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ump to the beginning of content

border image

新聞公報

border image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答覆傳媒提問

  以下為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林瑞麟今晨(九月八日)在九龍灣國際展貿中心二○○八年立法會選舉中央點票站答覆傳媒提問時的談話全文: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今次立法會選舉的投票率較二○○○年的還要高一些─二○○○年大約是百分之四十三多一點,今年是百分之四十五;二○○○年實質的投票人數是一百三十三萬,今年是一百五十二萬。政府在過去幾年做了很多工夫,擴闊了選民的總數,鼓勵不同的黨派和候選人多些出來參選,亦有財政資助的計劃,由二○○四年十元一票,至在二○○八年增加至十一元一票,這些都有一定的效果。所以在今次第四屆立法會選舉有超過二百位候選人參選,而地區直選的名單亦超過五十張。在這些基礎工夫做齊後,到選舉前最重要的工作,是交由不同的黨派以及候選人提出政綱以鼓勵選民出來投票支持他們。整體而言,百分之四十五的投票率以及一百五十二萬人參與今次的選舉是可以接受的,亦提供足夠的基礎以推動香港今後的民主發展。

記者:今次發生民調風波,是否有須要對選舉指引作出檢討?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每次做完大型的選舉,選舉管理委員會都會做詳盡的報告,向行政長官遞交。這份報告會廣泛地涵蓋選舉的實務安排、所收到的投訴、選舉過程中需要檢討的事項等,所以各方面都會建基於今次的經驗,做進一步的工作。

記者:投票率下降會否跟政府鼓勵選民投票的宣傳不力有關?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在今次立法會選舉,政府的宣傳工作跟以往是一致的,今次選舉我們用了四千五百萬元鼓勵市民登記成為選民及鼓勵已登記的選民投票,我們亦下了不少工夫邀請影視明星及歌星為我們拍攝宣傳短片。大家可以看到,近日的報章以及電台、電視台的宣傳,力度都是相當多和大的。大家亦可看到電子傳媒當中,不同的電台及電視台都安排了很多競選論壇,我相信這些競選論壇可促使市民及選民認識不同的黨派和候選人,以及加深他們對今次立法會選舉情況的了解。我覺得整體而言,今次宣傳的效力和效果是有一定的力度的,但始終選民是否認為黨派及候選人值得他們支持,值得他們今日出來投票,這是他們個人的決定。

記者:今日有投訴指一些票站調查冒充是政府做的,在票站調查這方面是否有檢討的必要?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在票站調查方面,選舉管理委員會已經作出明確的指引,所有參與票站調查的研究機構和學術機構都要簽妥承諾書,需要保密並要向個別選民表明是否回應票站調查是他們個人的決定。同時,每位調查員都佩戴襟章以顯示他們並非政府職員,所以我相信個別市民對這方面是清楚的。

記者:可否簡單講講你會怎樣形容今次選舉的過程?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我認為今次選舉,基本上非常有秩序,不同的黨派及候選人都非常聚焦向選民介紹他們的政綱,在報章上亦可看到今次大家都比較「君子」,抹黑的行動不算廣泛。我相信對選民來說,理性地討論,介紹各自的政綱,這些都是重要的。

(請同時參閱談話全文的英文部份)

2008年9月8日(星期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