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ump to the beginning of content

border image

新聞公報

border image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談台北之行

  應陸委會的邀請,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林瑞麟將於六月五日至六日到訪台北,就港台雙方加強合作的議題進行探討與磋商。以下為林瑞麟今日(六月二日)下午會見傳媒時的談話全文(中文部分):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我很高興今日可以與大家見面談台灣之行。我們在數星期前接到陸委會的邀請到台北訪問。今次訪問的主要目的是與陸委會商討今後港台交流及合作的事宜。
  
  在過去一年,港台關係一直有進展。例如,香港貿易發展局已經在去年成立駐台北辦事處,是首次有香港的半官方及法定機構在台灣設立代表辦事處。香港在今年四月亦首次舉辦「香港-台灣城市交流論壇」,有台中市市長到港訪問,是香港首次邀請台方的官方代表團到港訪問。我們會繼續與台灣不同的城市舉辦「城市交流論壇」。目前港台交流依然是以經貿合作的發展為主,配合兩岸關係的提升,我們相信港台今後依然有很多工作可以做。

記者:今次將會與哪些官員會面?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今次主要是與陸委會副主委傅棟成會面,亦會與台北市一位副市長會面。

記者:今次是首次以官方形式率團訪問台灣,雖然現時是以經貿為主,但是台灣都十分關注香港「一國兩制」及政制的發展。會否有機會提及這些話題,抑或在第一次會面時需要避忌?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我們以往亦曾有不同的機會與陸委會的官員會面。今次是香港官方正式派一位局長往台灣訪問,我相信雙方都會以務實的態度來推動香港與台灣之間的交流及今後的工作。我們現時與台灣之間的交流依然是以經貿為主。

記者:有關你與傅棟成會面,現時有否安排具體的討論內容?譬如最近台北副主委提出將來中華旅行社可能會改名,可能是一些較高層次的名稱以反映他們的官方身份。台北亦期望香港可以有正式的駐台機構,不是只有貿易發展局處理經貿的問題,不知屆時會否談談你們的想法?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大家明白,在回歸後香港政府是按照「錢七條」來處理香港與台灣之間的事宜。在九七回歸後,在香港運作的台灣駐港機構可以延續他們的工作。目前的現狀是大家均能理解及接受的。我今次到台北與陸委會見面主要是談一些實務的問題。關於香港會否在台灣設立官方或半官方的機構,我以往亦有提及,只要有恰當的環境及條件,我們不會排除這個可能性。在現階段,我相信依然要看日後情況的發展。

記者:台灣常常有官員到香港,但香港較少有官員以官方形式訪台。兩地是否需要設立正式的互訪機制?以及日後甚至是行政長官如果想到訪台灣,需要透過甚麼機制?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大家看到,在過去一年我們在多方面都有發展。除了貿易發展局在台北設立辦事處及(政府)舉辦「香港-台灣城市交流論壇」外,大家可以看到,不論是港府的官員到彼岸抑或彼岸的官員到香港,都一直在加強互動。今日亦有陳冲先生到訪香港,並與署理財政司司長會面。因此,我們意識到今後的主要官員,包括局長,都會相繼訪問台灣。我們亦會尋找機會,邀請對口的官員、負責相關政策範疇的官員來港訪問,建立良性互動及實務的合作基礎。

記者:上次曾德成局長並非以官式身份前往台灣,請問你是否第一位以官式身份訪問台灣的局長?對於上次曾德成局長訪問台灣,以及胡志強市長訪問香港,兩岸關係是否已進一步提升,你有甚麼看法?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大家看到,我們今年以來已有兩位主要官員相繼訪問台灣,今次亦是首次正式有局長以官方身份訪問台灣。我們看到兩岸關係──海基會和海協會──一直在加強合作和互動,香港和台灣亦是不甘後人的,我們亦有很多實質的工作需要推動。如果兩岸現在有「三通」,香港和台灣其實在過去幾十年已有「多通」,因為香港和台灣都屬「亞洲四小龍」,大家都是對外開放型經濟,所以香港是台資企業、台商投資的一個好去處。

記者:這次訪問是否為行政長官日後訪台鋪路?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我是為港台良性互動關係的繼續提升做工作。

記者:今次行程有沒有機會會見馬英九?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沒有這方面的安排。

記者:過去香港官員前往台灣,都限於城市層面接見,但今次你將會由陸委會接見,而陸委會是個部門機構,這是否層級上的提升?你會否覺得這是個突破?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我覺得雙方──不論是特區政府或是台方,負責政府工作的政策部門均需要加強交流和互動。香港和台灣有很多方面都很相似,例如大家都是「亞洲四小龍」之一,兩地的傳媒和社會都很自由,很多管理階層和專業人士都是接受西方教育等。所以,現在有了恰當的環境,除了兩岸關係提升外,香港和台灣之間的互動亦可以提升。

記者:今次會否會見藍營、綠營的政黨人士,溝通一下?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今次主要是會見陸委會和台北市政府,不論甚麼政黨背景的(人士),我們都樂意有交流,有機會會見面的。

記者:根據「錢七條」,當中如涉及一些主權原則的問題,是需要諮詢中央政府的。今次你以官式身份接受邀請或互訪,有否涉及這個問題?在目前的狀況下,你們有否針對今次的訪問諮詢北京的意見?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我今次的訪問,北京當然是知悉的。我們與台灣的所有互動和合作,都是按照「錢七條」的,其原則是絕對有基礎的。最重要的基礎是,過去幾年兩岸關係的互動是良性的、是提升的、是緊密的。在香港方面,我們亦一直有配合;我們與不同的政黨和從台灣來的政治人物都有接洽,而在過去一年多亦做了幾方面實質的工作。所以,我們盼望今次到台北訪問,可以互相把實質的合作和交流事宜作進一步的理解,以及有所提升。

(請同時參閱談話內容的英文部分)

2009年6月2日(星期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