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ump to the beginning of content

border image

新聞公報

border image
首場政制發展研討會星期一舉行

政制發展專責小組委託中央政策組,星期一(五月二十四日)下午舉辦第一場政制發展研討會,主題是專責小組的第三號報告中關於2007年行政長官和2008年立法會的產生辦法可考慮予以修改的地方。

  政府發言人今日(五月二十二日)說,舉辦研討會的目的是讓社會各界人士表達他們的意見,並且讓大家能夠通過直接溝通,加深彼此的了解。

  他說:「我們希望能夠藉此推動香港社會,為如何修改兩個產生辦法進行理性及務實的討論。」為此,專責小組將在六月再舉辦研討會。

  與會人士將包括行政會議成員、立法會議員、區議會正副主席、選舉委員會成員、學者、法律界人士、智囊團代表、工商界及其他界別人士。是次研討會已邀請嶺南大學校長陳坤耀教授主持,並於灣仔香港會議展覽中心舊翼舉行。

  發言人說,團體和各界人士也可以就第三號報告中有關兩個產生辦法所羅列的可考慮修改的地方,以至有關產生辦法的其他方面,在八月三十一日前向專責小組提出書面意見和具體方案。專責小組並可應他們的要求及按需要安排會面。

  有關第三號報告所羅列出行政長官產生辦法可考慮修改的地方,包括選舉委員會的人數,選舉委員會組成、選舉委員會的選民範圍及數目,和提名行政長官候選人所需委員數目。

  立法會產生辦法方面,包括立法會議席數目、分區直接選舉所選出的議席數目、功能團體選舉所選出的議席數目、立法會功能界別的選民範圍及數目,和有關容許擁有外國居留權人士當選為立法會議員的規定。



二○○四年五月二十二日(星期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