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ump to the beginning of content

border image

新聞公報

border image
審計署署長發表有關平等機會委員會的第五十二號報告書

  就今日 (四月二十二日)提交立法會省覽的審計署署長第五十二號報告書有關平等機會委員會(平機會)的部份,政制及內地事務局發言人回應傳媒查詢時表示該局歡迎有關報告書。

  發言人說:「我們尊重平機會作為獨立的法定機構,在內部管理及運作上擁有自主權。同時,由於平機會主要是由公帑支付其運作費用,故此我們非常重視審計署署長在報告中就平機會的管治及行政方面提出的觀察及建議。」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林瑞麟已於今天去信平機會主席,强調平機會應認真考慮報告書內所提出的觀察及建議,並且採取適當的跟進行動,包括檢討內部指引、程序及機制,以確保良好管治以及資源運用合乎經濟效益。

  發言人表示:「我們亦接受報告書中對政制及內地事務局作出的四項建議,並會採取適當的跟進行動,落實有關建議。」

  在四項建議中,其中一項是有關將平機會主席轉為非執行職位及重設平機會行政總裁職位。

  發言人說:「我們正仔細檢討有關考慮因素。我們注意到部份立法會議員曾在二○○六年就此建議明確表示保留。我們會在繼續研究這事項時,考慮立法會議員及社會相關界別提出的進一步意見。」

  另一項建議是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應在評估是否適合再度委任某些平機會成員時,考慮他們在管治委員會會議的出席率。

  發言人說:「我們剛完成委任平機會新一屆管治委員會的工作。當局充分考慮了各項相關因素,包括現屆委員的出席率、各委員的能力、專業知識、經驗及對公共服務的承擔等,以委任最適合的人士進入平機會管治委員會。我們將來會繼續根據這些因素,評估委任成員的人選是否合適。」

  「有關政制及內地事務局與平機會的《行政安排備忘錄》,我們在去年已與平機會就修訂備忘錄展開討論。我們正在與平機會作最後階段磋商。我們理解平機會會盡快與我們落實這些修訂。日後,我們會適時與平機會更新備忘錄,以反映最新情況。」

  至於有關平機會的服務表現指標,政制及內地事務局正與平機會研究建立額外的目標及指標,以期在明年的管制人員報告中反映。

  發言人補充說:「我們再次強調,政府非常重視審計署署長的報告書,我們將與平機會緊密合作,確保平機會落實報告書中的各項建議。」

2009年4月22日(星期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