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ump to the beginning of content

border image

新聞公報

border image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回答傳媒提問(只有中文)

  以下為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林瑞麟今日(六月二日)在出席「香江論壇--兩岸三通的機遇與展望」研討會後回答傳媒提問的談話全文:

記者:你是否贊成民主黨的建議,立法限制副局長不能擁有外國國籍呢?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今次聘請副局長和局長政治助理,我們是完全按照《基本法》辦事的。我相信大家昨天看《城市論壇》節目亦知道,在一九八八年的《基本法》徵求意見稿曾經有初步設想,研究應否對保安局的副局長和銓敍局的副局長有國籍的要求--要是中國籍和在外國沒有居留權。後來經過香港社會討論後,在一九九○年訂立《基本法》時,已經決定了副局長、副警務處處長這層副手不需要有這樣的國籍安排,只是副司長這層要等同司長、局長,需要是中國籍和在外國沒有居留權。所以,現時的做法完全符合《基本法》,我們亦會繼續按照《基本法》來辦事。

記者:...應全部放棄(外國)國籍。如果是這樣,政府會否勸副局長放棄外國國籍?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我們一直的立場都是,特區政府方面是按照《基本法》辦事,而個別的副局長則由他們自己決定,他們的決定我們會尊重。

記者:但他們是否可以署任局長職位?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署任是沒有問題的,因為在回歸後,在特區政府內有很多副手都曾署任過主要官員的職位,例如警務處、入境處、海關等都曾有副處長或副關長在主要官員不在位時短期署任,而副處長和副關長都是沒有主要官員那種國籍安排的。所以這個署任的先例已經成立了很久,一直都符合法律的安排。

記者:你對港台關係在未來幾年是不是會比前更有信心...?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我們一向都認為,香港跟台灣之間的關係是蠻有機遇,我們也是蠻有信心的。在過去數年,特別是過去三年,自從連戰主席訪問內地之後,台灣內部的局面不斷變化,過去三年不同的選舉增加了對台灣島內局面的掌握,也是香港社會與市民非常關心的。在特區政府方面,我們是全面支持兩岸三通,也希望在兩岸三通之後,經貿的關係能有更大的發展空間,對香港作為國際金融、貿易、航運中心都能有積極的一面。

記者:你剛才提到會廣泛邀請台灣各界人士來香港,包括政界人士。這些政界人士要以民間身份過來,還是可以用官方身份?會有民進黨人士嗎?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在過去幾年,我們在不同場合都跟藍、綠兩大陣營的政界人物有溝通、有接觸、有交流。今天這個研討會也有綠營的洪(奇昌)先生參與,所以特區政府是開放的。我們希望台灣社會上,不論是政界、商界、學術界或其他界別的朋友都有機會來香港走一走、看一看,對香港特區的發展更了解,對「一國兩制」的落實更認識。

記者:局長政治助理的薪酬方面,例如有一位年僅二十八歲的局長政治助理月薪達十三萬元,但本來最低十萬元已經可以聘請到局長政治助理,而且在他未出任這職位前的薪酬亦遠遠沒有這麼高。為甚麼會有這樣的考慮?這會否令市民覺得有點不合理?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行政長官前天(五月三十一日)已就副局長和局長政治助理的薪酬交代過,今天我沒有進一步的評論。不過,我可以告訴大家,我們是按照特區政府向立法會提交的建議、財務委員會所批准的編制,以及既定的政策來聘請相關的同事的。我們是詳細考慮過這批同事的學歷、經驗和工作能力才決定這些合約上的安排。

記者:政府只透露了副局長薪酬的範圍,會不會順應民意透露每位副局長的薪酬?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我們已經交代過有多少位副局長是按哪一增薪點受聘。整體而言,相信公眾已經知道今次聘請這批副局長和局長政治助理動用了多少公帑,而這筆公帑與去年十二月立法會財務委員會支持開設這二十多個職位的安排是一致的。多謝各位。

2008年6月2日(星期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