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ump to the beginning of content

border image

新聞公報

border image
政府反駁經濟學人對香港政制發展的評論

就傳媒查詢有關經濟學人昨日發表一份有關香港特別行政區的預測,其中涉及特區的政制發展的評論時,政府發言人今日(五月二十七日)作以下回應:

我們不認同經濟學人在其預測中,就香港的高度自治和政制發展提出的看法。

就香港享有的高度自治,人大常委會的決定完全沒有削弱「一國兩制」的原則。自一九九七年七月一日,中央全力貫徹執行《基本法》中所訂明的「一國兩制」原則。一直以來,我們嚴格根據《基本法》,落實高度自治。在未來,我們也會堅守這方面的承諾。

就香港的政制發展,我們須要知道香港特區是不可以自行決定如何改變我們的政治體制。根據現時的憲制設計,中央是有權責審視我們的政制發展。

雖然我們未能在二○○七年和二○○八年實行普選,但人大常委會的決定仍能給予我們不少空間去改變現時的選舉制度,藉以擴大行政長官選舉的選民基礎,以及產生一個更具代表性的立法會。我們期待香港社會能在符合《基本法》有關條文和人大常委會決定的情況下,提出修改方案,讓香港可以朝着普選這最終目標,穩步向前邁進。

文中有關行政長官任期的觀點純屬揣測。行政長官已清楚表明會繼續服務本港,直至任滿為止。



二○○四年五月二十七日(星期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