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ump to the beginning of content

border image

新聞公報

border image
政府回應有關台港關係的言論

  就傳媒查詢今日(二月十四日)有報章報道中華旅行社總經理楊家駿接受訪問時的言論,政制及內地事務局發言人作以下表示:

  「在過去數年,香港和台灣的聯繫不斷深化,包括兩地政界的聯繫也有明顯的進展。楊先生的言論,未能反映實際的整體情況。

  過去數年間,港台在貿易、旅遊及其他聯繫方面,與日俱增。台灣是香港第四大貿易伙伴,二○○六年的雙邊貿易總額更達二千四百億港元,較二○○五年增加達百分之十三。在過去幾年,每年平均有超過二百萬人次由台灣來港公幹或旅遊。我們於二○○二年推出了網上快證服務,為欲訪港的台灣人士,提供了方便快捷的申領入境許可證平台。自二○○六年六月起,我們更採納新安排,持有《台灣居民來往大陸通行證》(俗稱『台胞證』)和有效的內地入出境簽注的台灣居民,如符合一般的入境規定,可以訪客身分在香港逗留不超過七天。新安排方便了台灣居民,讓他們在計劃行程時更具靈活性,促進港台兩地的交流。

  在接待台灣政界人士方面,過去幾年,我們接待過不少立法機關成員,包括藍綠陣營人士。他們來港除參與公開論壇和活動外,我們還安排他們與政府的高層官員會面。另外,我們也接待過縣巿級人員,當中包括台中巿巿長、台北巿議會和縣巿各級公共機關的參訪團,並安排他們與不同的政策局和部門進行會面和交流。此外,我們還接待了數十個台灣新聞界訪問團、專業及工商界團體參訪團、學生和學者交流團等,加深他們對香港的認識和了解。

  特區政府恪守『一個中國』的原則,並一直按『錢七條』,積極推動港台交流。我們將一如以往,以積極和務實的態度繼續為港台交流創造良性互動環境而努力。我們期望楊先生及其代表機構亦會作出積極的配合。」

2008年2月14日(星期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