士亦聯署發表聲明,說要維護香港核心價值。

對我們來說,香港的核心價值包括一個問責、專業、具透明度的公共行政體制、健全的法治制度、各種香港所珍惜的自由(包括言論和新聞自由)、公平廉潔的選舉制度,以及一個不偏不倚、維護人權的司法制度。

我們亦要按照《基本法》推動香港的民主發展。如此種種也是各位議員多年以來多次討論,今天在辯論當中也多次提及的。

這些不僅是香港多年來賴以成功的基石,也是香港市民普遍認同的主流價值。如果沒有這些核心價值,香港不會再是大家熟識的那個自由開放、充滿活力、公平仁愛的香港。

香港近期發生了一些事情,令部分市民感到這些核心價值可能受冲擊。行政長官和主要官員同事在過去幾個星期已在不同場合,講述了特區政府的立場。

在這裏,我可以很肯定地向各位議員再次重申特區政府的看法。這些核心價值是政府和市民多年來共同努力、苦心經營的成果,也是推動香港未來發展重要的基礎。

我們深深明白成果得來不易,因此,跟所有以香港為家的市民一樣,特區政府官員十分重視和珍惜這些核心價值。我們會竭盡所能,確保它們完整無缺,不被動搖。


言論和新聞自由
───────

就言論自由,近日三位電台節目主持人先後封咪,是市民的關注所在。本港的言論自由是《基本法》下保障的公民權利之一,而電台的「烽煙」節目主持人及聽眾每日依然可以透過大氣電波,繼續自由發表他們的意見。

雖然有三位節目主持人退下來,但也有新一批的節目主持人接棒,而每一日政府的同事依然在回答他們的問題,表述政府的立場。香港的言論自由依然健在。

行政長官較早前向中央的有關部門查詢,並獲中央保證會全力支持特區政府依法採取行動,維護香港的言論自由及新聞自由。

此外,警方也接觸了三位節目主持人,就有關事件展開調查。警方不會放過任何一點線索。如果新聞報導或其他消息顯示有任何人士可能有資料,可以幫助查案,警方都會一一接觸有關的當事人。

主席女士,言論自由和新聞自由是香港的生命線。我們不能想像沒有言論自由和新聞自由的香港,會變成什麼樣子。

雖然政府方面未必完全接受香港傳媒對我們每一項的批評,但我們會盡一切的努力,捍衛他們發表意見的自由,維持香港作為自由開放及多元化社會的特質。對言論自由,特區政府永不放棄。


法治精神
────

主席女士,法治是確保香港社會政治、經濟穩定不可或缺的因素,也是香港最寶貴的資產之一。

在「一國兩制」之下,內地和香港之間其中一個最顯著的分別,就是兩地的法律制度是不同的。也因為雙方的法律制度存在差異,我們需要一段時間磨合,才可以配合得更加好。

回歸後,香港有了《基本法》,成為香港特區的成文憲法,這對香港的法律制度起了一個重大轉變,這個變化是國家對恢復香港行使主權的必然結果。憲制必須作出轉變,才能夠符合香港回歸後的法理地位。

在新的憲制安排下,人大常委會擁有對《基本法》的解釋權,而香港的終審法院對香港的案件擁有終審權,這是完全恰當的憲制安排,亦是照顧了香港獨特情況的一套憲制安排。

對已經習慣了普通法制的香港社會和香港市民來說,內地以立法機關去解釋法律的制度對我們來說是陌生的,因為在普通法制度下,法院和立法機關是分工合作,只有法院才可以解釋法律。

但現在香港已經回歸了,人大常委會對解釋《基本法》有憲制地位和角色,這是我們憲制制度的一部分。人大常委會四月份對《基本法》附件的解釋,是有助於我們釐清處理選舉產生辦法修改的一些程序問題,有助於我們將政制發展的工作往前推進。

回歸後,終審法院和香港特區的法院亦不斷按照《基本法》的授權解釋《基本法》的有關條文,審議案件。例如香港的法院處理過臨時立法會的法律地位,也處理過海外公務員的身份及他們的權利,處理過國旗區旗的事宜。這些都進一步證明香港的法治制度有效地每日在運作中。

自回歸以來,香港的法院和律政司部門處理了1,900宗法庭訴訟牽涉司法覆核。

這正正說明在法律面前,特區政府和香港市民是完全平等的,特區政府的立場隨時可以根據法律在法院受到挑戰的。法治制度在香港依然健在。


公平廉潔選舉制度
────────

主席女士,接着我想提一提我們的選舉制度。雖然現時香港暫時未能實施全面普選,但我們有公平、公開和廉潔的選舉制度,這是香港人都會引以為榮的,特區政府亦絕不容許任何非法行為,損害香港在這方面經多年以來共同努力而建立的聲譽。

香港有一個完善的法律制度,保障公平公開的選舉制度。如果任何人、任何市民感覺到他們受到脅迫,應該即時向廉政公署和有關執法機關舉報。

一如以往,選舉管理委員會與廉政公署和警方會緊密合作,確保今年九月份的立法會選舉是公平、公開、公正、依法和廉潔地舉辦,我們不會容忍任何非法或舞弊行動影響這套制度。

回應近日報道表示有某些人士懷疑不依法填寫選民登記表格,警方非常重視,也即時採取行動,他們會積極跟進這些案件。

另一方面,我們目前在立法會的小組委員會正在審議有關九月份立法會選舉的附屬法例。我們部門的同事與小組委員會委員正在商討怎樣處理多方面的事宜,一方面是投票保密的安排,另一方面是在票站內如何防止人非法使用手提電話的問題,我們很樂意繼續與各位議員商討,怎樣可以採取進一步措施,來確保市民對投票安排有信心。


