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ump to the beginning of content

border image

新聞公報

border image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會見傳媒(附圖)

  以下為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林瑞麟今日(九月七日)下午巡視觀塘秀茂坪天主教小學投票站後與記者的談話全文: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感謝大家在下午繼續到來採訪。直至下午五時三十分,二○○八年立法會選舉的整體投票率為百分之二十六點七,相比二○○四年立法會選舉同時段的百分之三十五點八的投票率為低。我想在此再次呼籲香港、九龍、新界各區已登記的選民把握未來的五小時出來投票,行使他們的公民權利,選出心儀的立法會議員。第四屆立法會的角色十分重要,一方面需反映市民對社會民生各方面政策事項的意見,另一方面是會有份決定二○一二年行政長官選舉及立法會選舉如何進一步民主化。因此我呼籲大家好好利用未來五小時,爭取機會投票選代表。

記者:(截至現時)投票率比上屆低了百分之九點一,你如何看?是否政府宣傳不足,抑或有其他原因?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其實在過去幾年,我們一直鼓勵市民只要是年滿十八歲的香港永久居民都要登記做選民,所以我們登記選民的基礎在不斷擴闊,我們今年已經有三百三十七萬名選民,這數字是歷史新高。另一方面,我們又鼓勵不同的黨派和獨立人士出來參選,所以我們今年有超過二百位候選人,亦有一些新的黨派參與競選。我們也有新的措施支持候選人。自二○○四年的立法會選舉,我們已有財政資助計劃,原先是「十元一票」,今年增加至「十一元一票」。過去數月我們動用了四千五百萬元鼓勵市民一方面要登記做選民,另一方面要在九月七日舉行的選舉投票。有很多影視界的明星和歌星協助我們在電視做宣傳;政府方面亦不斷在各區和在大眾傳播媒介鼓勵大家投票。在我們打好這個基礎後,另一個最重要的元素是參與選舉的黨派提出甚麼政綱,以及候選人能否鼓勵市民支持他們。所以,這是政府、社會、市民和政黨之間的互動過程。我鼓勵大家在未來五小時內踴躍投票。

記者:你認為今次的「民調風波」會否影響了大家投票的心情?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我相信市民對於應該支持哪個黨派或候選人,自己心裡是已有一個意見的。關於民調,近日在坊間有一些討論,媒介亦有很多報道,這可能會影響這些票站調查的回應率,但對於市民是否出來投票,我想最重要的是要視乎政黨的政綱以及候選人的立場,這些對選民來說是非常重要的。

記者:投票率比上屆低了那麼多,你是否感到失望?你剛才提及政黨的政綱,你是否認為他們的政綱不能吸引市民投票?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我認為香港社會十分多元化和自由。香港社會每年、每數年也會有變化,不論是經濟、社會或政治的情況。由於香港社會是這樣開放及自由,因此每次選舉,不同的政黨及候選人都有充份的空間鼓勵市民接受他們的立場,市民亦可判斷是否支持某黨派或候選人。我認為政府方面要繼續努力不懈,不斷鼓勵年滿十八歲的市民登記為選民,以及鼓勵合資格的人士參與選舉做候選人,那樣我們便更有機會繼續把香港的民主化推前。

(請同時參閱談話全文的英文部份)

2008年9月7日(星期日)

圖示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林瑞麟今日(九月七日)下午巡視觀塘秀茂坪天主教小學投票站。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巡視觀塘投票站

圖示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林瑞麟今日(九月七日)下午巡視觀塘秀茂坪天主教小學投票站。

圖示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常任秘書長羅智光(左二)今日(九月七日)下午巡視屯門大興體育館投票站。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常任秘書長巡視屯門投票站

圖示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常任秘書長羅智光(左二)今日(九月七日)下午巡視屯門大興體育館投票站。

圖示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副局長譚志源(右)今日(九月七日)下午巡視九龍城明愛九龍社區中心投票站時,與票站的工作人員交談。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副局長巡視九龍城投票站

圖示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副局長譚志源(右)今日(九月七日)下午巡視九龍城明愛九龍社區中心投票站時,與票站的工作人員交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