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ump to the beginning of content

border image

新聞公報

border image
香港與泛珠區域共同應對金融危機(附圖)

  第五屆泛珠三角區域合作與發展論壇(第五屆泛珠論壇)於六月九日至十一日在廣西南寧舉行。在論壇上,行政長官曾蔭權表示:「面對不同危機威脅,包括全球性金融海嘯和人類豬型流感,香港會一如過往,在區域合作中積極分享我們的經驗,作出貢獻,達至『攜手共進,合作共贏』。」

  此外,特區政府會抓緊《珠江三角洲地區改革發展規劃綱要》(《綱要》)這個重要的契機和CEPA補充協議六帶來的發展優勢。

  行政長官表示:「特區政府非常重視《綱要》這個契機。只要善用《綱要》所提供的框架平台,一定可以進一步豐富區域內的產業結構。我們將擴展大珠三角五千萬人口的龐大市場,繼而開拓人口超過四億的泛珠區域。」

  在區域產業合作方面,香港特區政府亦已推出多項相應的措施推動加工貿易轉型升級和方便加工貿易產品內銷。特區政府會加強與泛珠省區的合作,舉辦對接會、展銷會及發佈有關當地消費市場的資訊和渠道等,協助港商將貨品內銷。

  面對當下逆境,香港於泛珠合作中會繼續發揮重要的橋樑作用,合力轉危為機。行政長官表示:「香港憑藉基建、金融、商貿、物流、旅遊和資訊等各方面的優勢,加上完善的法制和規管架構、靈活的營商環境,和CEPA帶來的便利,可繼續作為內地『引進來、走出去』的重要平台。」

  由二十二人組成的特區政府代表團出席第五屆泛珠論壇。代表團由行政長官率領,成員包括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林瑞麟、中央政策組首席顧問劉兆佳、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常任秘書長羅智光、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常任秘書長區璟智等多名高層官員。

  行政長官於今天出席了第五屆泛珠論壇的「高層論壇」,就香港在國家經濟改革開放、應對全球性金融海嘯、區域產業合作、開拓內地市場和於泛珠合作所擔綱的橋樑角色,發表講話。

  行政長官將於明天出席「行政首長聯席會議」,與泛珠省區行政首長討論泛珠區域合作的未來計劃和重點工作。

  此外,特區政府代表亦出席同時在南寧舉行的三個專題論壇和會議。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常任秘書長羅智光將於明天出席泛珠三角省會(首府)城市市長論壇,並就「加強人居領域合作,共創美好人居環境」的主題在論壇上致辭。規劃署副署長梁焯輝和路政署鐵路拓展處副處長何偉富將出席交通合作磋商會議及致辭。旅遊事務專員方舜文則出席旅遊合作磋商會議,並在會上發言。

2009年6月10日(星期三)

曾蔭權今日(六月十日)上午在荔園山莊國際會議中心,與泛珠九省和澳門特別行政區首長及其他出席高層論壇的嘉賓合照。

行政長官在南寧出席泛珠三角論壇

曾蔭權今日(六月十日)上午在荔園山莊國際會議中心,與泛珠九省和澳門特別行政區首長及其他出席高層論壇的嘉賓合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