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ump to the beginning of content

border image

新聞公報

border image
區議會選舉:政制事務局局長投票結束後在新聞中心會見傳媒的談話內容

  以下是政制事務局局長林瑞麟在區議會選舉投票結束後,今日(十一月二十四日)凌晨時分在新聞中心會見傳媒的談話內容(中文部分):

政制事務局局長:二○○三年區議會選舉已經圓滿結束,今屆區議會選舉的投票率超過百分之四十四,實質投票人數超過一百零六萬。從這個情況看來,這是破了兩個紀錄,是歷屆區議會(選舉)投票率最高,也是歷屆區議會選舉最多人參與選舉投票的。我相信市民這麼支持區議會選舉,對我們今後推廣區議會的工作,是非常有幫助和有積極意義的。另一方面,對政府方面,我們在做完這次區議會選舉後檢討區議會的職能、角色和組成,這個檢討有市民這一點的支持,將會有一個非常穩妥和廣泛的基礎。

另一方面我想一提的,是今次區議會選舉有很多不同的部門和超過一萬名公務員參與,他們再一次讓我們看到香港的公務員隊伍非常專業和有效率。今日雖然是第一次有四百多個票站在投票之後繼續點票,公務員同事也按照我們的規則和指示,努力不懈地繼續做完選舉方面的工作。

我們在今次區議會選舉看到香港市民非常關心公共事務,以及對議會的工作非常支持,我相信這方面的傾向,對我們今後開展二○○七年以後政制發展檢討的公眾諮詢的工作,也是有幫助的。

記者:你剛才多次提到多了人投票,證明市民關心公共事務,會影響接着的政制檢討,怎樣影響?是否意味着會加快直選?

政制事務局局長:我們處理二○○七年以後的政制發展檢討,需要在立法會以內有三分之二的議員支持才可以開始推動,也在立法會以外多跟不同的團體、社區的市民交換意見,檢討政制發展的前景,所以如果市民對公共事務關心,我們開展社會上的討論是比較有基礎的。

記者:有票站調查顯示八成人贊成普選行政長官和立法會,這對你們未來的政制檢討有什麼啟示?

政制事務局局長:這類調查我一直都有留意,也知道香港市民在回歸以來一直對政制發展是關心的。我們也有好幾次選舉,有一些選舉的投票率高一點,例如我們第一屆立法會選舉,也間中會比較低一點。今次區議會選舉我們有比較好的成績,顯示公眾關心議會的工作和公共事務,對我們將來做二○○七年以後政制發展的檢討是打好了基礎。

記者:對於普選行政長官和立法會的訴求有什麼啟示?

政制事務局局長:我們處理二○○七年以後政制發展的檢討,需要在立法會以內、立法會以外多討論。在立法會以內,我們需要有三分之二的議員支持,達成共識,才可以推動的。我相信不同組別的議員或者代表不同區的議員,他們都會繼續觸摸和掌握社會上的脈搏和意見,與我們一起做政制檢討。

記者:今次投票結果顯示市民更加關心公共事務,其實是不是可以加快政制改革和普選行政長官?

政制事務局局長:我們在未來三年會充分利用我們有的時間,二○○四年我們會做政制檢討的公眾諮詢工作,二○○五年我們會按需要處理《基本法》下所需要處理的程序,而二○○六年我們也會按需要處理本地立法的工作。每一方面的工作和每一個階段,我們都要按部就班地處理。而最重要一點是政府方面和不同的政黨、議員,我們需要求同存異和建立共識,以這個精神和方向來做好今後二○○七年以後政制發展的準備工夫,以及向前望。

記者:七一效應是否對投票率增加有大影響?

政制事務局局長:今日我已經評論過兩次,不過既然你問及,我便再評論多一次,因為現時已經是第二日了。

今次區議會選舉的投票率和參與的程度比較高,有很多因素。第一方面,我看到香港市民長遠來說對區內事務和議會工作的關心是提升了;第二方面,我看到不同的黨派在社區內,多年以來投放了資源、精神和時間,與市民的關係加強了,也在區內吸納新血,有些年青一輩的人士參政和參選;第三方面,在推廣今次選舉的工作,政府方面、黨派、獨立議員、傳媒機構都做了很多工夫,令市民對今次投票日的意識提高了;最後一方面,有關七月一日的遊行,我覺得也有一些影響,但是相比其他剛才我提及的,長遠和深遠、這麼多年、多月投資的精神和時間去做的工作,它的影響未必太大。例如我注意到港大民意網站,鍾庭耀先生今日在電視上說他們做了一些調查,大約有三成投票人士意識到與七.一遊行有關,還有其他有很大部分投票人士,我相信他們主要都是關心今次投票和社區的服務。

因此有好幾種理由,有長遠的,也有短暫的,導致今次的投票率比較高,但總括而言,我覺得無論是什麼理由導致市民關心今次的投票和參與區議會選舉,整體來說,這是積極的一步,市民用了他們投票的權利來表達他們對議會的關心和對社會發展的意見,我覺得這是非常有意思的。

(請同時參閱談話內容英文部分)



二○○三年十一月二十四日(星期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