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ump to the beginning of content

border image

新聞公報

border image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談政制發展專題小組會議討論內容

  以下是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林瑞麟今日(三月二十七日)下午出席策略發展委員會(策發會)政制發展專題小組第二次會議後,會見傳媒的開場發言(中文部分):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多謝大家今日到來採訪,跟進策發會政制專題小組第二次會議。今日有二十五位非官方委員參與會議,大家都非常踴躍發言,討論關於立法會二○一二年的選舉方案。大家充分表達各方面的意見。讓我循着討論文件向大家交代一下。

  第一方面的重點是,大部分發言的委員都認同可以在二○一二年考慮增加立法會的議席。他們有多方面的理據,包括認為現時立法會要處理很多方面的立法工作,人手不很足夠,議員的工作非常吃重,往往分身不暇,也有委員提到條例草案委員會的工作往往要花很多時間和精神。

  第二方面,比對香港與外國議會的組成,在香港人口對議席的比例比較高,大約每十一萬人才有一個議席,而在很多歐洲國家和一些亞洲地方,都是數萬人便有一個議席的。

  第三方面的考慮是,如果設立更多的議席,使參政的渠道擴闊,不論是有黨派背景或獨立候選人,今後可以有新的渠道從政,向市民提供他們希望提供的服務。

  若然增加議席,比較多的委員建議增加至七十席,亦有委員提議增加至八十席。

  按照人大常委會去年十二月二十九日的決定,如果在二○一二年議席數目有變更,是要維持各一半的比例,即一半議席由地區直選產生,另一半由功能界別的選舉產生。大家討論了一段的時間,例如增加十席,有五席新議席是在地區直選,另外五席應該放在那些功能界別呢?

  有委員再提區議會方案,由區議員互選產生更多的立法會議員。除了區議會方案外,亦有人提出應該考慮增加其他現在未入局的功能界別議席,例如婦女界別、中小企、中醫等。目前就新增議席,特別在功能界別方面設那些新界別還未有共識。

  至於選民基礎的問題,功能界別的選民基礎是否應擴闊,以達致進一步的民主化,今日大家表達了很多意見。就這方面表達意見的委員亦有不少認為應考慮把公司票和團體票變為董事票和理事票。這是邁向把這些選票「個人化」的一個過程,但這只是表達初步的意見,我們在這方面亦是尚未有很成熟的討論,更加未有共識。

  最後向大家交代的是,現時根據《基本法》,有百分之二十的立法會議席可以容許非中國籍而擁有外國居留權的香港永久居民參選,並出任立法會議員。就這問題,今日的討論有兩方面的意見。有委員認為應該繼續維持現有的安排,在「一國兩制」的框架下,容許這些擁有外國居留權的人士在香港參與立法機關的工作,以表現香港作為國際城市的特質。但亦有其他委員表示,在八十年代開始討論《基本法》時,當時有不少香港市民移居外地,當年有移民潮。但現在已順利回歸十年,移民潮已不再,到了二○二○年落實普選立法會時,到底是應當維持這套特有的安排,抑或可以考慮取消這特別的安排呢?各種意見都有,但那大家不覺得這是個逼切的問題,亦看到香港社會和香港市民,直至目前為止都頗接受有部分議席可以容許擁有外國居留權的人士參選和出任議員。

  今日的重點就是以上數點,我們大約在四月底會開下次專題小組會議,屆時會繼續進一步討論二○一二年立法會選舉模式的問題。

記者:有民主派人士擔心如果增加議席,可能會在功能界別方面增加一些特權階級,其實是不是這樣的?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當然,不同黨派的代表有不同的意見,而反對派的議員一直以來對功能界別議席是有一定的意見的。但在今日的會議中,不同政治背景的朋友都提到,如果增加功能界別議席,應該考慮一些可以擴闊功能界別的選民基礎、增加功能界別的代表性、容納在目前未能容納的界別的方案,例如透過增加區議員互選產生的議席,或者是容納一些如婦女界等。我覺得這些都是大家可以進一步考慮的建議和方案。整體而言,大家都希望由二○○八年走到二○一二年,立法會的選舉方案可以進一步民主化,只要能真正做到進一步民主化,加強代表性,我們都是向二○二○年達至普選產生立法會邁進。

記者:剛才有不少委員表示希望增加從區議會選出的議席以組成新的議席,這是否「翻炒」二○○五年的方案?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就二○一二年的選舉辦法,我們現時未有定案。今日所提出有很多類型的意見,有重提由區議員互選產生更多立法會議席,亦有提出吸納現時未被吸納的其他功能界別。

記者:今日討論文件附件二列出了議席相對人口的比例的各個情況,把立法會議席增加至七十席是否可以解決現時香港議員所面對的問題,譬如條例草案委員會的工作太忙等?另外,如果增加功能界別議席數目談不攏的話,是否代表整個立法機關都不能增加議席?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修訂《基本法》附件二關於組成立法會的規定需要有三方面的共識:需要在立法會有三分之二多數議員的支持、行政長官同意,以及人大常委會備案,才可以成事。另外,根據人大常委會去年十二月二十九日的決定,在二○一二年我們是要維持直選議席和功能界別議席各佔一半的比例。所以我們必須要有三方面的共識,才可以改變立法會議席數目的規定。在過去一段日子大家開始談到二○○八年第四屆立法會選舉,我相信大家都看到不同黨派、不同界別的競爭較過去一、兩屆的立法會選舉是提升了。我們在二○○五年時,曾再三向不同的黨派表示,香港需要擴闊參政的空間,讓不同黨派的第二、三梯隊的人物有機會上位。這對於立法會的工作,當然是個實際的考慮。在二○○五年,反對派表示不能支持關於二○○七年和二○○八年的選舉方案的主要原因是沒有普選時間表,但人大常委會在去年十二月底考慮了行政長官的報告後,現時已有普選時間表,二○一七年可以實行行政長官普選,二○二○年可以實行立法會普選。我希望現時有了新的基礎、有了新的環境,可以讓大家求同存異,理性討論。我們在未來亦有一段比較長的日子,可以進行多次公眾討論、公眾諮詢,以拉近大家的分歧。

