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ump to the beginning of content

border image

新聞公報

border image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談支援少數族裔及政制發展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林瑞麟今日(八月二十九日)下午出席由香港國際社會服務社營辦的少數族裔人士支援服務中心的開幕禮,並擔任開幕儀式的主禮嘉賓。以下為林瑞麟在開幕禮後回應傳媒提問的談話:

記者:較早前已經開了一間少數族裔人士支援服務中心,成效如何?未來你們打算對少數族裔的支援做到甚麼程度?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開設這四個少數族裔中心是我們大約在一、兩年前已經準備的工作。為了配合實施《種族歧視條例》,我們會在全港四個區──香港島、九龍和新界──設立這些少數族裔支援中心。這些支援中心可以給予少數族裔兒童、母親和其他朋友學習中文、英文的機會,也可以提供一些活動,以一方面讓他們保留少數族裔的文化和歷史背景,而另一方面亦可鼓勵他們融入香港社會。這幾個中心在過去幾個月相繼落成,開展他們的服務。今日大家看到的ISS HOPE Centre,他們開始服務只有數星期,已有很多人前來報名,反應相當踴躍。這亦剛剛可以填補一個空隙,就是一般社區中心未必可以給予他們的歸屬感和十分切合他們的文化背景的服務。這四個中心就能夠做到,他們來到這裏會覺得好像回到另一個家一樣。我們很希望在政府提供資源下,香港的非政府機構能充分利用這機遇來服務這特別的社群。

記者:但有些少數族裔團體說,政府對於一些非華裔學童學習中文方面始終做得不夠,政府會否投放更多資源?這些支援中心會否再撥多些資源來幫助他們學好中文,使他們可以升讀大學?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學習廣東話、中文和英文,全部都是重要的課題。我們在教育局亦有一些資源、一些政策資助特別指定的學校,如果他們取錄較多的少數族裔學童,政府會增撥資源,讓他們制訂比較獨特的課程,以方便和鼓勵少數裔族同學學習中、英文。這些少數族裔支援中心則可以開辦輔助的補習班讓他們學習中文、英文和廣東話。這方面的工作剛剛開展,我們在未來兩、三年會密切留意進度。我覺得在香港,為這些少數族裔提供服務是很重要的。香港是個國際城市,同時亦融匯了不同的社群,這些少數族裔是香港很重要的資產,我們要發展很多海外市場,不論是歐洲、美洲、亞洲或非洲,各地的市場對香港都很重要,而這些小朋友在香港長大,既是香港人,又有外國的血統和背景,對香港來說他們是一項資產。

記者:這類社區中心究竟如何令少數族裔有歸屬感?如何令他們可以適應香港社會?你可否舉一些這裏的設施、服務的例子說明?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你們剛才看到小朋友的舞蹈表演,亦有一位太太講述她在過去一段日子的經驗。她來了香港很久,這是第一次有機會在中心既可以學習廣東話,又可以見到自己族裔的朋友。她覺得來到這裏好像回到另一個家,但同時又可以學習如何在香港生活,如何認識我們的言語,如何明白多些社會四周發生的事情。對小朋友來說,他們在下課後可以有地方聚腳,這裏可以安排一些他們特別熟悉而又喜歡的活動,又可以學到中、英文。中心辦的活動,例如剛才的跳舞班、電腦班等,他們是與族群一起學習的,因此會覺得更加融入。

記者:關於政改的問題,你今早說過行政長官沒有權力就政改方案解散立法會。關於政改,有沒有任何可能讓行政長官可以解散立法會以推行政改方案?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我今早對大家說的是,我們處理政改方案需要修訂《基本法》的附件一和附件二,不論立法會通過或不通過我們的建議方案,都不是本地立法,而《基本法》第50條所規管的是本地立法,例如:若有一個財政預算案不獲通過,則行政長官是可以考慮解散立法會的。但在處理政改方案方面,我們需要修改《基本法》的附件一和附件二,在香港的立法會得到全體議員三分之二多數通過後,也要把修訂議案呈交北京,報人大常委會批准或備案。就這種情況處理政改方案,並不是本地立法,而行政長官亦沒有權力解散立法會。

記者:民主派已表明不會接受只談二○一二的方案,你還有甚麼「板斧」游說他們支持你的方案?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我相信不同的政黨都有責任令香港的政制向前發展。我們現時會按照二○○七年年底人大常委會所做的決定來把香港的政制帶到下個階段,有進一步的民主化。

(請同時參閱答問英文部分)

2009年8月29日(星期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