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ump to the beginning of content

border image

新聞公報

border image
香港與珠三角九市落實《珠江三角洲改革發展規劃綱要》交流會及粵港合作聯席會議第十三次工作會議在港舉行(附圖)

  香港與珠三角九市落實《珠江三角洲改革發展規劃綱要》交流會今日(七月二十一日)在香港舉行。行政長官曾蔭權、政務司司長唐英年出席交流會。廣東省副省長萬慶良及珠三角九市領導亦率領代表團出席交流會。此外,政務司司長和廣東省副省長萬慶良於今日上午在香港共同主持粵港合作聯席會議第十三次工作會議。

  在香港與珠三角九市落實《珠江三角洲改革發展規劃綱要》(《綱要》)交流會上,行政長官致開幕辭時表示,特區政府高度重視《綱要》的落實,並一直致力與廣東省推進落實的工作。

  行政長官說:「特區政府會繼續和廣東省抓緊《綱要》所帶來的機遇,制訂便利營商的政策,協助各位工商專業界的朋友到廣東省發展,並希望把粵港兩地的影響力輻射至泛珠各省。」

  交流會有超過二百名來自工商、金融、創新及科技、旅遊等的業界人士參與。交流會的目的讓香港業界深入了解珠三角九市在實施《綱要》的情況,並令香港業界與廣東省及九市政府在多年的粵港合作及《綱要》的基礎上直接交流及探討如何加強合作、把握機遇、優勢互補。

  政務司司長於交流會的總結發言時表示,香港與珠三角未來在產業合作方面,應該朝着優化第二產業,加快發展第三產業,開拓內銷市場方向發展。他認為,交流會對於部署推動下一階段粵港合作,制訂粵港合作框架協議,提供了良好的基礎。

  在粵港合作第十三次工作會議上,粵港雙方就多個主要合作項目進行討論,並為由香港特別行政區行政長官及廣東省省長共同主持的粵港合作聯席會議第十二次會議的舉行作準備。雙方同意第十二次聯席會議於下月在香港舉行,並就會議的重點討論的合作項目及工作計劃達成共識。

  雙方在會上回顧了自今年一月第十二次工作會議以來的主要合作進度和成果,其中包括以下幾個方面:

大型跨境基礎設施建設及口岸合作
────────────────

  粵港澳三地政府已提交港珠澳大橋的工程可行性研究報告予中央人民政府審批。大橋主橋的初步設計工作亦已在二○○九年三月中展開,預計年底前完成。三地政府正和法律顧問制定三地協議和項目法人的章程,亦正與財務顧問及中國銀行(作為牽頭銀行)進一步商討貸款的安排,包括落實銀團的安排,以及借款及還款的細節等。待主橋初步設計大致完成,務求三方可對項目造價有更好的掌握,便可與財務顧問及中國銀行進一步落實整個融資和組建銀團的安排。三地政府正緊密合作以達至於二○○九年年底開展大橋的建造工程,目標於二○一五/一六完成。

  廣深港高速鐵路(高鐵)香港段的修訂方案已於今年四月三十日刊憲。特區政府現正就高鐵香港段進行詳細設計及規劃工作,並正聽取市民的意見以完善設計;預期計劃可在今年年底動工,目標於二○一五年通車。

  蓮塘/香園圍工程實施工作小組於今年四月已就工程時間表達成共識,並將進一步協商連接港深兩地口岸工程合作的有關事宜。港方口岸工程的勘測及初步設計工作亦已同時在今年四月展開。目標是不遲於二○一八年啟用新口岸。

環保合作
────

  粵港過去在環境合作的努力,成效令人鼓舞。在珠江三角洲地區二○○八年經濟續有增長的情況下,區內的二氧化硫及可吸入懸浮粒子的年均值與二○○七年相比,分別下降了百分之十九和百分之十一,這與去年珠三角經濟區加強減排力度及加強機動車管理等措施有關。此外,兩地在開拓綠色產業及環保商機,推動企業清潔生產、促進綠色交通、推動跨界資源循環利用、採用電動車輛方面,有着良好的發展勢頭。故此雙方會全力合作,進一步推動加强粵港在上述方面的合作,繼續積極推動及跟進《珠江三角洲空氣質素管理計劃》的各項減排措施,致力爭取並有決心如期實現二○一○年的減排目標。

經貿合作
────

  在協助在粵加工貿易企業轉型升級方面,特區政府提出希望廣東省盡早在全省落實「不停產轉型」及「多次內銷、一次報關」等便利措施,並舉辦更多對洽及展銷活動,為港資企業提供內銷平台。港方亦希望粵方可協助盡早完成對江門環保工業園的環境評估及相關審批手續,讓該工業園作為其他市政府與香港業界合作構建環保工業園的範本。

