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ump to the beginning of content

border image

新聞公報

border image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談政制發展專題小組會議討論內容

    以下是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林瑞麟今日(四月二十五日)下午出席策略發展委員會政制發展專題小組第三次會議後,會見傳媒的開場發言(中文部分):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多謝大家前來採訪這次策略發展委員會(策發會)政制發展專題小組第三次會議。今天我們聚焦討論與二○一二年立法會產生辦法有關的議題,主要是談三方面的問題。第一,是議席的數目;第二,如果增加議席,功能界別的議席應該如何增加;第三,根據《基本法》六十七條,立法會有百分之二十的議席可以容許由擁有外國居留權的人士出任議員,如果我們增加議席,這方面又應如何處理。

    就這三個議題,今天各委員發表了很多意見。關於二○一二年組成的立法會應該有多少個議席,今天發表意見的委員比較多認為增加議席是恰當的,因為香港的人口有所增加,而立法會的工作亦繁重,現時由六十位議員分擔這麼多工作是有困難的。草案委員會以及立法會的事務委員會的工作,大家都感到比較吃重。建議增加立法會議席的委員大體上較多建議增加至七十席,很少人建議增加至八十席。

    第二方面,關於功能界別議席。根據去年人大常委會在十二月二十九日的決定,如果在二○一二年增加立法會的議席,一半要由地區直選產生,另一半則屬功能界別,譬如議席數目增加至七十席,新增的其中五席是地區直選,另外五席就是功能界別的議席。至於新增的功能界別議席應該是那些界別,有兩種意見。第一種意見認為新增議席可以由區議員互選產生,理據是區議員經地區選舉產生,以及做地區事務,可以反映地區居民的意願和訴求。但另一種意見認為要維繫均衡參與的原則,目前如果某些界別未屬功能界別,就要考慮在新增的功能界別議席內涵蓋,例如中小企、婦女界、中醫等幾個界別,委員都有提及。

    至於最後一個議題,就是我們現有的規定是容許百分之二十的立法會議席讓擁有外國居留權的人士出任議員。整體而言,不少委員認為可以維持現有安排,容許擁有外國國籍的香港永久居民參選參政,代表市民出任立法會議員,認為這是可以接受的。但長遠來說,到了二○二○年落實立法會普選時,那時已經經過了九七年後的過渡期,是否依然維持有兩成議席容許擁有外國居留權的人士出任議員?有不少委員說到時應該作出檢討,可能到那時因為已經經過這麼長的時間,未必需要這種安排。但亦有不少認為現有安排能體現香港作為一個國際城市非常包容的特質。大家並不認為是個很迫切及關鍵的問題,我們日後可以繼續探討。大家有些甚麼問題。
記者:剛才民主黨表示,他們對「區議會方案」持開放態度。你現在會否認為如果在二○一二年採用「區議會方案」,會較增加新的功能組別更有希望得到立法會通過?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在現階段,特區政府沒有定案。政府在二○○五年提出「區議會方案」讓區議員互選產生更多立法會議員,當年在立法會內獲得過半數議員支持;在社會上亦有百分之六十的市民支持。但現在我們是從新開始這工作,我們是以二○○七年十二月行政長官提交報告後,人大常委會所作出的決定作為新的基礎來研究二○一二年的選舉產生辦法。所以,在現階段,我們是進行醞釀,在策發會、在立法會,我們聽取多方面的意見,看不同的黨派、議員及界別的代表有甚麼意見。反對黨派在二○○五年表示不能支持「區議會方案」,因為他們認為未有普選時間表。在去年十二月人大常委會作出決定後,現在已有了普選時間表,我希望不同的黨派,包括民主黨及其他反對黨派,大家都能實事求是、求同存異,使可以擴闊參政的空間。如果我們在下一階段提出方案時,或展開公眾諮詢時,希望大家提實質的意見。

