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ump to the beginning of content

border image

新聞公報

border image
粵港合作聯席會議第十一次工作會議在港舉行(附圖)

  政務司司長唐英年和廣東省副省長萬慶良今日(六月二十三日)在香港共同主持粵港合作聯席會議第十一次工作會議。

  唐英年說:「這是我和萬慶良副省長首次共同主持工作會議。我很高興與萬副省長進行了積極、深入的討論,回顧了近期粵港合作的工作進展,部署下一階段的工作重點。我期待着與萬副省長建立密切的工作關係,攜手推動粵港兩地進一步加強合作。」

  雙方就多個主要合作項目進行討論,並為由香港特別行政區行政長官及廣東省省長共同主持的粵港合作聯席會議第十一次會議作準備。雙方同意,第十一次聯席會議將於今夏在廣州舉行,並就會議的重點討論的合作項目及工作計劃達成共識。

  雙方在會上亦回顧了今年一月第十次工作會議以來的主要合作進度和成果,其中包括以下幾個方面:

大型跨境基礎設施建設及口岸合作

  粵港澳三地就港珠澳大橋的融資安排已有一個三方可接受的方案,下一步工作是盡快完成工程可行性報告的審查程序,盡快把報告定稿,然後上報中央。三地政府會繼續考慮各個可以加快項目進度的方案,以符合大橋盡早完成的共同願望。特區政府已於本月得到立法會撥款,開展港珠澳大橋的施工前工作和香港口岸的勘測及初步設計工作,以令港方口岸和大橋主體可以同步完成。

  在廣深港高速鐵路方面,特區政府已宣布將香港段的進一步規劃及設計交由港鐵公司進行,我們的目標是在今年內完成規劃及設計工作,以便工程可於2009年動工,並在2014/2015年完成。特區政府已加緊和內地研究香港和深圳跨界段隧道的接口方案和施工安排,確保香港段與內地段的有效連接。

  香港和深圳原則上同意按照蓮塘/香園圍口岸前期規劃研究報告的建議,考慮在深港東面增設一個新的陸路口岸,以應付未來過境交通的需求。在以人為本的原則下,本着便利兩地通關檢查安排的精神,進一步研究擬建口岸的佈局和設計。

  香港和深圳也在跟進研究兩地機場之間以鐵路接駁的可行性、其經濟效益,以及其他機場業務方面的合作項目。有關鐵路接駁的前期研究工作進展良好,目標在2008年內完成研究。兩地機場亦簽署了客運合作框架協議書,方便兩地中轉旅客。

環保合作

  雙方會繼續積極落實《珠江三角洲空氣質素管理計劃》及其中期回顧研究報告內的各項強化措施。粵港兩地有信心在2010年如期達至雙方共同訂立的減排目標。同時,雙方正探討如何加強和深化環保合作,更好地滿足粵港民眾對改善環境及優質生活的訴求。

  特區政府與香港生產力促進局聯同香港及內地的環保技術服務機構於今年四月正式啟動為期五年的「清潔生產伙伴計劃」。該計劃旨在鼓勵協助珠三角地區的港資工廠採用清潔生產技術及工序,實行節能及減少空氣污染物排放。雙方正大力鼓勵港資工廠及粵港兩地環境技術服務機構積極參與。

經貿合作

  粵港兩地在擴大《內地與香港關於建立更緊密經貿關係的安排》(CEPA)開放措施的同時,也就深化CEPA落實方面繼續交流和合作,以盡量發揮CEPA為兩地的經貿發展共創商機。

  特區政府一直與廣東省保持緊密聯繫,透過「粵港加工貿易轉型升級專題專責小組」及其他合作渠道,就協助港資加工貿易企業轉型升級等事宜交流合作。特區政府聯同香港生產力促進局推出名為「升轉一站通」的計劃,這項計劃亦得到廣東省政府全力支持,透過在粵港兩地舉辦研討會、實地評估及制訂解決方案等,協助港資加工貿易企業進行升級轉型。

  特區政府與廣東省的有關市於2008年度聯合到海外(包括新加坡、法國巴黎、英國伯明翰、美國芝加哥)推介大珠三角和泛珠三角,及進行聯合投資推廣活動。

旅遊合作

  粵港雙方同意繼續合作推廣「優質誠信香港遊」和「一程多站」旅遊;同時加強在規管旅遊市場方面的合作,打擊由「零負團費」引伸的不良市場行為,推動兩地旅遊業健康發展。

城市規劃及發展

  特區和深圳政府決定以共同研究、共同開發的原則,盡快開展綜合研究,探討開發落馬洲河套地區的可行性及有利於港深雙方的土地用途。雙方已分別委託兩地的研究機構,現正進行公眾諮詢活動,包括論壇及專題小組研討會,收集深港兩地的專家和社會人士對落馬洲河套地區未來土地用途的意見,為綜合研究提供基礎。預計整項公眾意見收集活動可於今年8月底完成。

  特區政府分別與中山市、佛山市和惠州市於今年上半年合辦了城市規劃及區域綜合交通運輸交流會。

其他合作項目

  雙方會就其他範疇的合作,包括保障食物安全、促進兩地人流物流、信息化、知識產權、創新及科技、文化、體育、教育、傳染病情況通報、社會福利、策略研究等領域,繼續保持緊密的合作和溝通。

  隨同政務司司長出席會議的主要官員包括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馬時亨、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林瑞麟、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陳家強、環境局局長邱騰華和運輸及房屋局局長鄭汝樺。

2008年6月23日(星期一)

政務司司長唐英年和廣東省副省長萬慶良今日上午(六月二十三日)在香港舉行粵港合作聯席會議第十一次工作會議。

粵港合作聯席會議第十一次工作會議在港舉行(一)

政務司司長唐英年和廣東省副省長萬慶良今日上午(六月二十三日)在香港舉行粵港合作聯席會議第十一次工作會議。

政務司司長唐英年(左)今日上午(六月二十三日)在香港舉行粵港合作聯席會議第十一次工作會議前,歡迎廣東省副省長萬慶良(右)。

粵港合作聯席會議第十一次工作會議在港舉行(二)

政務司司長唐英年(左)今日上午(六月二十三日)在香港舉行粵港合作聯席會議第十一次工作會議前,歡迎廣東省副省長萬慶良(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