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ump to the beginning of content

border image

新聞公報

border image
粵港合作聯席會議第十一次會議舉行(附圖)

  香港特區行政長官曾蔭權率領的港方代表團,與廣東省省長黃華華率領的粵方代表團,今日(八月五日)舉行粵港合作聯席會議第十一次會議。

  會上,雙方討論了粵港合作在過去一年的進度及未來發展方向,同意通過各項實務工作,進一步拓展與市民息息相關的各個合作項目,包括跨境大型基礎建設及口岸合作、促進兩地人流物流、環保合作、保障食品安全、旅遊、教育、文化、體育、社會福利範疇等,以回應兩地居民關注的民生訴求。

跨境大型基礎建設及口岸合作
-------------

  港珠澳大橋在促進香港、澳門和珠江三角洲西岸地區經濟上的進一步發展,有非常重要的策略價值。大橋可以大幅減省香港與珠江西岸間陸路客運和貨運的成本及時間,加速珠三角地區及其鄰近省分的經濟融合,提高其相對於東盟國家和長江三角洲等其他經濟區域的競爭力。因此盡快落實大橋,盡量減低大橋進度延誤的風險,以早日體現大橋的經濟效益一直是三地政府的共同目標。

  粵港澳三地就大橋的融資達成突破性的共識,三地除了會按早前的共識各自承擔其境內的口岸及連接線的建設外,更進一步同意共同承擔大橋主體的建設。為體現對大橋項目的支持,中央決定承擔大橋主體的部分項目資本金,連同廣東省的資本金在內,內地的資本金合共為70億元人民幣。香港出資67.5億元人民幣,而澳門則出資19.8億元人民幣。三地的資本金額合共157.3億元人民幣,佔大橋主體建設費約百分之四十二。其餘數額將透過貸款解決。

  在這個三地政府自行出資興建大橋的安排下,工程可行性報告的上報可以大大加快,項目進度的肯定性提高,而三地政府對大橋的收費水平亦有更大的控制權,更好的發揮項目的經濟效益。

  由於工可尚未上報,各項出資金額仍然可能出現變化。再者,新方案涉及撥款申請,仍須通過三地政府各自的審批程序,才可落實。下一步的工作是制定三地協議與及組織架構,與及就設計工作進行招標。預計大橋將不遲於二○一○年動工興建。

  粵港雙方會致力促進兩地人流、貨流,互相配合和協調跨界基礎建設的規劃,加快推動各跨境大型基建,包括建造廣深港高速鐵路香港段、興建蓮塘/香園圍口岸及研究深港機場合作。廣深港高速鐵路香港段可望於二○○九年動工,而深港機場軌道聯絡線的前期研究工作則可望於今年內完成。

經貿合作
----

  雙方同意進一步擴展粵港服務業的合作空間,推出一系列共二十五項以廣東先行先試的服務業開放和便利措施;並會充分利用《內地與香港關於建立更緊密經貿關係的安排》(CEPA)補充協議五、在廣東先行先試的各項服務業措施,以及和台方積極開拓中的新聯繫,鼓勵各地企業繼續積極在廣東省內投資並拓展業務。粵港兩地會進一步加強交流和宣傳、訂立實施細則和法規、建立通報磋商機制、加強對香港服務提供者的支援,以便香港業界能盡早掌握優惠待遇內容,加速進入廣東的市場。

  此外,雙方同意繼續協助廣東省內港資企業,包括推出措施,協助企業不停產升級轉型,或轉移至廣東省東西兩翼及北部山區,亦會為企業開展內銷提供便利,和支援業界提升產品檔次和技術素質。

環保合作
----

  在環保合作方面,雙方同意繼續積極推動及跟進《珠江三角洲空氣質素管理計劃》和中期回顧下的各項減排措施和建議,致力爭取如期實現二○一○年的減排目標。

  雙方亦同意共同打造一個以環保為策略,並有提升兩地競爭力的「綠色大珠三角地區優質生活圈」。其中,以訂定二○一○年後的空氣質量指標及減排目標為重點,同時開拓循環經濟產業、發展清潔能源,引入國際先進技術、管理、資金用於企業清潔生產等合作範疇,將大珠三角區域環保合作塑造成國家的先進典範,將大珠三角區域打造成具有國際水準的優質生活圈。廣東省已就此構思開展調研工作,雙方並將在科學論證的基礎上,進一步詳細規劃。

