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ump to the beginning of content

border image

新聞公報

border image
落實普選的路線圖經已呈現

  就立法會議員陳偉業今日(九月十三日)在香港電台播出的「給香港的信」中的言論,政制及內地事務局發言人在回應傳媒查詢時表示,隨着人大常委會作出《決定》明確了普選時間表,落實普選的路線圖經已呈現。

  發言人說:「根據人大常委會在2007年12月的《決定》,香港可於2017年普選行政長官,而立法會全部議員亦可於2020年由普選產生。在2008至2012年期間,我們應集中處理2012年的選舉安排,以推進香港的選舉制度邁向一個中途站。」

  「至於普選的具體模式, 則要在2012至2017年間,由第四任行政長官和第五屆立法會一起解決有關2017年普選行政長官模式的議題。」

  「在2017年經普選產生的行政長官,則須與第六屆立法會合作,處理在2020年達至立法會普選的方案。」

  發言人續說,在行政長官曾蔭權領導下的第三屆特區政府,爭取到普選時間表,在推動民主方面,較以往任何一屆政府都取得更多進展。

  他說:「政府在2007年七月上任後十一日便發表了《政制發展綠皮書》。行政長官在提交中央的報告中,如實反映了市民對普選的訴求。」

  「特區政府會在今年第四季就2012年行政長官和立法會產生辦法諮詢公眾和立法會的意見。任何立法會議員在政府仍未提出建議方案,便表示政府的方案將不能提升選舉制度的民主成分,是不負責任的做法。」

  「現在普選時間表已訂定,我們呼籲不同黨派和社會各界能抱着開放和包容的態度,與特區政府共同努力建立共識,使香港可在2017年普選行政長官、2020年普選立法會。」

2009年9月13日(星期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