  粵港落實CEPA服務業合作專責小組於今年六月二十四日在香港召開會議,粵港雙方同意繼續加強溝通和合作,確保《內地與香港關於建立更緊密經貿關係的安排》(CEPA)下各服務業開放措施能有效及順利實施。在個別服務領域合作方面,兩地政府為加深業界就有關醫療措施在廣東省落實的情況,於今年三月在港舉辦了政策交流會;特區政府亦於今年五月組織香港環境服務業界到中山考察,並與廣東省有關單位交流,以推動兩地環境服務業CEPA下的合作。在粵港信息化合作方面,來年將以現代信息服務業為主,重點推進粵港電子簽名證書互認試點的工作,以及進一步促進RFID技術研究和應用。

金融合作
────

  金融合作方面,粵港會繼續本着「先行先試」的精神、積極創新的態度,進一步加強兩地的金融機構、金融工具、資金和人才等各方面的互流互通。粵港會繼續積極跟進《內地與香港關於建立更緊密經貿關係的安排》補充協議六中有關「設立合組證券投資諮詢公司」和銀行業「設立異地支行」兩項措施的操作和落實安排,亦會確保跨境貿易人民幣結算試點計劃運作暢順和有序。

旅遊合作
────

  我們很高興得知為常住深圳的非廣東籍居民在深圳辦理赴香港「個人遊」簽注的措施將於今年年底落實。特區政府已向廣東省表示希望將各項便利深圳居民赴港旅遊的措施延伸至廣東全省。我們亦表示期待內地將廣東省服務業先行先試措施中「144小時便利簽證」政策擴展至廣東全省措施盡快落實,以便利更多到香港旅遊的海外旅客到廣東旅遊。

  CEPA補充協議六允許內地赴台遊旅行團在行程中進入香港並停留,中央早前亦宣佈容許內地旅行團乘坐以香港為母港的郵輪赴台。這些措施開通了香港、台灣「一程多站」旅遊路線,豐富內地旅客的旅遊體驗。第一個可以接載內地旅行團由香港前往台灣的郵輪行程將於今年八月二日出發。

城市規劃及發展
───────

  雙方同意積極合作,並初步認為可考慮在落馬洲河套地區發展建立以高等教育為主,輔以高新科技研發設施和文化創意產業的用途,以配合《綱要》的目標,為華南地區培圳人才,提升珠三角地區的競爭力,促進兩地城市的長遠發展。深港兩地政府已在二○○九年六月展開「落馬洲河套地區綜合研究」工作,研究需時約三十個月,預計於二○一一年年底完成。

  粵港城市規劃及發展專責小組及粵澳城市規劃及發展專責小組在今年六月舉行的聯席會議上原則性通過《大珠江三角洲城鎮群協調發展規劃研究》的主要成果,並期望可在今年八月下旬或九月上旬予以發布。同時,為貫徹落實《綱要》關於支持共同規劃實施環珠江口地區的「灣區」重點行動計劃,粵港澳三方亦原則性通過了《環珠江口宜居灣區建設行動計劃》的研究方案。有關的研究工作將會盡早展開。粵港澳三地可通過聯合編制《行動計劃》,更有效地協調在環珠江口灣區的發展,共同將灣區打造為一個可持續發展的宜居區域,以促進大珠三角發展成為亞太地區最具活力和國際競爭力的城市群。

其他合作項目
──────

  雙方亦就其他範疇的合作項目繼續保持緊密的合作和溝通。

  隨同政務司司長出席第十三次工作會議的主要官員包括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林瑞麟、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陳家強、環境局局長邱騰華、運輸及房屋局局長鄭汝樺和中央政策組首席顧問劉兆佳教授。

2009年7月21日(星期二)

唐英年(左三)和萬慶良(右三)主持粵港合作聯席會議第十三次工作會議。

政務司司長出席粵港合作聯席會議第十三次工作會議(一)

唐英年(左三)和萬慶良(右三)主持粵港合作聯席會議第十三次工作會議。

行政長官曾蔭權今日(七月二十一日)下午在金鐘港島香格里拉大酒店出席香港與珠三角九市落實《珠江三角洲改革發展規劃綱要》交流會。圖示行政長官曾蔭權(左六)、政務司司長唐英年(左四)與廣東省副省長萬慶良(左五)及廣東省和珠三角九市領導合照。

行政長官及政務司司長出席香港與珠三角九市落實《珠江三角洲改革發展規劃綱要》交流會(二)

行政長官曾蔭權今日(七月二十一日)下午在金鐘港島香格里拉大酒店出席香港與珠三角九市落實《珠江三角洲改革發展規劃綱要》交流會。圖示行政長官曾蔭權(左六)、政務司司長唐英年(左四)與廣東省副省長萬慶良(左五)及廣東省和珠三角九市領導合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