創新及科技合作
-------

  自二○○四年開始推行的「粵港科技合作資助計劃」,自實施以來至二○○六年間,雙方共撥款約11億元支持四百個分屬多個科技範疇的項目,包括通訊技術、新材料、環保、生物醫藥及納米科技等。而港方所支持的八十五個項目之中,有近四十項更經已完成。

  粵深港三方在「2007粵港科技合作資助計劃」中,共聯合支持八個項目,分屬節能與新能源汽車、高效大功率白光LED關鍵技術、RFID共性技術及集成電路等範疇,支持的總額約6千萬元。三方更舉行簡介會予三地的參與單位講解有關項目的共同監管安排。至於粵深港各自負責的項目方面,港方的評審工作已接近完成,預計可於短期內公布結果。

社會福利合作
------

  雙方同意共同推進「在廣東省試點,允許香港服務提供者以獨資民辦非企業單位形式舉辦殘疾人福利機構」的工作,以及加強粵港地區殘疾人福利服務的協作。

教育合作
----

  雙方一向支持粵港兩地教師的協作與培訓工作。港方將與廣東省商討落實一項新的交流計劃的細節,讓初中及高小學生在廣東省展開兩天至三天的交流活動,透過實地考察和親身的體驗,協助教師在課堂以外推廣國民教育。

  為協助現時在深圳居住及就學的港人子女,在回港升學時有更全面及妥善的安排,香港和深圳同意推出一項試行計劃,讓兩所深圳學校試行參加二○○八/一○年度「中學學位分配辦法」。深港兩地政府會繼續商討有關的執行細節,亦同意與這兩所深圳學校分享香港課程的素材,以加強在課程上的接軌。

其他合作項目
------

  至於其他合作項目,雙方同意會就影響兩地的重大事故加強合作,在粵港合作聯席會議下增設一個專責小組互相交流應急管理經驗。

  隨着粵港合作越趨緊密及多元化,雙方同意繼續推進其他合作項目,包括知識產權、信息化、城市規劃及發展、金融、文化、體育、傳染病情況通報、人才交流、共同推進泛珠三角區域合作等不同領域。

粵港合作協議簽約儀式
──────────

  粵港雙方於會後簽署了十一份合作協議,包括以下項目:

* 加快實施CEPA及其補充協議五的合作協議
* 推進粵港兩地教育交流與合作協議書
* 在廣東省試點,允許香港服務提供者以獨資民辦非企業單位形式舉辦殘疾人福利機構合作安排
* 職業介紹所服務合作
* 人才中介機構服務合作
* 獲得「內地註冊城市規劃師資格」及「內地監理工程師資格」的香港專業人士在粵註冊合作協議
* 粵港旅遊合作協議
* 粵港醫療服務業合作協議
* 粵港關於促進港資加工貿易企業轉型升級的合作協議
* 粵港共建科技創新平台合作協議
* 加強粵港應急管理合作協議

  十一份粵港合作協議的內容概要見附件。

第十次會議以來的合作成果
------------

  會上,政務司司長唐英年、廣東省副省長萬慶良及雙方其他官員,分別就粵港合作聯席會議第十次會議以來的合作進度及成果進行匯報。

第十一次會議
------

  第十一次聯席會議由行政長官曾蔭權和廣東省省長黃華華共同主持。出席會議的特區政府主要官員包括政務司司長唐英年、教育局局長孫明揚、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林瑞麟、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張建宗、環境局局長邱騰華、運輸及房屋局局長鄭汝樺、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劉吳惠蘭、行政長官辦公室主任陳德霖,以及相關的其他官員。

  國務院港澳事務辦公室副主任周波和中央政府駐香港特別行政區聯絡辦公室副主任郭莉,以特邀嘉賓身份出席會議。

  大珠三角商務委員會主席馮國經博士,亦有出席會議有關環節,向聯席會議介紹商務委員會過去一年與廣東省商界組織合作的進展,以及未來一年的工作。

2008年8月5日(星期二)

附件

行政長官曾蔭權與廣東省省長黃華華見證十一份協議的簽署,進一步加強粵港合作和交流。

行政長官出席粵港合作聯席會議

行政長官曾蔭權與廣東省省長黃華華見證十一份協議的簽署,進一步加強粵港合作和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