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ump to the beginning of content

border image

新聞公報

border image
政制事務局局長出席立法會財務委員會特別會議發言全文

以下是政制事務局局長林瑞麟今日(三月三十一日)出席立法會財務委員會特別會議的開場發言全文:

主席,我想向大家介紹一下政制事務局和選舉事務處在二○○四/○五年度的預算開支,以及我們在未來一年的工作重點。


政制事務局的預算開支
──────────

在二○○四/○五年度,政制事務局獲分配三千四百四十萬元,較二○○三/○四年度的修訂預算減少約二百八十萬元或7.5%。


政制事務局未來的工作重點
────────────

二○○七年以後政制發展

在未來一年,政制事務局會繼續參與和支援政制發展專責小組的工作。昨天,我們發表了有關法律程序問題的報告,並在深圳跟人大常委會的代表會面,向他們介紹報告的內容。這個財務委員會特別會議完結後,專責小組會出席政制事務委員會的特別會議,向議員講述專責小組和人大常委會代表見面的情況,以及特區政府對法律程序問題的看法。

專責小組下一階段的工作是整理香港社會就原則問題的意見。我們期望大概在四月中完成並且發表報告。

我們會按照專責小組往後的工作繼續投入所需的資源。


二○○四年立法會選舉

二○○四年立法會選舉將於二○○四年九月舉行。是次選舉將由地方選區和功能界別各選出三十名議員。《2003年立法會(修訂)條例草案》於二○○三年七月三日通過,為這次選舉提供法律基礎。

今年較早時候,立法會已通過附屬法例,落實在選票上印上候選人的照片和標誌,或其所屬組織的名稱和標誌。為支持政黨、政治團體和獨立候選人參選,我們會為合資格候選人提供財政資助,資助額以其有效得票每票十元計算。有關的附屬法例亦已獲得立法會通過。

其他有關選舉的籌備工作正在進行中。選舉管理委員會在上星期一公布選舉指引的初稿,進行為期一個月的諮詢,讓公眾發表意見,然後才敲定有關文件。

二○○四年選民登記活動將在二○○四年四月三日正式展開。我們在三月的政制事務委員會會議上,向議員介紹過這次活動的主要項目。回應部分議員所提出的建議,我們將會向全港二百多萬個住戶寄出政府函件,呼籲他們合資格的家庭成員登記成為選民,或更新他們的住址登記。選舉事務處會根據法例規定,在二○○四年七月二十五日或之前發表正式選民登記冊。


落實「一國兩制」的原則

最近,當大家討論政制發展事宜時,不少團體和人士建議應進一步加強市民對《基本法》的認識。我們會循三個方面深化《基本法》的推廣工作。

* 第一,推廣工作的覆蓋面會更全面。我們會全面向香港市民介紹《基本法》的產生歷史和起草過程。既會介紹「兩制」的特色,也會在推廣活動中融入「一國」的概念。

* 第二方面,將《基本法》的推廣工作與國民教育掛鈎,通過不同活動加強市民對國家的認識。

* 第三,鼓勵民間組織參與推廣《基本法》的工作,由下而上配合特區政府的整體策略。

為協助處理香港特區對外事務,政制事務局會繼續擔當香港特區政府與外交部駐香港特區特派員公署之間的聯繫樞紐,並向決策局和部門就處理香港特區對外事務提供意見,確保符合《基本法》的規定和「一國兩制」的方針。

我們會繼續協助各決策局及部門,在「一國兩制」的原則下,與內地及澳門特別行政區相關對口部門,建立溝通渠道和發展有效的工作關係。我們亦將通過訪問活動及其他接觸,進一步增進香港特區政府與內地和澳門特區部門之間的相互了解。

政制事務局同時亦為粵港合作聯席會議及滬港經貿合作會議提供支援。我們會繼續分別與廣東省人民政府和上海市人民政府保持聯繫,以加強粵港和滬港之間的合作。

我們會繼續根據「錢七條」,推動港台之間的經濟及文化交流。我們會透過向來自台灣商界及其他專業界別的訪客,介紹香港的最新發展,及安排他們參觀特區政府的政策局和部門,向他們介紹「一國兩制」在香港成功落實的情況。此外,我們會與中華旅行社保持聯絡,處理涉台事務。


選舉事務處的預算開支
──────────

在二○○四/○五年度,我們建議向選舉事務處撥款三億三千六百二十萬元,較上個財政年度的修訂預算增加約一億三千八百八十萬元或70.3%。這年度的撥款有較大幅度的增加,主要是支付因籌備二○○四年立法會選舉而所需的額外資源。

在這個財政年度,二○○四年立法會選舉的預算開支約為二億六千七百萬元,另外,在上一個財政年度,我們亦為籌備這次立法會選舉,用了約八百五十萬元。換言之,二○○四年立法會選舉的總開支合共是約二億七千五百五十萬元。


總結
──

我和我的同事將會繼續確保政府資源是用得其所。我們亦會盡我們的本份,為達致政府內部的削減開支目標而努力。

主席,或者在各位議員提問之前,我們請駐京辦主任向各位介紹一下駐京辦的工作。



二○○四年三月三十一日(星期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