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ump to the beginning of content

border image

新聞公報

border image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回答傳媒提問(二)

  以下是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林瑞麟今日(六月二十五日)在出席立法會會議後,再次回答傳媒提問的談話內容(中文部分):

記者:馬時亨局長辭職一事,政府是否已物色了人選署任其職位?暫時是否有決定?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在現階段,馬局長已向行政長官遞交呈辭,行政長官辦公室亦已發表聲明,說會向中央政府提交馬局長的呈辭。現階段要先由中央政府考慮是否接納他的呈辭,然後根據《基本法》,局長的空缺才會出現。一般而言,如果出現空缺,行政長官要考慮在甚麼情況下聘用哪些人士填補有關空缺。我想在現階段要先由行政長官向中央政府提交馬局長的呈辭,在中央政府作出決定後行政長官才會根據《基本法》考慮人選填補空缺。

記者:蘇錦樑副局長會否署任局長?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在聘請這批副局長時,如果在短期內有局長缺勤或者需要出外公幹,都可以由副局長短期署任,但這只不過是行政安排。我們早些時候亦向大家解釋過,會先給予這批副局長一些時間熟習工作環境和政策範疇,才會正式讓他們作短期署任。但短期署任的行政安排,與如果有局長職位出現空缺而行政長官需要正式物色人選填補該空缺是兩回事。

記者:那麼在馬時亨局長正式離職時,蘇錦樑副局長會否署任?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如果馬局長正式離職而又未有人填補他的空缺,屆時行政長官自會考慮是否由副局長作短期署任。但在現階段,我們要先由行政長官向中央政府提交馬局長的呈辭,在中央政府作出決定後才到下一個階段,如何填補空缺,以及是否需要作短期署任安排。

記者:當局現在有否物色適合的人選?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這個問題問得比較早,我們現在要先由行政長官向中央政府提交馬局長的呈辭,由中央政府決定是否接受其呈辭,然後才處理空缺的問題。

記者:對於馬時亨局長因為腦病而要辭職,你有甚麼感受?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我與馬局長共事六年,我覺得他的為人確實很好。他從商界加入政府,短期內已經熟習工作。他與政府的同事,以及與各黨派的關係都很好。我相信他的離任,政府內很多同事都會覺得很可惜。

(請同時參閱談話內容的英文部分)

2008年6月25日(星期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