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ump to the beginning of content

border image

新聞公報

border image
立法會七題:政府進行以不同種族本地居民為對象的調查和研究

  以下是今日(二月二十日)在立法會會議上劉千石議員的提問和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林瑞麟的書面答覆:

問題:

  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過去五年,政府在推行與教育、就業、醫療、房屋、社會福利或保安有關的政策和措施及提供有關的公共服務時,有否按持份者的種族收集相關數據,以供有關政策局在制訂政策時作較全面考慮之用;若有,請列出該等政策、措施及公共服務;若否,除了立法禁止種族歧視之外,政府有何其他措施確保其政策、措施及公共服務能照顧不同種族的本地居民的需要,以及促進種族融和及多元社會的可持續發展;

(二)政府有否措施或計劃要求所有政府部門按持份者的種族收集相關數據,以檢討有關的政策、措施及公共服務會否有效促進種族平等及種族融和;若有,詳情為何;若否,原因為何;及

(三)過去三年,各政策局及政府部門有否自行或委託民間機構進行以不同種族的本地居民為對象的調查或研究;若有,按項目名稱列出各調查或研究的進行時間、負責的政府部門或機構、所涉開支、是否已完成,以及(若已完成)有關的結果;若沒有進行該等調查或研究,原因為何?

答覆:

主席女士:

  我們就這三部分問題的回答如下:

(一)政府堅守公平原則,對不同種族一視同仁,並積極促進種族和諧。我們會視乎工作所需,搜集持份者所屬的統計數字和數據,以協助制訂和推行政策。適當時我們亦會參考社區團體和學術機構所做的研究和統計。

  在過去五年,有關數據搜集工作如下:

(i)為了規劃及提供更適切的教育支援服務予非華語學生,尤其是少數族裔學生,讓他們得到全面的發展,教育局從二○○六/○七學年起,透過每年向學校進行的「收生實況調查」,收集學生所屬的種族及其家庭常用語言的資料;

(ii)僱員再培訓局就計劃和設計自二○○七年中開始以試辦形式,為少數族裔人士提供專設的培訓課程,並就此開始收集申請入讀數目、收生及就業情況等數據;

(iii)為了協助少數族裔的求職者,勞工處自二○○七年起透過就業中心及互動就業服務網站,收集少數族裔求職者所屬種族的資料;

(iv)保安局透過轄下的藥物濫用資料中央檔案室,收集的濫藥者的資料和數據,包括性別、年齡、種族、濫用的藥物種類、濫藥原因等。這是一個自願呈報糸統,目的為協助分析濫藥趨勢以便制訂相關的政策和措施。這系統並非針對個別種族而設。

(二)現時各政策局和部門會因應其個別所需而搜集持份者所屬種族的數據和資料。這是一個合適的做法,亦將繼續保留。

(三)根據我們理解,各政策局及政府部門在過去三年所進行以不同種族的本港居民為對象的調查和研究,表列於附件。

2008年2月20日(星期三)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