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ump to the beginning of content

border image

新聞公報

border image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與傳媒談話內容(只有中文)

  以下為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林瑞麟今日(二月二十三日)上午出席香港基督教青年會舉辦的「拓展青年視野」青年論壇暨「傲翔新世代」全方位青年領袖訓練計劃啟動禮後,會見傳媒的談話內容(只有中文):

記者:陳太(陳方安生)沒有被委任為策略發展委員會政制小組委員,原因是甚麼?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我們在策略發展委員會(策發會)之下成立政制發展專題小組(政制小組),是希望為二○一二年的行政長官和立法會的選舉辦法展開進一步的討論。我們已邀請三十位人士加入政制小組,其中二十五位是現任策發會成員,另外五位則是上屆政府任期內、上一任的策發會的成員。我們主要是希望這些人士已經有過一定的參與,以及對政制有一定的討論基礎,以開展下一輪的討論。至於其他人士,我們將於五月舉行工作坊,歡迎他們提供意見。如有需要,我們屆時可以邀請他們到來討論,一起參與我們的工作。

記者:有泛民主派議員表示,泛民(在政制小組內)的聲音可能不足夠,可能他們所佔的比例較小,而以高票當選的陳太亦不包括在內。你會否覺得他們在小組內的聲音可能不足夠?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我們有邀請不同黨派參與策發會的討論,立法會內各大黨派都有代表,不同行業和不同界別亦有顯赫人物參與其中,來自專業界、社工、傳媒、工會、商界的都有,亦有一些學者。所以我們相信現在最重要的是廣泛地討論,我們亦不準備在策發會內進行甚麼投票,所以黨派人數的多寡並非最重要的考慮,而是要吸納不同的意見。

  我們並要為往後進一步的公眾諮詢作準備,現在是醞釀期。在二○○八年上半年,我們會從多方面探討二○一二年選舉行政長官和立法會的議題,例如選舉委員會的組成、提名程序,以及二○一二年立法會的議席數目等。這些議題在初步探討和醞釀過後,我們會在年中結束策發會的討論,在第四季進行總結,然後決定下一輪公眾諮詢於何時和如何開展。這些工作我們會盡快做,並會充分利用餘下四年(今屆特區政府的任期)。

記者:會否覺得小組的組成不足以代表民意?例如葉太(葉劉淑儀)獲邀加入,而陳太則未能加入。這是否純粹由於葉太的前任成員身份,還是有其他原因?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葉劉淑儀女士是一個智庫組織的成員,亦是現屆策發會的成員。但我們並非只看某位成員,而是整個策發會政制小組內,不同黨派和不同界別都有代表參與。我相信我們所涵蓋的意見幅度是夠闊的。

記者:但陳太也有一個核心小組,一直都對普選有研究。會否是由於覺得她不夠資格,還是有其他原因?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正如我剛才所說,不同的人士或組織如果有意見希望向我們進一步反映,我們都很歡迎。我們現在計劃在五月舉行工作坊,有需要時我們亦會邀請他們參與討論。

2008年2月23日(星期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