記者:有關區議會委任制方面,「區議會方案」會否包括委任議員,還是全部都是民選議員?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我想不需要在現階段下定論。在今日的討論中有不少委員關心,由於二○一二年尚未達至普選,如果增加一些功能界別議席的話,會否因有新增的功能界別議席而增加二○二○年達至立法會普選的難度?我們亦有向委員提到,如果二○一二年立法會的組成部分有新增的議席,特別是功能界別議席,我們想一些辦法以擴闊功能界別議席的代表性,及使其較為開放的,我們也是邁向普選的最終目標。但在現階段,我們是先聽取多些意見。在今年秋季過後,於二○○八年第四季我們會決定在甚麼時候盡快開展下一輪的公眾諮詢。

記者:你剛才表示民主派不支持二○○五年那方案是因為當時沒有普選時間表。現在有了普選時間表,你評估如果政府在這時重推二○○五年的「區議會方案」,可以「闖關」的機會是否會較大?抑或你認為還是有很多不穩定的因素?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我們在現階段暫不會重推二○○五的方案或其他方案,因為在去年十二月人大常委會作了關於普選時間表的決定後,我們是以這個新的基礎及比較廣闊的空間,透過策發會、立法會及社會上的討論,要進一步收窄不同黨派、不同界別及社會上的分歧。因為已經有普選時間表,我們可以逐步邁向普選,這個條件是較有利於我們達至共識。所以,我希望不同黨派可以聚焦,看到要在二○一七年達至普選行政長官,二○二○年達至普選立法會,大家會就二○一二年的安排共同努力,一方面擴闊香港的參政渠道,例如,增加多些立法會議席便可以擴闊參政渠道;另一方面為普選行政長官及立法會創造有利條件,至二○一二年達至一個中轉站。

記者:其實是否已收窄了分歧?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我看到的是不同的黨派或策發會的委員都頗為實事求是,不論提甚麼方案,例如有些委員是支持新增的功能界別議席由區議會產生,或者有些委員提到其他界別,但大家都十分實事求是,認為整個選舉制度要有進步,要為社會接受及要可以邁向普選。我覺得這是積極的開始。從現在至二○一二年還有四年時間,我們希望在下階段,透過新一輪的公眾諮詢可以收窄分歧;在二○○九、二○一○年期間,看看何時最有利於達成共識,便會提出方案,希望可以修訂《基本法》附件一及附件二,接著便可以進行本地立法,安排二○一二年的兩個選舉。

記者:有關三十五個功能界別議席,剛才有否討論究竟是重整還是新增五個?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今日關於功能界別議席的討論有兩方面。假設立法會的議席增加至七十個,即會有三十五個功能界別議席,今日大家用較多的時間討論,如果增加五個新議席,可以考慮那些界別。我剛才向大家解釋過,有不少委員認為可以重用區議員互選的方案,其他提出的新議席有多個不同的界別,包括中小企、婦女界、中醫以至其他界別。至於現有三十個功能界別議席,即區議會以外的二十七個界別,委員亦有提出一些意見,以擴闊代表性及社會的參與,例如有建議考慮把公司票及團體票轉為董事票及理事票。如果這樣做,以後所有選舉,不論是地區直選抑或功能界別的選舉,都會以個人為基礎來投票,而不是以團體或公司的基礎來投票。但我要強調,在現階段大家都只是在表達意見,特區政府是未有結論的。

記者:剛才胡漢清表示,他在今次及上次的會議上均有提到政府諮詢律政司的意見,以清楚界定保留功能界別是否符合普選的定義,但政府在兩次會議中均沒有回應,對此他有點意見。政府有否考慮這建議是否可行?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當然在要落實普選立法會時,我們需要按照《基本法》進行。在有需要時,行政當局會尋求法律意見,請律政司的同事提供法律意見用作指標。但現時第三屆特區政府的主要職責,是按照去年十二月二十九日人大常委會的決定來處理二○一二年的立法會選舉和行政長官的選舉。每次我們進行政制發展的檢討或提出方案時,根據《基本法》的程序需進行「五步曲」。有關二○一二年兩個選舉產生辦法的「五步曲」,現時我們已行了首兩步—行政長官向人大常委會提交了報告,人大常委會亦已作了決定,確認雖然在二○一二年未能達至普選,但選舉辦法可作適當的修改。在未來四年,我們要完成餘下的三步。至於二○二○年普選立法會的方案,則要留待二○一七年普選產生的行政長官及二○一六年產生的立法會處理,屆時需要走一個新的「五步曲」。這項工作並非由第三屆特區政府在現階段處理。當然,任何一屆特區政府都要按照《基本法》推動政制發展及邁向普選。