記者:如果立法會議席增加至七十席,是否就可以擴闊參政空間?在比例上是否也會比較接近其他地方?政府的傾向是不是希望在二○一二年增加議席後,在二○一六年再次增加?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我們現時才剛剛開始在策發會討論立法會議席數目的問題。今日有較多委員提及增加至七十席,亦有一些委員提及增加至八十席。如果增加議席,人口相對議席的比例可以拉低些,可能不會是十一萬六千人才有一個議席。這亦可拉近與其他地方的距離。但我們作任何改動均要按照《基本法》循序漸進的原則進行。我相信市民也會關心政府會否突然大幅增加立法會的議席,大家可能會有疑慮,以循序漸進的方式來做相信比較好。但到底是否要增加立法會的議席呢?如果增加,到底增加多少席位呢?我想在未來的一段日子,我們要先作多些討論。

記者:是否有些委員在會上提到如果不談終極方案而只談中途方案,會有一定的困難?你們會否考慮這些意見,先談終極方案才談中途方案?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根據人大常委會去年十二月二十九日的決定,特區政府當前的任務是要做好二○一二年行政長官和立法會的選舉方案,這「五步曲」我們已走了頭兩步,現在走到第三步。至於二○一七年普選行政長官的方案和二○二○年普選立法會的方案,那是下任和再後一任行政長官和特區政府的責任。當然,如果有個別委員除了提出二○一二年選舉方案的意見外,亦想表達今後普選方案的意見,我們會願意聽取,但我們當前的任務是要做好二○一二年的選舉方案。每個委員或不同組織和個別人士對長遠當然有不同的願景,但不論願景是如何,我們要盡量求同存異,使二○一二年的選舉方案取得進一步民主化、進一步開放性和代表性,這樣我們才有機會爭取到一些共識。

記者:你的說法是不是指年底推出的諮詢方案,如果提出增加議席或功能界別增加多少個議席,你們未必會指明是增加那些功能界別,可能要到最遲二○一○年才指出如要增加是會增加那些功能界別?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我現在預期在今年第四季決定何時開展下一輪公眾諮詢,而公眾諮詢文件內不會有既定的方案。我們會以策發會的討論作為基礎,歸納幾類意見和方案讓大家進一步討論。這是因為要形成社會共識,需要多輪的公眾討論和諮詢才有機會成事。如果需要用盡由現在至二○一○年的時間,我們便會用盡,但如果在二○○八、二○○九年期間在立法會內外已取得比較接近的共識的話,我們便可以早點提出方案,以修訂《基本法》附件一及附件二。所以雖然我向大家說了好幾次,最遲應該是在二○一○年提方案,但我不排除如果早些有近似的共識的話,我們可以在二○○九年提案。

記者:四月底的會議是否專題小組的最後一次會議?如果像你剛才所指各個方案還要再歸納意見,是否表示下年還會再開會?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策發會的政制發展專題小組不會這麼快便到最後一次會議。在二月底開第一次會議時,我們已經向大家交代了我們從二月至六月都準備開會,大致上每個月開一次會。下次在四月底舉行的會議,我們會繼續進一步討論二○一二年立法會的組成方案。稍後我們還準備開工作坊,讓學者和不同的團體提出意見。大約在年中我們會將大家在過去幾個月發表的意見歸納。

記者:今日有些委員表示有人提出應增加性工作者的功能界別,是否真有此提議?在決定設立功能界別時,是否有一定的困難?會以甚麼準則來決定?是否大聲提出便可以?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不是這樣簡單的。在過去二十多年來,功能界別議席一直都有增加,整個立法機關的議席數目亦有增加,而直選議席數目的比例已經增加至佔整個議會議席的百分之五十。多年以來,我們在決定設立那一些功能界別議席時,主要看這些功能界別對香港經濟或香港社會的貢獻,以及他們在社會上的代表性。今時今日在談到二○一二年到底是否增加立法會議席的數目;如果增加,到底要增加哪些功能界別議席等,我們尚要進一步討論,沒有這麼快有定案。

記者:有關增加新功能界別的性質,剛才你說,功能界別是一個「個人化」的過程。新增的功能界別會否偏向一些類似教育界的界別?譬如中醫界就讓所有中醫都可以投票?或者僱主界,便所有僱主,包括只聘請一位外傭的僱主,都可以投票?是否這一類,而不是以團體票為主的?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我唯一可以說的是,今日就立法會議席數目發表意見的委員中,較多贊成要增加議席的數目。在今日會議中,大家基本上的傾向是:如果要增加這些議席的數目,特別在功能界別方面,應該要有一定的代表性,才可以使二○一二年組成的立法會有進一步的民主化。至於選擇那些功能界別議席,現在是言之尚早。

(請同時參閱談話內容的英文部分)

2008年3月27日(星期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