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ump to the beginning of content

border image

新聞公報

border image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與傳媒談話

  以下為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林瑞麟今日(七月十日)在出席立法會會議後,與傳媒談話的內容: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政府與立法會經過十八個月的合作,今日《種族歧視條例草案》得以通過,我們認為是積極的一步。除了這法例,不同的政策局及部門都會有行政措施以制訂平等計劃來支持新的一套工作。現在,有了這條例,我們希望配合其他行政措施,能讓我們更好地維護少數族裔的需要、權益及各方面的服務;我們希望與不同的黨派及民間團體繼續合作。政府接着會有跟進的措施,今年的財政預算案已預留一千六百萬元供開設四個地區支援服務中心。我們希望這些地區支援服務中心能夠支持不同的少數族裔所需要的傳譯服務,以及能夠安排社區活動。我們相信這幾方面的工作做下來將能夠開創新的里程碑、新的局面。

記者:政府提出豁免語言歧視的修訂被否決,對政府日後執行條例會否有困難?政府會在甚麼時候執行這條條例?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我們在執行這條例時需要做幾方面的工作,平等機會委員會亦需要制訂一套指引介紹如何在公營及私營機構落實新條例。我們將需要好幾個月做這方面的工作。今日通過了這條例草案,我們會跟進,接着便會處理這方面的工作。

記者:結果是否比較意外,是否有些預算支持你們的議員沒有出席會議?會否比較失望?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在過去一段日子,我們都有向不同的黨派及個別獨立議員介紹我們的政策立場及立法計劃。今日我們繼續三讀條例草案,得到不同的黨派及議員的支持,所以條例得以通過,是一個「大團圓」的結局。

記者:條例會幾時生效,會否考慮在新的立法年度就語言豁免方面提出修訂?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關於落實這法例,在接着的幾個月,我們一方面在政府以外要跟平機會配合做好指引,在政府內部亦要組織各方面的配合工作,不同的部門都需要負責執行;在社區方面,我們會開展設立四個地區支援服務中心的工作,以支持少數族裔的傳譯服務及社區活動。因此,我們在接着的幾個月是會按部就班的就落實這條條例做多方面的工作。

記者:一條重要的政府條文被否決,是否因為你們「箍票」不力,你或者新上任的副局長是否需要負責?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我們已向不同的黨派及議員詳細解釋了政府的立場。始終投票的決定是個別議員及黨派自己的決定。

(請同時參閱談話內容的英文部分。)

2008年7月10日(星期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