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ump to the beginning of content

border image

新聞公報

border image
政制事務局局長出席立法會政制事務委員會會議後的談話內容

  以下是政制事務局局長林瑞麟今日(二月十六日)下午出席立法會政制事務委員會會議後與傳媒的談話內容(中文部分):

記者:現時很多人說中央有底綫,又不容許○七年普選,是不是損害了小組的credibility(可信性)?

政制事務局局長:我們去北京跟中央有關部門商討,在現階段都是集中討論和處理《基本法》中關乎政治體制發展的原則和法律程序問題。我們上星期到北京跟中央部門商討後,大家基本上認同我們現時所提出來的原則和法律程序問題是恰當的,在香港更廣泛、更深入討論對我們理解這個議題是有幫助的。在現階段,中央的部門和中央的同事非常認真與我們處理這個問題,我們並沒有討論任何方案或○七、○八年兩個(行政長官、立法會)產生辦法可以怎樣修改。

記者:局長,你是否同意三人小組做不到領導,帶起討論方向,可能被其他不同的人sidetrack了(轉移了目標)?

政制事務局局長:我覺得在過去個多月,自從施政報告宣布成立三人專責小組以來,我們有不少機會可以帶動社會上的討論。大家看到原先開始的時候,大家集中處理的都是法律程序問題,這是一個進展。但近期大家討論有關政制發展原則問題的討論多了,大家也理解到我們在香港好好處理政制發展的議題,是需要跟中央商討的,需要回到《基本法》的設計,例如怎樣兼顧各階層的利益、各界別的利益,例如怎樣可以繼續確保有效推動資本主義在香港的發展,循序漸進,這些議題大家開始討論。我覺得對將來我們處理政制發展的議題,在這階段這些較深入的討論是有幫助的。

記者:怕不怕現時好像變成討論什麼是愛國,其實增加社會分化,令小組的諮詢工作更加困難?

政制事務局局長:其實香港社會整體都是愛國的,也支持香港回歸和在香港根據《基本法》實施「一國兩制」。我也看到香港市民非常認同國家在近年的發展,國際地位提升,經濟發展得好,國民生產上升和生活有改善,大家看到國家發展得這麼好是很開心的。所以我們在香港有這個基本態度,我相信對我們根據《基本法》處理政制發展的議題也有積極一面,是有幫助的。

(請同時參閱談話內容英文部分)



二○○四年二月十六日(星期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