經濟民生
────

主席女士,今天的動議牽涉特區的管治。行政長官和所有問責官員都清楚知道市民殷切期望政府會繼續努力改善我們的施政。

在經濟方面,經過香港社會和市民在過去幾年的共同努力,和得到中央政府的支持下,香港的經濟轉型已經初見成效,香港的經濟亦已經開始復蘇。

在過去半年,大家都看到市面開始暢旺,消費開始積極,投資氣氛好轉了。

在勞動市場方面,就業機會增加了,失業率由2003年第三季的7.3%下降至今年2月至4月期間的7.1%。

我們預計,隨着今年的經濟繼續增長,可能有6%,在物價方面,困擾香港多年的通縮亦會逐步消失。

去年六月,我們與內地簽訂了《內地與香港關於建立更緊密經貿關係的安排》(即CEPA)。這套新的安排是互惠互利的安排,讓香港各行各業創造了前所未有的商機,也為香港的專業人士提供廣闊空間進一步發展。

繼CEPA之後,我們去年與上海方面召開了滬港經貿合作的第一輪會議,剛在上星期我們與九個省分和澳門方面召開了第一次「泛珠三角」(即「9+2」)的區域合作與發展論壇。

除了以上我提到的幾點以外,「個人遊」的實施和人民幣業務的展開,也進一步促進了香港和內地的經濟融合,帶動了香港的市面興旺和經濟復蘇。

主席女士,我提這些是希望向大家解釋,在經濟範疇,特區政府是多年努力,從詳計議,與中央和地方省市政府不斷商討,逐步推動,希望有一些進步,有一些成果。也希望隨着2004年經濟情況好轉,市民大眾從中可以受惠,可以改善香港社會的生活。

主席女士,在結束之前,我回應好幾位議員的論點。剛才麥國風議員往往用他語不驚人死不休的說法,似乎對我沒有望他有點兒敏感,但我可以向大家說,其實在這個議會,我經常聽大家動議辯論,往往有一個習慣,是低頭趕路,一是錄筆記,一是思考大家的論點。

說回一個更加重要的論點,就是今日有幾位議員提到香港獨立的問題。主席女士,我在5月19日的動議辯論中,已經表明重申了特區政府的立場。我可以在這裏向大家再次複述當日我說過的兩點。

第一是我們認為絕大部分的香港市民是愛國的,是支持回歸的,是認同國家發展的。

第二,我們也相信任何倡議香港獨立的立場,在香港社會是沒有市場的,也不會得到市民的支持。

所以,就這個問題,我們的立場非常明確。


中央特區關係及政制發展
───────────

主席女士,說回政制發展的議題,我們確實要就這個議題與中央商討。中央的同事也非常關心香港在搞政制發展的問題上要慎重,要三思,要確保香港不要成為政治試驗場。

其實,我相信香港社會是有高質素的,只要我們平心靜氣,共同努力建立共識的話,我們是有可能處理好政制發展這敏感議題的,依然有空間可以拉近現有選舉制度和最終普選的目標之間的距離。

我們要成功推動政制發展,首先要在香港社會內部建立共識,另一方面亦要爭取中央的認同。政制發展專責小組較早前和中央政策組舉辦了第一次研討會,這是協助香港社會邁向建立共識的第一步。

在當天的研討會上,有不同界別的代表,包括在座多位的議員,就不同方案進行平和理性交流。如果這個方向的討論能繼續下去,我相信我們是有希望的,是可以搞好政制發展的議題的。

第二輪研討會會在本星期五舉辦。我們希望在座的議員和不同的黨派、不同的團體繼續參加。

主席女士,現時香港社會坊間流傳着各式各樣的建議,就政制發展這個議題,暫時仍然未有一套方案廣泛獲得共識。既然香港是一個多元化的社會,要從眾多意見中找一個各方都能接受的方案,必然涉及一個妥協的過程。要妥協便要多溝通,多對話。


總結
──

總括而言,我們要搞好香港,在經濟方面,我們要充分利用香港獨有的天時地利,我們要配合內地的發展,要拓展國際的市場。

在處理政制發展議題方面,我們先須要以《基本法》為依歸,在香港內部建立共識,與中央多溝通,相互之間建立互信和理解。

專責小組呼籲社會各界善用現有的渠道,通過參與研討會和遞交意見書,直接向專責小組表達意見。

主席女士,說回今天的動議辯論,大家用了不少時間篇幅來討論核心價值的問題,這些核心價值,總括而言就是人權、法治、自由、民主等等。

其實我們這一輩政府同事,跟在座許多議員一樣,是在60年代、70年代出身,到社會做事,在過去三十多年來,我們經歷過許多改變。從香港開始決定要回歸祖國,以至實施《聯合聲明》,到今日執行《基本法》,大家都是共同參與。

在這些歲月中,我們各方面都盡了努力,強化了香港的制度,我們成立了廉政公署,我們採納了《人權法》,我們建立了終審法院,這些各方面都是有助於鞏固香港的制度,鞏固強化香港的法治精神,保障香港的核心價值。

特區政府不會容許任何人,不論是什麼背景,削弱香港這方面的建制和保障。在這條線上,特區政府與香港市民是站在同一陣線,永不言退。

主席女士,就這些問題和其他問題,特區政府非常歡迎香港市民透過現有渠道向我們表達意見。

我謹此陳辭,懇請議員反對動議。多謝主席女士。



二○○四年六月九日(星期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