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ump to the beginning of content

border image

新聞公報

border image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記者會全文(附圖)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林瑞麟和台中市市長胡志強今日(四月十五日)傍晚在出席「香港-台灣城市交流論壇」後舉行記者會。以下為林瑞麟答覆傳媒提問的發言全文(中文部分):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剛才在會場已經跟大家總結了今後四個方面的工作,在這裏不再重覆。關於「港台城市交流論壇」,我們非常歡迎胡市長回請我們在不遲於明年到台中開辦第二次「香港-台中市城市交流論壇」。

  第二,在下一輪的交流,我們必然會邀請香港的業界朋友,以及香港貿易發展局和香港旅遊發展局共同前往台中。我們在未來的幾個月會落實今天聽到的意見,比方說,這份您提議的「Honeymoon package」,我們午飯時已經跟香港旅遊發展局主席田北俊先生提過,他也覺得這個建議蠻有興趣的,也非常的實用。我們怎麼能相互地把這些意見落實,是未來幾個月的重要課題。

  最後,我想講一講的就是,胡市長今天不單止是代表台中市,更是代表了整個台灣社會來跟香港建立海峽兩岸三地的關係。從今天多次的講話,你們可以看到胡市長不單止心繫台中,也心繫香港的。我想剩下的時間多聽你們的問題,咱們也交流,好不好?

記者:局長,今次的論壇講了很多經貿上合作的突破,但剛才聽你所說在政治層面上,都會有些跨進,可否講講這方面有些甚麼突破呢?同時,為甚麼會有這樣的突破,因為大家之前的來往一直都不是那麼頻密,是否得到中央的默許而使到有這麼大的跨進呢?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我剛才在論壇完結時已經向大家交代了的,訪問是可以改變歷史的。在二○○五年,兩岸的領導人作了明智的決定,中國國民黨連戰先生訪問大陸,與北京領導人胡總書記在人民大會堂作歷史性的握手,跟着往後幾年兩岸關係提升。香港亦逐步加強與台灣的連繫,我們先接待了很多市長、市議會議員、以及立委議員,今次則是我們第一次正式邀請官方的代表團,代表台中市來香港。但在目前這階段,我們主要的工作仍是以經貿交流為主,大家在今天開會時亦聽到財政司司長表示,香港歡迎兩岸共同探討經濟合作架構協議,亦希望香港在這個過程中有貢獻。我們現時辦這些城市交流,探討城市管理和實務等經貿議題,全部都是很實質的工作,但透過這些實質的工作交流,可以建立兩地領導層的互動、溝通和互信。在港台兩地的領導層方面,有這樣的溝通和互信是很重要的。所以往後香港的主要官員,不論是司長、局長,都會逐步前往台灣訪問。我們希望與我們的對口單位的官員在台灣建立合作的關係,亦會邀請他們在適當時候來香港訪問。

記者:(有關何時才是在台灣設立香港官方機構的適當時間)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我們在過去四年看到兩岸關係不斷提升,也開展了良性互動的關係,香港亦逐步加強與台灣方面的合作。我相信只要雙方能在經貿和其他政府工作方面加強合作,總有一天條件會成熟,可以仔細地考慮在台灣成立官方或半官方的機構,為香港在台灣工作,推動各方面的發展。

記者:(有關香港政府何時才會有到台灣的正式官方訪問)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我可以告訴你,今天胡市長向特首表達這意願時,特首告訴胡市長,他在六九年結婚後就到台灣渡蜜月,那是他在七十年代於亞洲發展銀行工作時最後一次到台灣訪問。特首較早前已經表達了這個意願,希望在任期內有機會再次到訪台灣,但這要視乎今後工作進展的情況。至於你問特區政府的高層官員要等多久才到台灣訪問,我相信不用等太久,以月份計,不是以年份計。

記者:我想請教林局長,你剛剛說會邀請台灣的相關官員到香港,及到台灣再訪相關的官員,這個「相關」是不是只限於市對市的框框?還是像胡市長所指的中央的層面?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我可以很簡單的回答你的問題,我們歡迎與台灣不同層次的官方往來。

記者:林局長,想問一下,特首之前提及成立的「香港/台灣商貿合作委員會」有甚麼進展?甚麼時候能成立?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關於「香港/台灣商貿合作委員會」,我們與台灣方面一直有研究商討,希望大家不用等太久。

記者:想問林局長,今天是台中與香港的交流論壇,你們預計何時會與台北或台灣其他城市作這方面的交流會?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關於「香港-台灣城市交流論壇」,可以告訴大家,我們選擇與台中市作開始,是因為在數年前,大約在二○○○年、二○○一年時,已經在香港舉辦了一個與台北的交流論壇。我們今次由台中開始,以後往北走、往南走都可以,而在台灣方面,不論是台北市、桃園縣或者其他的縣或市,我們都是會考慮的。而最重要的考慮,是要在實質工作的層面上,與台灣方面的市政府,溝通、交流,建立一個合作基礎,從而在領導的層面上,建立互信及相互的認識,我們相信這些長期工作做下去,有助港台之間建立更強的互動。

記者:林局長,你剛才在閉幕致辭上表示,港台關係的提升是由於國民黨執政以來的一些政策。我想你也注意到,現在台灣方面的陸委會的主委賴幸媛女士也是「深綠」的人物。我想問一下,你覺得台灣綠營應該怎樣理解你剛才的講話?就是你們未來的工作會不會也會開放到包括綠營的市長、縣長等,會不會也辦一些這樣的論壇?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有關你的問題,我給你三點回應。首先,我提到二○○五年黨對黨的合作、溝通的機制在兩岸之間開展了,這是改變了兩岸關係的大局,也配合到去年台灣的大選的結果,令香港能開展與台灣連繫,溝通的機遇更廣闊。第二點,我要告訴你,就是在二○○八年選舉前,香港特區政府在二○○七年間內部已經作了評估,知道藍營有機會主政。所以,我們已經預先鋪排、規劃了好幾方面的工作。例如,在二○○七年年底、二○○八年年初時向台灣提出,希望貿易發展局在台北成立辦事處。又例如,我們從二○○八、○九年,已經開始支持台灣的民間團體,在香港多辦些交流互動的研討會。第三點,我想向你提一提的,是在過去這幾年,我們有歡迎過包括藍、綠兩陣營的市長、市議員和立委。例如,我們在較早前也接待了高雄市市長陳菊,在過往也歡迎過綠營的一些立委,例如林濁水先生。所以今後,希望我們現在掌握了兩岸關係新的機遇,希望在開展這工作後,不論是藍、綠陣營的政治人物,我們都歡迎。

(請同時參閱談話全文英文部分)

2009年4月15日(星期三)

圖示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林瑞麟與台中市市長胡志強今日(四月十五日)在出席「香港-台灣城市交流論壇」後會見傳媒。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會見傳媒

圖示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林瑞麟與台中市市長胡志強今日(四月十五日)在出席「香港-台灣城市交流論壇」後會見傳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