記者:但有些委員擔心,如果一直不清楚界定普選的定義,會很難為二○一二年訂立一個合適的方案。即是如果不能看到最終的目標,尤其是民主派,如果政府不能讓他們看到最終的目標,他們覺得很難支持二○一二年的方案。就此,如果你現時不處理,你如何說服他們支持你們的方案?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所以我剛才說,整體而言,現時我們要聽取多方面的意見,要進行下一輪的公眾諮詢、不同的黨派、界別的意見都要考慮。我們希望能夠擴闊香港的參政空間,一個可能性是增加立法會的議席。假如在二○○五年增加了十個議席,今時今日各大黨派便不用費煞思量,考慮究竟應該以一條名單或是兩條名單、在港島區還是其他區安排最方便及有利的方法參選。大家如果要考慮二○一二年立法會的組成方案,就新增的議席在現階段比較實際的是考慮如何可以增強公眾的參與、如何增加議席的代表性。如果我們以這個方法、方向來設計二○一二年立法會的組成,特別是新增的議席應該屬甚麼界別,會是較為實際的做法,這亦有可能讓大家達至共識。所以在聽了數次會議後,我覺得依然有空間讓大家共同探討、求同存異,是有機會可以達至共識的。

記者:我想弄清楚,雖然你說不會徵詢律政司的意見,但政府的立場是功能界別是否符合普選原則?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在未來的十二年,由現在至二○二○年,我們要逐步推動香港的政制發展。按照人大常委會的決定,我們希望在二○一二年可以進一步把香港的選舉制度民主化。至於如何可以做到這點,我們需要在未來幾個月多聽意見,並在今年年底前決定在何時展開另一輪的公眾諮詢。我相信特區政府最遲在二○一○年會就二○一二年的選舉辦法提案。由現在至二○二○年,我們有好幾個階段可以把立法會的組成進一步開放、進一步民主化。至於在二○二○年如何達至普選這課題,在未來十年至十二年,大家還要不斷探討,還要在社會凝聚共識,所以在現階段我們不需要這麼快為功能界別長遠存廢的問題下結論。

記者:你說下屆政府再處理功能界別存廢的問題。但有些委員覺得如果現時不下定義,社會的分歧和矛盾就會持續下去。因為如果有清楚的定義,無論民主派抑或那些比較保守的意見,政府提出的意見在某程度上可以令到兩方任何一方不用再堅持自己的方案。如果政府有清楚的定義,就不讓爭拗令到社會長期內耗。你是否覺得需要早些決定,而不是交由下屆政府來處理?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每一屆政府都有責任推動香港的政制進一步開放、進一步發展,邁向普選。但這方面的任何決定,都不是特區政府可以單方面做的,例如二○二○年普選立法會的方案,需要由二○一七年普選產生的行政長官帶領特區政府提案,需要在二○一六年產生的立法會表決,需要看看能否取得三分之二的多數票通過。方案通過後,還需要人大常委會備案,才可以按照《基本法》完成憲制基礎和程序。所以在今時今日,我們沒有權責、沒有憲制的基礎這麼早為二○二○年的立法會組成定案,或是作出定義的。我們的做法最積極就是由現時至二○一二年要擴闊參政的空間──積極處理二○一二年立法會的組成,例如考慮是否增加立法會議席,讓更多人士、更多黨派可以參與立法會選舉;亦考慮如何設計這些議席,從而擴闊其代表性和公眾的參與。我認為如果我們能夠做到這幾步,已經是邁向普選,對香港長遠政制的發展會有幫助。

