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ump to the beginning of content

border image

新聞公報

border image
政制事務局局長就議員出席聽證會的答問全文

以下是政制事務局局長林瑞麟今日(三月三日)下午在立法會大樓出席會議後與記者的答問全文:

記者:政制檢討會否因為議員出訪而受到阻力或蒙上陰影?

政制事務局局長:香港是自由社會,不論議員或香港市民及其他人士,他們喜歡表達意見及立場,隨時可以,在香港可以,在香港以外的地方也可以。但是我們依然認為,香港的政制發展應該在國內根據《基本法》處理。
記者:他們沒有機會去中央反映意見,所以其實他們到外國講,這有什麼問題?
政制事務局局長:我們在香港已經成立三人(的政制發展)專責小組,廣泛聽取香港內部不同政黨、不同黨派、政團、個別人士的意見。我們也充分反映香港就政制發展這方面的意見給予中央有關部門。我相信這個過程會繼續,在香港也有足夠空間容許不同人士繼續就政制發展問題作出討論。

記者:有批評你的講法是「鸚鵡學舌」,中央官員講了「不恰當」,你繼續講,沒有堅持,只向「一國」低頭,沒有堅持「兩制」,沒有反映民意?

政制事務局局長:我已經講了一段日子,外國政府應當尊重香港會根據《基本法》原則和規定去處理香港政制發展的事宜。「一國」和「兩制」是不可分割的,這是我們在國家之內一個整體,及我們根據《基本法》去處理這些事宜,絕對恰當。中央當然有中央表述的立場,作為特區政府,依照《基本法》表述我們的立場,絕對恰當。

記者:議員的行為有否違反宣誓效忠「一國」呢?因為正如有人批評他們引入外國勢力干預,這是否違反他們的宣誓?

政制事務局局長:剛才我在答問時候已經表明,所有有份參與香港管理公共事務的人士,包括主要官員、議員,應該尊重國家和特區的憲制安排和制度。「一國」是「兩制」的前提,我們在香港也要依照《基本法》處理政制發展的事宜。每一個有份參與管理香港公共事務的人士,他們在宣誓就職時已講了會擁護中華人民共和國香港特別行政區的《基本法》和效忠中華人民共和國香港特別行政區,他們必須依照憲制架構和原則辦事。

記者:會否影響將來民主派與你們就政制討論的關係?

政制事務局局長:香港是一個自由開放的社會,任何政見都是自由表達,我覺得這是香港可愛及可取之處。大家都依照《基本法》辦事,我們便會有一個共同平台及基礎來處理政制發展的事宜。

記者:他們在美國聽證會還未開始講意見,你已經在這刻說他們"improper",算不算遏制我們香港表達言論的自由?

政制事務局局長:表達意見的自由受到《基本法》的保障,也是多年以來我們所鼓勵、維護的。但是關乎國家的內部事務,特區政府表達一個立場,也是非常恰當的。

(請同時參閱談話全文的英文版。)



二○○四年三月三日(星期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