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ump to the beginning of content

border image

新聞公報

border image
各界需同心協力推動民主進程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發言人在回應立法會議員陳方安生今日(一月二十日)在香港電台「給香港的信」中的言論時表示,人大常委會的決定為香港落實普選訂定明確的方向和時間表,而民意調查結果亦顯示該決定獲得巿民大致接受。

  發言人引用香港大學(港大)和中文大學(中大)在本月進行的民意調查。根據港大的調查,有接近半數受訪巿民接受人大常委會所定的普選時間表;中大的調查則有逾七成的受訪者表示接受人大常委會就普選時間表所作的決定。中大的調查結果亦顯示有近六成受訪者對香港按照人大常委會的決定落實普選有信心。

  此外,行政長官日前在立法會再次清楚表明人大常委會的決定具憲法地位及權力,而決定中所明確的普選時間表是牢不可破的。

  發言人指出:「現在有了普選時間表,香港特區需要按照人大常委會的決定以及二○○四年四月人大常委會《解釋》內所規定的有關修改行政長官及立法會產生辦法的程序,致力為普選模式和路線圖收窄分歧,凝聚共識。」

  「相關的討論應先聚焦於如何為二○一二年的兩個選舉辦法作出適當的修改,並達成共識,使特區的選舉制度可在二○一二年進一步民主化,為二○一七年及二○二○年分別達至行政長官及立法會普選鋪路。」

  「我們會分三個階段做好這工作。第一步是致力爭取增加二○一二年兩個選舉辦法的民主成份。然後,在二○一二年產生的第四任行政長官便需為二○一六年的立法會選舉和在二○一七年落實行政長官的普選,帶領香港社會討論,凝聚共識。最後,在二○一七年就由普選產生的行政長官帶領香港社會在二○二○年落實以普選組成立法會。」

  發言人強調,各界必須同心協力,並本着理性和務實的態度求同存異,與政府共同配合,民主進程才能取得進展。

  他補充說,政府希望在農曆年後在策略發展委員會下成立政制小組,盡早展開工作。

  至於陳方安生所指港人珍惜的權利和自由必須有民主才能得到保障,發言人強調:「在一九九七年回歸後,港人繼續享有他們的權利和自由;《基本法》已全面保障權利與自由。與此同時,政府亦會繼續按照《基本法》和人大常委會的決定,推動民主進程以達至普選的最終目標。」

2008年1月20日(星期日)