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ump to the beginning of content

border image

新聞公報

border image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與傳媒談話(中文部分)

  以下為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林瑞麟今日(七月十九日)下午在出席二○○八年立法會選舉宣傳活動揭幕禮後,與傳媒談話的內容(中文部分):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多謝大家今日來採訪二○○八年立法會選舉宣傳活動的揭幕禮,為我們作報道。我們預計二○○八年第四屆立法會選舉的競爭將會非常激烈。過去數屆的候選人及登記選民數目屢創新高,在登記選民方面,今年有三百三十七萬名登記選民,較數年前有顯著的增長。過去數屆立法會及區議會選舉,市民的參與亦在不斷提升──○三年的區議會選舉有一百萬人投票,○七年則有一百一十四萬人投票;而○四年的立法會選舉,更有一百七十八萬人投票。今年第四屆立法會選舉,我們呼籲所有已登記的選民在九月七日投票日都要出來投票,「為香港未來,投票選代表」。

  在今次的功能界別及地區直選的選舉中,我們估計不同的黨派、不同的界別、不同的地區都會吸引到很多有志從政及願意服務市民的人士及黨派代表出來參選。今日是選舉候選人提名期的開始,今日直至中午過後,在各地區已經有十六張參選名單報名;在功能界別方面,已有二十二位參選人登記。相信新聞界的朋友在這個幾月會很忙,先多謝大家的辛勞。

記者:奧運馬術比賽即將舉行,會否擔心奧運的氣氛蓋過選舉的熱情而令投票率偏低?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完全不擔心。香港市民對於奧運馬術項目以及二○○八年奧運,都很積極支持和參與,對國家舉辦這件大事亦非常雀躍。至於香港的選舉,對香港今後的民主發展和未來四年反映市民的意見都很重要。在過去數星期,大家一同關心在四川的賬災、重建和政府提出的紓解民困的措施,政府與立法會配合起來,社會基本上是支持和歡迎的。我相信今年的立法會選舉,大家也會積極參與。

記者:奧運馬術會否耗費了政府大部分的人力物力,例如宣傳,以致立法會選舉的宣傳工作被忽略?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在過去的十年八載,香港在舉辦大型活動方面累積了很多寶貴的經驗。自從回歸以來,我們已舉辦過世貿組織的部長級會議,亦舉辦過世銀的會議,所以我相信我們可以兼顧一方面舉辦馬術項目,一方面安排選舉活動,因為兩種活動都有專門部門處理。馬術方面,我們有民政事務局、馬會及活動本身的單位去處理;選舉方面,有選舉事務處、民政處。警方的同事也很努力為各方面的大型活動做好準備。

記者:局長,第一日提名就有十六張名單和二十二個功能組別的人士報名,你怎樣看這樣的成績?會否預計今屆的投票率會創新高?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我們預計今年立法會選舉的競爭將會比較激烈,特別是大家看到在過去幾年社會上冒出了一些新的黨派,而在不同的功能界別也有不同組別的人士希望在各自的業界內爭取議席,所以相信在候選人參與的競爭程度方面會提升。政府方面,我們會努力宣傳,鼓勵已登記的選民在九月七日出來投票,我們希望投票率可以再創新高。

記者:(有關雙普選)會否考慮諮詢公眾的時間表?你們會根據甚麼來考慮?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去年十二月人大常委會已經為香港的民主發展及普選時間表作了明確的決定,我們在二○一七年可以落實行政長官的普選,在二○二○年可以落實立法會的普選。雖然在二○一二年未能達至普選,但立法會和行政長官的選舉可以進一步民主化。在過去半年,我們透過在策略發展委員會(策發會)政制發展專題小組和在立法會的討論,已經收集到一部分的意見,這是醞釀期。現時我們在政府內部會總結收到的意見,亦會在立法會選舉後,於今年第四季盡快決定何時開始下一步的公眾諮詢。我們有充裕的時間,從現在到二○一二年有四年時間,我們會在未來的日子積極籌備下一輪的公眾諮詢,為二○一二年進一步民主化打好基礎。

記者:(有關公眾諮詢時間表?)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我們在過去幾年的經驗是,如果有更多時間醞釀,進行幾輪的公眾討論,會有更大機會達成共識。例如在二○○四至二○○七年期間,我們有好幾輪的公眾討論和諮詢。在去年七月一日新一屆政府上任後,我們在首半年發表了《政制發展綠皮書》,亦有了人大常委會的決定。現在經過策發會的第一輪醞釀期,我相信我們會在九月後,即第四季決定盡快進行下一輪關於政制發展的公眾諮詢。

記者:政府在第四季才會決定何時作進一步的公眾諮詢,是否由於要考慮立法會選舉的結果?有甚麼考慮因素?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我們的工作有一個先後緩急的過程。我們在上半年進行了醞釀期和在策發會的討論,亦在立法會聽過議員以及不同黨派的意見。在未來三個月,我們要好好安排選舉的事宜,但除了安排選舉外,在內部我們亦正在總結收到的意見,以及不同的黨派和團體所提出的各種選舉方案。在做好這些準備工夫後,並且完成第四屆的立法會選舉,我們會盡快作出進行下一輪諮詢的決定。我們會充分利用時間,先後緩急的工作,我們可以做的會前行並進地做。

記者:如果泛民大敗,會否加速諮詢的討論?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我們不會為選舉作任何假設。我們相信三百多萬選民會有自己的判斷和選擇,這是一個公平、公開、公正和廉潔的選舉,最重要的是不同的黨派或獨立候選人有充分機會與市民溝通,表述他們的政綱和立場。政府方面,我們尊重和相信市民會有自己的決定。多謝大家。

(請同時參閱談話內容的英文部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