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ump to the beginning of content

border image

新聞公報

border image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回答傳媒提問內容(只有中文)

  以下是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林瑞麟今日(五月二十一日)出席立法會會議後,回答傳媒提問的內容:

記者:有否與譚志源聯絡過?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譚志源先生是資深的公務員,亦曾於很多政策局和政府部門工作過,早幾年他曾於特首辦擔任特首的副私人秘書,亦曾於我的政策局(前政制事務局)任職首席助理秘書長,所以他對政制發展和政制及內地事務局的工作有一定的認識及經驗。我相信以他的年資以及個人的傾向是很適合出任政制及內地事務局的副局長的。

記者:譚先生對你的政策局的工作很有認識,但有些副局長的背景和經驗,看似與所屬的政策局沒有甚麼關係,這會否有問題?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今次我們聘用副局長,是從多方面吸納人才,有學者、有專業界別、有傳媒、有政黨、亦有公務員背景的。香港是個多元化的社會,我們的政治人才和願意為市民服務的人士,其源頭是比較廣闊的。我們今次聘用的八位副局長,都是按照他們的經驗、資歷以及為市民服務的熱誠來進行招聘。我相信這八位副局長具備足夠的能力和經驗,他們加入政府的團隊能夠豐富我們的「人才庫」。

記者:會否擔心他們可能較為缺乏從政的經驗?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今次聘用的每位副局長,都是在政府的各個諮詢委員會或在公共機構,例如大學,有一定的參與。我相信假以時日,他們一定能夠勝任。

記者:有評論認為某些副局長的背景與獲派任職的政策局並不配合,就此你如何回應?這會否影響政府將來的施政?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在世界各地,包括先進的民主國家,部長和副部長的從政經驗往往與他們的專業或在大學修讀的學科並非完全掛鉤。因為在這年代,要從政——參與議會或政府的工作,最重要是有廣闊的胸襟和視野,亦要能夠與現屆政府的施政綱領、大家整體的思維互相吻合,以及有服務公眾的熱誠。

記者:為甚麼你會在眾多的人選中選中譚志源?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我們有一個聘任委員會負責挑選副局長的人選,特首以及司、局長同事都有參與。今次聘用的八位同事,都是按照他們的專長、經驗、學歷以及公共服務的經驗,揀選一個最適合的政策局,讓他們開展副局長職務的新里程。

記者:你和譚先生會怎樣分工?是否可能譚先生會多點來立法會?你們的工作會怎樣分配?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實質的工作分配要待他上任後按需要安排。在我們的政策局內,局長、副局長及常任秘書長都能較廣闊地「鳥瞰」各方面的工作。局內幾方面的工作,不論是政制、人權工作和內地事務,高層同事都要處理,局長及副局長都要在立法會大會及相關的委員會代表局方和政府向議會和巿民交代。我相信今後我到立法會的時間是不會少的,因為我們需要處理的範圍比較廣闊,市民亦希望知悉多點我們的政策,議員向我們的提出的問題亦很多。

2008年5月21日(星期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