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ump to the beginning of content

border image

新聞公報

border image
政府公布加強少數族裔人士和內地新來港人士支援服務及推出新措施

  政府今日(二月二十七日)公布計劃為加強對少數族裔人士和內地新來港人士的支援服務所推出新措施。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林瑞麟在致函立法會《種族歧視條例草案》委員會主席吳靄儀時重點提及財政司司長今日發表的財政預算案演辭中的有關新措施。林瑞麟亦向議員匯報有關政府就建議修訂《種族歧視條例草案》方面的進展。

  在為少數族裔人士提供的支援服務方面,林瑞麟重申,政府致力協助少數族裔人士融入社會,及方便他們使用公共服務。

  在函件中,林瑞麟說:「具體而言,政府會成立四個為少數族裔人士提供服務的地區支援服務中心。這些中心會向使用醫療、就業中心和社會福利辦事處等公共服務的少數族裔人士,提供所需的傳譯服務,並會舉辦中英文語言訓練班,以及安排其他活動,以輔助他們融入社區。政府會預留一千六百萬元,作為這四個中心來年的營運開支,另會撥款八百萬元,資助這些中心的創辦費用。」

  「此外,為了促進非華語學生特別是少數族裔學生的學與教,政府於二○○八/○九學年開始,向十九間中小學發放每年三十萬元的經常津貼,以協助這些『指定學校』推行校本支援計劃,並因應個別『指定學校』收取較多非華語學生而適當地提高津貼額,以及在兩個學年內,把這些學校的數目增加至二十五間。全面落實以上建議,預計需要每年額外撥款一千三百萬元。」

  在為內地新來港人士提供的支援服務方面,林瑞麟重申政府的承諾,為內地新來港人士提供適合的支援服務,協助他們融入社會。

  他說:「在這方面,家庭議會將會積極探討新措施和研究如何加強現有的服務。」

  關於建議修訂《種族歧視條例草案》方面,林瑞麟表示:「在審慎考慮議員的意見後,政府將會修改草案第3條,以便說明條例如獲通過時,將對政府具約束力。」

  「我們亦理解議員對草案第4(2)(a)及(b)條,就有關一項要求或條件是否有理可據的測試準則問題上的關注。為了消除這些疑慮,我們正在研究,如何在符合國際通用的合理和相稱原則下,理順有關的條文。」

  「當我們準備了有關的審議階段修正案時,我們會向法案委員會提出我們的建議修改文本。」

  「以上措施,足證政府在促進社會褔祉方面的承擔,以及我們樂於聽取議員意見的誠意。」

2008年2月27日(星期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