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ump to the beginning of content

border image

新聞公報

border image
駐粵辦舉辦內地反避稅條款最新動態研討會(只有中文)

  特區政府駐粵經濟貿易辦事處(駐粵辦)今日(八月十二日)下午在廣州巿舉行研討會,邀請稅務專家與港商分享內地反避稅條款最新動態。

  稅務專家分別講解新的企業所得稅法及其實施細則制定的反避稅條款、特別納稅調整管理規程草案的主要內容,以及相應的轉讓定價管理工具等方面的內容。

  新的企業所得稅法於今年一月一日起正式實施,其實施細則及一些相關的配套文件亦已陸續推出。其中,有關反避稅的條款與港資企業在內地的營運息息相關。為此,駐粵辦舉行研討會,分享有關的情況。

  駐粵辦主任梁百忍在研討會上致辭時表示,在珠三角營運的港資企業,近年正面對一連串經營上的挑戰,如人民幣升值、產業政策調整、勞動合同法的實施、最低工資上調,以及環保政策的加強等。這些問題令港資企業承受成本上漲及各方面的壓力。

  他說:「為此,企業必須在其他營運環節上做出更周詳的安排,以控制公司的成本。」

  梁百忍強調,駐粵辦將繼續擔當香港與內地溝通的橋樑角色,反映業界的困難和關注,推動兩地的經貿合作,達至共贏的目標。

  粵港兩地政府都十分關注業界面臨的困境,特區政府已通過撥款9,300萬元予香港生產力促進局,開展一項為期五年的「清潔生產夥伴計劃」。商務及經濟發展局亦已聯同香港生產力促進局,推出「升轉一站通」計劃。

  此外,在剛剛結束的第十一次粵港合作聯席會議上,雙方亦簽署了《粵港關於促進港資加工貿易企業轉型升級的合作協議》,粵港將聯手加快推進產業梯度轉移和產業升級,共同推進港資來料加工廠實現「不停產轉型」,做好加工貿易企業擴大內銷的有關工作,推進粵港通關查驗模式改革。

  今次研討會協辦單位包括中國香港(地區)商會-廣東、香港工業總會珠三角工業協會、香港中華總商會、香港中華廠商聯合會及東莞市外商投資企業協會。研討會吸引了二百多人參加。

2008年8月12日(星期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