記者:今年立法會選舉的結果會否影響政改的方向?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二○○八年九月的第四屆立法會選舉當然對二○一二年的政制發展有著關鍵性的因素,因為我們不會這麼快提案,會到今年第四季總結首半年收到的意見,屆時決定如何盡快做下一輪的公眾諮詢,而在二○○八年九月產生的立法會日後會就特區政府所提的方案作出表決。每一屆立法會都有很關鍵的憲制角色,這是《基本法》的設計,由特區政府提案,然後由立法會表決。

記者:說得明白些,如果立法會內較少民主派議員,你們會否立即重提二○○五年的方案?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我覺得無論選舉結果如何,特區政府都會以香港長遠的政制發展,以及香港市民的利益為依歸。我們不會短視,不會為短期的政治模式提案,因為我們已經有了很清楚的普選時間表,我們可以在二○一二年把香港的選舉制度帶到一個中轉站;可以在二○一七年落實行政長官普選;可以在二○二○年落實立法會普選。因此從某一角度來看,九月的選舉不論結果如何,我們都會盡量積極推動政制發展。

記者:上次策發會的文件曾提出,增加功能界別議席或會對二○二○年落實普選產生難度,但今次的文件中沒有了這個論點;另一方面又強調增加從區議會產生的議席作為功能團體議席未必符合均衡參與的原則。這趨勢是否暗示政府會偏向想在二○一二年的選舉增加譬如中小企等功能界別的議席?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我們未有定案。如果在二○一二年要增加立法會的議席,新增的功能界別議席應是從新的功能界別產生抑或是歸納至區議員互選的方案,我們未有任何定案,要先聽取大家的意見。

記者:但為何在文件中被刪除?例如第一個論點,增設功能界別最終會令落實普選有困難,為何要刪除這點?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我們並沒有刪除任何論點,因為這些並非特區政府的立場,我們只是反映接收到的意見,而這些意見已經全數紀錄在會議紀錄及網上的文件中。今次的文件是希望大家更聚焦討論──第一,如果要增加議席,究竟增加多少個;第二,如果增加這些議席,特別是功能界別新增的議席,究竟應歸向哪些界別大家會認為更有代表性和更適切;第三,是討論立法會有百分之二十的議席可以容許擁有外國居留權的人士出任議員的安排。今次只是聚焦討論幾個問題,並不表示我們已有任何結論。

記者:由現在至年底公眾諮詢前還有半年多,因為政制發展的問題很重要,有委員提出可否加開會議以進行更深入的討論,但在反映有關意見後,當局仍沒有回應,其實可否加開會議?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按照原定計劃我們仍有會議,不用加開。策發會的會議會開至年中,下個月會舉辦工作坊,看看坊間團體、人士希望提出甚麼方案,讓策發會的委員作多方面的考慮。年中我們會歸納過去數月收到的意見及討論,而歸納所得的意見可以作為基礎,在秋季後推動下一輪的公眾諮詢。所以互動的過程會繼續,我們會在策發會討論,亦會在立法會的政制事務委員會上討論。這就是我經常談及的醞釀期。我們過去數年處理政制發展工作所得的經驗是,醞釀期如果長些,公眾諮詢的機會多些的話,收窄分歧的可能性會加大,亦可以提高成事的機會。

記者:你一直十分強調立法會的角色,早前亦有很多人提到為何立法會到現時仍然未有共識是因為很快便到立法會選舉,很多議題都會變得政治化,尤其是這個議題。政府是否期待在九月的立法會選舉後,立法會新的布局可以方便政府進行這方面的工作?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選舉就是選舉,是公平、公開、公正的;在完結前,不論多能幹的學者或進行選舉預測的人士,都難以準確預計選舉的結果。對特區政府來說,現階段是在進行一些醞釀的工作,開始為二○一二年的政制發展打下基礎。不論選舉結果如何,政府都會堅定地推動政制發展邁向普選,並希望二○一二年的選舉方案可以進一步開展、開放,以增強這兩個選舉的代表性。因此,九月的選舉歸選舉,我們是會繼續積極推動長遠的政制發展的。

(請同時參閱談話內容的英文部份)

2008年4月25日(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