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ump to the beginning of content

border image

新聞公報

border image
政府回應《美國─香港政策法報告》

  就傳媒查詢《美國─香港政策法報告》(涵蓋二○○三年四月至二○○四年三月),政制事務局發言人今天(四月三日)表示知悉該份報告的內容及美國國務院發表的有關聲明。

  他說:「眾所周知,『一國兩制』繼續在香港運作良好,人權和自由繼續得到保障。」

  「國際社會應該有信心特區政府會繼續嚴格按照《基本法》的規定管治香港。」

  發言人說:「香港政制發展是我們國家內部事務,由中央及特區按照《基本法》處理。美國政府應尊重這立場,不應干預。」

  發言人表示,人大常委會決定就《基本法》附件一和附件二的有關法律程序問題的條文進行釋法,是協助香港解決一個重要而實際的問題,有助我們推展與政制發展有關的工作。

  發言人說:「香港的政制發展涉及中央與特區關係,關乎用甚麼制度去貫徹『一國兩制』和《基本法》的實施,因此中央在香港政制發展事宜,是有權有責的。」

  「釋法是根據《基本法》第一五八條進行的。香港社會對《基本法》附件一和附件二的規定的理解並不一致。人大常委會的解釋將有助澄清這些問題,讓社會平息這方面的紛爭,讓我們可以有一個更穩固的基礎去開展下一步的工作。」

  他補充說由政務司司長領導的政制發展專責小組在今年三月三十日就《基本法》中涉及政制發展的法律程序問題發表報告。

 專責小組報告詳細交代特區政府就五項法律程序問題的看法,並附有小組收集的意見書副本以及小組所會見的團體及個別人士的意見摘要。

  發言人說:「專責小組下一步會集中處理原則問題,並會稍後就工作結果發表報告。」



二○○四年四月三日(星期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